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藏》“精华编”百册出版发布会在中关新园召开

日期:2014-07-02 信息来源:中关新园管理部
 

    6月27日上午,《儒藏》“精华编”百册出版发布会在园区1号楼科学报告厅隆重召开。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杨庆存、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管理司副巡视员袁越伦、中宣部《党建》杂志社总编辑刘汉俊等领导出席会议。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到会致辞。会议由《儒藏》总编纂安平秋教授主持。87岁高龄的《儒藏》工程首席专家、总编纂汤一介教授亲临发布会现场。

    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视台、中国新闻网、凤凰网等数十家新闻媒体对发布会进行了现场报道和采访。

    6月27日下午,《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在园区映塔会议室对编纂工作进行了阶段总结并对下一步编纂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深入研讨。

    今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曾到学校人文学苑同汤一介先生促膝交谈,了解《儒藏》编纂情况。此次发布会意义重大,作为会议提供服务方,管理部领导多次来到会议场地查看筹备情况,各部室更是相互协作,确保发布会顺利举行:管理部专门采购书柜用于陈列《儒藏》“精华版”百册新书,以更好地展现现场效果;会议预定人员与学校党办校办做好前期沟通,确定会场布置情况;宴会服务人员及时关注细节,做好会场服务;时光西餐厅和和园主题餐厅精细准备会议午晚餐;工程部安排音响师进行专人会议值机,安保部做好1号楼会议车位预留和车辆疏导。

 

 

    2003年,教育部正式批准由北京大学主持,以北京大学资深教授汤一介先生为首席专家的“《儒藏》编纂与研究”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其后又将《儒藏》工程作为重大专项,持续给予经费支持。2004年,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将“《儒藏》精华编”列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006年,《儒藏》工程被列入“十一五”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和“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及重大工程出版规划。《儒藏》工程部分为《儒藏》“精华编”和《儒藏》全本两步进行。《儒藏》“精华编”收录中国历史上具有代表性的儒学文献150余种,共计339册,约2.3亿字,计划于2017年完成。《儒藏》全本将进一步收录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儒学文献3000余种,约10亿字,计划于2025年完成,规划将超过《四库全书》,基本囊括中国(包括韩国、日本、越南)历史上比较有价值的儒学著作。经过海内外近500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目前《儒藏》“精华编”已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100册,6000余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