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中心承办医学教育改革国际会议

日期:2015-11-02 信息来源:对外交流中心
 

    2015年10月28日至30日,“医学教育改革的回顾与反思―面向21世纪医学人才培养国际会议暨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院校培训会”于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办。此次会议由医学中心国际联盟(AAHCI)、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大学医学部承办,会议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就五个主题“医学生考核与评价”、“患者安全、职业安全与医学生培养”、“教师发展与促进”、“教学方法的创新与实践”和“医学教育认证与质量保障”展开交流和讨论。会议吸引了国内外二十余位医学教育专家和近430位国内各医学院校领导及管理层干部参加,参会者具有一线教学改革的实战经验,代表了医学教育发展的前沿,对于将医学教育推向更宏观更广阔的视野具有重要引导作用。

 

开幕式现场

    10月29日上午,大会开幕式于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方伟岗担任开幕式主持人。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柯杨致欢迎辞。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 柯杨 致辞

    柯杨对到场嘉宾及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指出此次会议的目标在于分享医学教育改革的理念、经验及成果。21世纪以来,面对社会环境的变化和医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医学教育也经历了学科导向学习、问题导向学习,岗位胜任力导向学习的三个革命性变化。在这样的大环境中,柯杨认为卫生医疗服务正面临更高的要求,医学教育也面临更多的挑战。因此需要通过此次大会认真回顾和反思发展历程,交流实践经验,解决发展中的困惑和难题,从而能在未来依照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推动医学教育健康发展。 

    接着,医学中心联盟主席兼首席执行官Steven Wartman为在场嘉宾和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医学中心国际联盟的概况。Dr. Wartman是一名内科医生和社会学家,他已有25年的医学领域工作经验,主要研究医疗服务供给、卫生政策、医学教育和学术领导力等。

医学中心联盟主席兼首席执行官Steven Wartman 致辞 

    最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秘书长康凯、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曹士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三位领导先后致辞,他们就医学教育改革和医学人才培养分别从自身领域出发分享了观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秘书长康凯指出,当前创新创业教育是高等教育努力的方向,今后的工作也必将围绕创新创业教育、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展开。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曹士海则汇报了近些年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和人才培养情况。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背景出发,指出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而医学教育肩负着为人民健康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的重大使命。

会议注册

茶歇服务

    医学教育改革的回顾与反思―面向21世纪医学人才培养国际会议暨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院校培训会历时三天,首次由北京大学承办,会议的举办地亦第一次在校本部召开。对外交流中心在承担本次会议会务工作的同时积极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商榷推进各项工作,用认真的态度和细致的服务为来自不同地区的专家学者、与会人员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圆满完成了重要嘉宾邀请联络、讲者接待及游览安排、开闭幕式、会场保障、学术展示、后勤保障协调等一系列工作,特别在代表住宿、会议用餐的安排方面,得到了会议中心兄弟单位中关新园及勺园的大力支持。与其同时,交流中心利用全新自主开发的注册系统,快捷准确地完成所有与会人员的注册报到及财务管理工作,得到了所有嘉宾和与会人员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