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中心组织开展丰富培训活动

日期:2018-12-05 信息来源:会议中心
 

    11月27日下午,会议中心新入职员工培训在勺园弘雅厅举行。会议中心主任张胜群面向90余名近半年入职试用期满的员工做了专题讲座。

新入职员工培训讲座现场

    讲座中,张胜群介绍了北大发展脉络及使命贡献,强调了中心“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的根本宗旨,着重回顾了《会议中心2018发展计划》的执行落实情况,并首次面向员工简述了《会议中心2023发展计划》的出台背景及框架思路,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工作中服务学校、争创一流的具体任务。同时,张胜群还鼓励新员工借助学校和中心提供的广阔平台,尽快实现个人成长,并从认识、行动、未来发展三方面出发,希望大家通过做好本职工作实现自身价值,收获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此后,中心组织新入职员工分别于11月29日和12月3日对所属对外交流中心、百周年纪念讲堂、勺园和中关新园进行了参观。大家通过参观加深了对中心服务功能的直观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团队整体凝聚力。

参观对外交流中心

参观百周年纪念讲堂

参观勺园

参观中关新园

    本轮新入职员工培训的开展,标志着会议中心本年度培训工作进入收官阶段。2018年,中心着眼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背景,立足北大百廿校庆大环境,根据《会议中心2018发展计划》相关目标任务要求,在组织每学期一次的新入职员工培训的同时,还着重开展了校史校情培训和中高层管理人员系列培训,并组织了第四期青年骨干训练营。

    校庆前后,中心进行了“知校史、明校情、迎校庆”培训活动,各单位通过组织阅读相关图书、开展知识竞赛、集体观看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直播等方式,加强了员工对校史校情的了解。中心还组织中心领导班子和各单位员工四十余人召开了“学习校史校情,服务百廿校庆”座谈会,通过分享校史校情学习心得和校庆服务工作体会,增强了员工爱岗敬业、爱校荣校的意识。

勺园“知校史 明校情”知识竞赛现场

中关新园“十年有你,不忘初心”知识竞赛现场

“学习校史校情,服务百廿校庆”座谈会现场

    中高层管理人员系列培训是中心依托学校教育资源和师资力量,针对管理骨干开展的重要培训活动。自2015年起,中心每学期邀请一位知名专家学者进行培训讲座,主题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管理等多方面内容。作为中高层管理人员系列培训的第六讲和第七讲,中心今年邀请时任北大校办产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的黄桂田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教授分别在6月12日和11月8日以“从中美贸易摩擦看中国新一轮开放格局”和“绘制最鲜亮底色,建世界一流大学”为主题,面向中高层管理干部共计140余人进行了专题讲座,使参训人员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认识,进一步增强了中心管理团队的综合素质。勺园和中关新园每年还携手组织跨单位管理干部联合培训。今年的培训以“致敬经典,再造卓越”为主题,通过室内拓展和《经理人与组织》课程的学习,推进了团队合作意识和管理理念的提升。

中高层管理干部培训第六讲培训现场

中高层管理干部培训第七讲培训现场

勺园、中关新园管理干部联合培训现场

    青年骨干训练营是中心培养年轻骨干、加强干部梯队建设的重要举措。自2011年开办以来,已经举办三期,96人受训。今年举办的第四期训练营选拔了22名40岁以下的年轻骨干进行培养锻炼。自5月份开营以来,训练营除参加中心组织的专家讲座外,还邀请各单位重要岗位的年轻干部,分别以“安全生产中的管理规范”、“有效沟通与管理服务”、“品牌建设”和“多元背景下的国际交流商务礼仪”为主题,进行了案例分享与交流。通过对实际工作案例的深入分析和讨论交流,参训人员的知识水平和工作技能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此外,训练营还组织参训人员开展了志愿服务、参观考察、户外拓展等活动,有力推动了中心骨干队伍建设。

会议中心第四期青年骨干训练营

工作案例分享与交流现场

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志愿服务现场

参观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

户外拓展

    中心所属各单位今年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培训活动。对外交流中心针对第42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等大型活动的组织承办开展了多次专题培训;讲堂定期组织艺术管理专题系列研讨交流;勺园和中关新园分别进行了业务技能大赛。各单位还针对消防安全、食品卫生、礼仪服务等具体业务工作组织了各类培训活动。全年中心和各单位培训近一千课时,万余人次受训。

讲堂艺术管理座谈会现场

勺园第二届业务技能大赛现场

中关新园第五届业务技能大赛现场

中关新园消防安全培训现场

    通过以上多层面、多角度、多主题的各类培训,会议中心为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员工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平台、创造了条件,同时也提升了队伍素质,为保持和提升服务品质夯实了基础。今后,中心将在新出台的《会议中心2023发展计划》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整合培训资源,完善多层次、全覆盖的培训体系,关注对培训效果的评估和转化应用,以期更好地践行“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的根本宗旨,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