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堂助力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师生歌会

日期:2015-12-08 信息来源:讲堂管理部
 

    12月5日晚,北京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师生歌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圆满落幕。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副校长王杰、党委副书记敖英芳、叶静漪、校长助理孙丽等领导出席,并与师生员工共同放歌,在改造一新的观众厅,用歌声追忆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展望又一代北大人务实进取的全新篇章。

北京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师生歌会

    回溯抗战历史,当祖国面临内忧外患的危亡局面,北大学生从未曾安于校园的一角书桌,怀揣着满腔爱国热忱,他们一次次奋起抗争,或走上街头摇旗呐喊,或投笔从戎冲锋陷阵,引领全国人民掀起爱国救亡运动的高潮。时至今日,老一辈北大人的革命精神依然熠熠生辉,牢牢铭记在每一位传承者的心头。每年12月9日前后,北大人都会用歌声感怀历史沧桑,用崭新的风貌奏响时代的号角。

师生代表合唱团演唱《黄河大合唱》

    本次歌会共有来自北大各个院系的学生合唱团和教职工团体共28个代表队参加,分乙组、甲组两个场次进行。当晚,率先亮相的是由北京大学学生交响乐团伴奏、师生代表合唱团演唱的歌曲《黄河大合唱》,旋律恢弘,满怀爱国情的歌声更是令人振奋。于今年迎来建院5周年的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还特意为师生们带来了原创歌剧《青春之歌》的精彩片段,用歌声唱出青春的价值――是那永不屈服的昂扬斗志,更是那奉献社会的坚定信仰。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唱响歌剧《青春之歌》选段

    随后,各院系的演出比拼更是高潮迭起,一段段精彩视频尽显院系特色和学生风采,合唱之中精心穿插的诗歌朗诵、舞蹈话剧、器乐表演等展现了北大学子的创作能力,更增添了演出的表现力与感染力。高亢的歌声、优美的和弦、磅礴的气势,歌曲中承载了新一代北大人的深情与期盼:一首《永远》,两度唱响,表达了师生对爱之永恒的守望;《And Nature Smiled》用婉转变奏鸣响警钟,表达只有爱和非暴力才能留住温馨与美好;《鹤群》《Viva la Vida》引导我们铭记战争伤痛,放声高呼生命万岁;《祖国不会忘记》《打靶归来》《光荣与梦想》凝聚着学子们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拳拳心意;一曲《南泥湾》更唱出后勤队伍的干劲与自豪……

学校后勤队伍唱响《南泥湾》

    歌声响彻讲堂,旋律感动人心。每年的“一二?九”合唱活动,已不仅仅是一次歌咏比赛,更是一年一度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成为一代代北大人心中难忘的青春记忆。台上短短十分钟左右的表演,汇聚着各院系代表队三个月以来辛苦排练的汗水与欢笑。自2000年以来,讲堂曾14次见证这一校园盛事,今年观众厅完成了声场改造与音响设备更新,以更好的音效、更佳的舞台体验迎接师生。12月正是演出、活动聚集的时期,而合唱比赛参赛人数众多,比赛时间持续较长,为保证比赛顺利进行,讲堂一如既往提前预留排练及比赛场地,主动向校团委了解演出内容,全力配合装台及排练工作,持续提供相关技术和服务支持,协调各项演出事务……讲堂上下齐心协力,与台上师生一道,共同打造完美舞台,力求以优质的服务为师生营造最佳的展示和最美的回忆,将“服务师生,繁荣文化”的宗旨化为一次次台前幕后默默的付出,让这一校园盛事持续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