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中心承办2016年UMKC法学院暑期中国法律研修项目

日期:2016-06-27 信息来源:对外交流中心
 

    2016年5月15日至6月5日,北京大学对外交流中心成功举办了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分校(University of Missouri?CKansas City,简称UMKC)为期三周的2016年“UMKC法学院暑期中国法律研修项目”。

    5月14日下午,来自UMKC法学院的在读研究生作为本次研修班的学员抵达北京,开始了他们忙碌且充实的研修生活。

    本次研修班课程设置丰富多彩。此次项目基于学员们的学术背景和需求,充分利用北大优质的师资力量,并积极开拓新的教学资源,精心安排了超过50学时的法律教学课程。来自校内外的多位知名教授对中国法律体系以及刑法、合同法、知识产权法、外国投资法、仲裁制度等法律法规做了详细介绍与分析,并就中国政治、历史体系、中美关系、中国金融环境等开设专题讲座,使学员对中国法律的基础知识以及中美法律的差异有了系统的认识,并加深了对中国政治、历史、经济等方面的了解。

课堂学习

    在课堂式的授课之外,UMKC项目秉承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原则,还特别安排学员拜访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旁听海淀区人民法院庭审,并前往中、外律师事务所座谈交流。学员们因此更为直观的了解了中国法院案件审理程序,并对外国律师在我国的职业发展有了较为清晰的概念。

拜访最高人民法院

律所交流 

    研修班的大部分学员都是首次来华,他们希望借助此次研修之旅,在学习中国法律制度的同时,也能深入了解中国的文化历史。为此,对外交流中心还为学员精心安排了文化考察活动,从天安门广场、颐和园、慕田峪长城、天坛、孔庙等北京传统景点的游览,到全聚德烤鸭、金鼎轩茶点等中国美食的品尝,再到国家博物馆、798艺术区、朝阳剧院杂技大世界等地的展览、演出的欣赏,与紧张充实的法律学习相得益彰,让学员们在多角度体验北京古典与现代交融魅力的同时,也于点点滴滴之中更为真实、全面的了解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对外交流中心和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分校已有十余年的合作历史,每一年的项目中心都会根据本届学生的特点,用心筹备,合理安排。今年的项目遇到诸多突发状况,例如法院庭审、高院参访行程迟迟无法敲定,学员课下意外摔伤等,中心工作人员积极协调联络,灵活应对复杂局面,主动帮助解决各种难题和争议,确保了项目的顺利进行,让学员们的中国之行更加舒适愉悦。本次UMKC项目的成功举办,使到访的美国法律界专业人士对中国国情及法律制度有了更系统的了解,还扩展了对中国社会、文化及历史的认识,为中美法学界的良好互动与合作搭建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