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中心承办第21届量子色动力学理论实验国际合作组暑期学校

日期:2014-07-20 信息来源:对外交流中心
 

    2014年7月9日至17日,第21届量子色动力学理论实验国际合作组暑期学校(简称为CTEQ)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办。本届CTEQ暑期学校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理论物理所和高能物理中心联合举办,并得到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

    本届暑期学校历时9天,共有100余名高年级研究生、博士后和青年学者参与,其中国际学生30人,其余70余人来自全国各地的高院和研究机构。 同时,CTEQ所邀请的授课教师共计22人,分别来自美国、瑞典、英国、德国、日本和中国,他们对于启蒙和引导年轻学者具有重要作用。

学员们在认真听课

课间茶歇与互动

    与其他国际暑期学校相比有所不同的是,在课程设置方面,按照基础课程和高级课程分为两部分,课后针对授课内容安排答疑和自由讨论时间。在整个授课期间,所有受邀教师都会出席答疑和座谈,并和同学们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学术交流。

小组讨论

    对外交流中心为本届暑期学校提供了全方位的会务支持,从年初就参与物理学院筹备暑期学校相关事宜。本次暑期学校不仅有会议还有培训课程,对外交流中心在不改变暑期学校历届惯例的前提下,融入更多中国元素,在课余时间对外交流中心安排职员陪同学员在会间游览长城、故宫,让学员们身临其境的感受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丰富了课程内容。在经费使用上,为节省主办方开支,对外交流中心在会议前期多方搜集学员各项需求并进行多次筛选,首次为学员们提供住宿搭配服务,得到了主办方的认可与好评。对外交流中心的同仁们将辛苦和努力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促进了本届CTEQ暑期学校的圆满成功。

    CTEQ暑期学校不仅为大型强子对撞机最新的实验和理论进展搭建了国际交流平台,也使我国青年学子与国际前沿科学家有了更多交流机会,进一步促进了我国粒子物理在前沿领域的研究。

会议背景:
    CTEQ暑期学校久负盛名,自1992年起,已经在美洲和欧洲诸国举办了20届。而此次则是量子色动力学理论实验国际合作组第一次在亚洲举办暑期学校。举办本届暑期学校的主要目的在于介绍量子色动力学、超对称理论以及与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唯象学紧密相关的国际高能物理研究的最前沿内容。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合作组通过对多方因素的考察,感受到中国在高能物理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最终决定由北京大学来承办本届暑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