勺园举行第二届业务技能大赛

日期:2018-10-12 信息来源: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10月9日-10日,勺园第二届业务技能大赛24个决赛项目陆续在勺园7号楼弘雅厅和四个分会场成功举行。会议中心领导、勺园班子成员全程参与并指导观摩。

大赛现场

会议中心领导、勺园班子成员全程参与并指导观摩

    7月30日正式启动勺园第二届业务技能大赛筹备工作并成立大赛组委会,从赛前系列强化培训,部分项目初赛理论、实操考试,到最终决赛比拼,历时近3个月,所有竞赛项目参赛员工达202人,覆盖勺园一线员工90%以上,真正意义上达到了全员齐上阵的竞赛目标。

安保部决赛实操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赛理论考试内容,全面提升和丰富试题维度,全景展示勺园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和经营管理特色,为广大员工创造出一个了解勺园,走进勺园的机会;同时在多个竞赛项目将实际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和服务中的难题融入到决赛实操展示环节,设置情景模拟,意在将比赛内容更贴近实际工作,使比赛更加务实。

前厅部笔试考核现场

餐饮部中餐厅服务员笔试考核现场

    大赛当天,弘雅厅主会场布置别致,展台设计独具匠心, “情系燕园”系列展台,将美丽燕园中未名湖、博雅塔、北大西门、校友桥、翻尾石鱼、船舫等景点微缩呈现;“椰岛风情”用多种四季水果拼接制作而成惟妙惟肖;用全巧克力制作而成的“振翅雄鹰”,刀工精巧、雄鹰栩栩如生,寓意“勺园加油”更是振奋人心、鼓舞士气。

“情系燕园”系列展台

“椰岛风情”

“振翅雄鹰”

    精美的摆台只是其一,精彩的比赛才是重点,决赛当天,赛场上各项目参赛选手发挥出色、激烈竞争,你方唱罢我登场。客房值班员模拟对客服务场景,应对突发事件,面带微笑、沉着冷静、专业处置;财务收银是一支“90后”班组,但每名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展现出与年龄有别的成熟老练,点钞环节妙手生花,在现金结账、内支换现金等不同场景展示中每名选手操作游刃有余,面对客人提问更是思路清晰、应对自如;工程部两大维修项目参赛选手有条不紊的快速拆装门锁、连接,利用多年经验,创新自制接线盘、改装操作工具,大大提高维修效率;前厅部接待员热情亲切地为客人办理入住,“人机合一”的从容表现,展示出前厅接待员夜以继日工作练就出的精湛技艺。客房机械保洁技术娴熟、游刃有余地操作庞大的抛光机,药粉、晶亮剂准确配比将大理石地面抛出如镜面般光亮。

 

 

 

各部门比赛现场

学校领导莅临现场观摩比赛

    在中西餐厅接待服务情景展示项目中,参赛选手从迎宾入座、菜品介绍、上菜斟酒、报菜名、更换骨碟,应对客人突发问题考验,选手们沉着应战,展现出过硬的心理素质和专业的服务水平;中式做床,客房服务员将手中的床单控制自如,一次性甩单到位干脆利落。中、西餐厅厨师们纷纷呈上寓意深刻、摆盘新颖、美味可口的各式菜品,有西安网红美食“毛笔酥”,还有诸多寓意深刻、独具巧思的优秀作品,如“酸辣鲜虾芙蓉蛋”“地中海金枪鱼配红酒梨”“绿野仙踪”等,用心的作品得到中心兄弟单位同仁、周边院校及社会酒店专业裁判的连连称赞。活动当天,勺园业务技能大赛还得到学校领导的热切关注,学校党委书记郝平、党委副书记安钰峰等校领导莅临现场观摩比赛并与参赛选手、工作人员亲切交流。

 

酸辣鲜虾芙蓉蛋(左图),地中海金枪鱼配红酒梨(右图)

 

绿野仙踪(左图),毛笔酥(右图)

    经过一天激烈角逐,最终60余名参赛选手载誉而归。在闭幕式上,勺园常务副总经理马钧主持闭幕式,会议中心副主任、勺园孙战龙总经理宣布比赛结果和获奖名单,中心领导班子为获奖选手颁发奖牌并对所有获奖选手表示祝贺。随后,餐饮部服务员杨娴琪、工程部电工高守银代表获奖选手相继发言;勺园执行总经理冯治国致闭幕词。

中心领导为获奖员工颁奖

闭幕式现场

    最后,李榕副主任代表中心领导班子讲话,她首先祝贺勺园第二届业务技能大赛顺利成功举办,并从“三个成功”对此次大赛作出总结,首先是筹备组织成功,大赛组委会赛制丰富、比赛项目精心设计,策划组织工作科学周密;其次,在比赛涌现出一批坚守和奋战在一线岗位服务经营和技术骨干,展现出勺园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将勺园精神与勺园品牌内涵传承发扬;第三,此次大赛员工参与广泛,参赛选手覆盖勺园一线员工90%以上,借大赛为契机,加强培训、学以致用、激发热情、突破创新,切实提升员工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近年来,勺园在服务学校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学校发展建设做出突出贡献。我们深刻感受到勺园人为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而做出的不断创新和努力。

    勺园业务技能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恰逢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勺园将通过举办勺园业务技能大赛等形式,不断加强内部建设,培养选拔骨干、树立服务精英和技术能手,激发员工工作热情,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凝聚队伍,提升员工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努力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专业优质的服务,为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