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学研究方法论国际会议在中关新园召开

日期:2014-05-20 信息来源:中关新园
 

    5月15日-17日,以“对话?视野?方法”为主题的东方学研究方法论国际会议在中关新园1号楼11层集贤多功能厅召开。来自全球8个国家、地区20余个科研院所的80余名中外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前校长周其凤,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卢思社等领导出席会议。 
    按照会议日程安排,参会的专家学者围绕“东方学研究方法论范式、文学作品中的东方、东方的历史与遗产、跨学科研究中的东方”等四个学术专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和研讨。 
    除做好会场服务外,中关新园还承担了与会人员住宿、会议工作用餐接待等工作。会议进行期间,中国琴会副会长、天津音乐学院教授李凤英还带领团队在中关新园1号楼群英宴会厅为参会人员呈现了以“冬之韵”为主题的精彩古琴音乐会。

会议现场

相关背景简介

    东方学研究方法论是成立于2012年4月的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方学研究工作室的主要研究项目。该项目致力于突破目前东西方东方学研究中的思维定势和学术视野限制,力图在梳理、整合、深析中国东方学成果的基础上,促进中国学者自觉思考他们在研究中的特点,发现中国学者的独有视角与方法,帮助形成中国学者的话语体系。这一项目亦着意吸收青年学者加入,旨在培养中国东方学新生力量并促进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