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堂服务2016新年中外新诗公益朗诵会

日期:2015-12-03 信息来源:讲堂管理部
 

    12月1日晚,由北大繁星诗社、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北京大学爱基金主办,北京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协办的“2016新年中外新诗公益朗诵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圆满落幕。此次活动也是北京大学第三届志愿文化节开幕暨“PKU志愿树”行动启动仪式,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北京大学爱基金创始人谢建华和北大师生2000余人参加。乔榛、陈铎、瞿弦和、濮存昕、任志宏、高明、陈红等知名艺术家倾情登台,用声情并茂的朗诵为北大师生带来一场诗歌的盛宴。

陈铎朗诵《茵尼斯弗利岛》

    当晚播放的第三届志愿文化节视频充分展现了本次活动的公益宗旨所在,画面中志愿者们的勤恳工作、音容笑貌拉开了北京大学第三届志愿文化节的序幕。本次新年公益朗诵会由“白鸟”“会唱歌的莺尾花”“圣殿般的雪山”与“乘着歌声的翅膀”四部分组成,既有《老人与海》《乘着歌声的翅膀》等经典诵读段落,也有黄怒波、王艺等著名诗人的创新作品。陈铎先生作为第一位上台朗诵的嘉宾,以一首叶芝的《茵尼斯弗利岛》惊艳四座。

濮存昕深情朗诵

    有国宝级嗓音之誉的任志宏先生则先后为观众奉上了《我是想你》《圣殿般的雪山》两首当代新诗,醇厚、极富磁性和穿透力的诵读令人难忘。一首由郭小川1962年在大兴安岭写下的《祝酒歌》,被濮存昕先生演绎得绘声绘色,眉眼手足间盈溢着酣畅的醉意,诗歌的字句停顿中充满了一代人的豪情。

乔榛老师与刘芳菲合诵《老人与海》片段

    除了诗歌朗诵外,朱亦兵老师的大提琴独奏、伴奏,吕薇的演唱,元杰的钢琴演奏、芭蕾舞蹈等,也是这次盛会的一大看点,各位演绎者们为北大师生呈演出缤纷多彩的艺术世界。而最叫人动容的,还有乔榛老师与刘芳菲合诵的《老人与海》片段:“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可以消灭他,可就是打不败他。”这一刻,乔榛老师就是现实版的老人,以自身与病痛的不屈搏斗,向人们诠释着生命的真谛,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大提琴家朱亦兵献艺

    最后,艺术家们共同上台,全体朗诵海涅诗歌《乘着歌声的翅膀》。叶静漪副书记宣布2015年北京大学第三届志愿文化节PKU志愿树行动启动,与嘉宾共同点亮了象征北大志愿文化繁盛长青的“PKU志愿树”,号召同学们投身志愿服务,用每个人的点滴奉献让北大志愿树枝繁叶茂,志愿精神遍地开花。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与嘉宾共同点亮PKU志愿树

    “乘着那歌声的翅膀,心爱着的人,我带你飞翔……”每个人心中总有一处岛屿,一片草原,一座雪山――那么梦幻、辽远和圣洁。就让爱乘着歌声和志愿精神的翅膀,抵达诗意与光亮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