会议中心党总支荣获“北京高校后勤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

日期:2014-01-06 信息来源:会议中心党总支
 

    2013年12月26日,北京高校后勤2013年年度工作会在华北电力大学隆重召开。市教委副主任郑登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理事长张柳华、市教委学校后勤处处长张龙等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大会对2013年度高校后勤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会议中心党总支喜获“北京高校后勤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会议中心现有员工1000余人,党员104人,其中校编党员53人,合同编制党员51人,由6个党支部组成。近年来会议中心党政联合,在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制度规范建设方面狠下功夫,营造出一个团结进取,富有活力的集体,所属支部和党员在各项评比中多次获得表彰。

    会议中心党总支和下属各支部都能按照党章要求和程序定期进行换届选举,支委因故空缺时及时进行补选,以保证基层党组织机构的健全和正常工作的开展。中心党总支现共有入党积极分子49人,各支部对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发展工作有规范的流程,有专人联系,定期听取收集思想汇报。三年中共发展党员12名,转正10名,有24人次参加学校组织的职工党的知识培训班。针对中心合同制员工越来越多的情况,总支特别注重对合同制党员的管理和积极分子培养发展,上述发展的12人中有9人是合同制员工。党总支针对会议中心下属单位多、人员多、工作场所分散、工作时间不同等特点,特别在支部建设中提出要制定和遵照各项规范行事,定期召开党总支会议,对涉及到总支或各支部重大问题,比如工作计划、重要活动、支部评议、积极分子确定、党员发展和转正等均经总支会共同讨论决定。从总支到支部到党员,有比较通畅的传达联系渠道,对中央、学校各项政策精神都能较快传达到位,要求完成的各项任务、活动也都能按时圆满完成。党总支还利用会议中心网站充分进行党建宣传工作,中心党总支牵头与中心工会,共青团联合创办了“党团工会”专栏,内容包括党员管理、组织机构、学习园地、支部建设、支部新闻等板块,为中心党员、积极分子和群众提供了了解中心党建情况,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的思想阵地。

    近年来总支和各支部组织学习参观等各项活动十余次,其中一些特色创新活动受到党员赞誉。如2011年结合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党总支组织了“党史我来讲”活动,事先将党史按时间做好分段,每个支部负责一段,动员支部利用图解、视频等各种方式用自己的语言讲解党史。各支部准备的非常认真,前后经过三次统一试讲,最终在七一当天召开了“会议中心庆祝九十年党史我来讲“大会,会议取得了很大成功,到会党员群众反响热烈,参与讲解的党员们也感到这种方式有创新、效果好。今年中心党总支紧密围绕十八大和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如:“学习十八大报告,共建‘大美北大’”和“落实十八大,共话中国梦”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在理论学习和专题讨论的基础上,结合“北大梦”“中心梦”制定了党支部圆梦计划书,各支部党员也积极参加“我的中国梦”主题征文活动。中心还于七一前夕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会上许多参与征文活动的党员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他们的“中国梦”,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心成立了党的群主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组,积极开展学习交流和征求意见活动,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会议中心实际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加强作风建设,维护群众利益,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真正落到实处。目前中心已根据群众提出的问题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措施和台帐,并准备按学校党委要求,于近期向群众进行有关情况通报。这些活动和工作有利地促进了党员群众之间的沟通交流,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收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