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中心承办第五期海外侨领高级研修班

日期:2014-12-24 信息来源:对外交流中心
 

    2014年12月19日,由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北京大学承办的第五期海外侨领高级研修班结业仪式隆重举行。

    本次研修活动历时7天,51位学员都是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美国华社的知名人士和侨领,学员中有来自学界的美国科学院院士、大学校长、教授和专家,有来自政界的美国商务部前副署长、市长议员,有来自商界的知名企业家、集团总裁、商会会长和基金会主席,均为美国各领域的精英和顶尖人才,在其领域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12月13日下午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外司司长王晓萍等专程来校参加了在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中馆举行的研修班开班仪式。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敖英芳、北京大学统战部部长张晓黎、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副主任、对外交流中心主任李榕共同出席了本次仪式。

开班仪式

    敖英芳副书记首先向各位侨胞侨领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北京大学的历史与发展现状。国侨办谭天星副主任表示,本次研修班旨在通过一系列精心安排的学习参访活动加深海外侨领对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个方面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希望学员能够通过本次研修活动为努力构建海外和谐侨社建设,促进中美友好关系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美国独立报业董事长、北京大学校董方李邦琴女士参加了此次研修并担任研修班班长,她表示十分珍惜此次研修机会,也希望所有学员在研修过程中,加深对祖国认识的同时,能够加强相互之间的沟通,共同支持祖国的发展。 

敖英芳副书记晚宴致辞

    当晚,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敖英芳教授在勺园餐厅为出席第五期海外侨领高级研修班的学员举行欢迎晚宴。敖书记在晚宴致辞中希望各位学员能够通过此次研修拓宽视野,与北京大学结下深厚情谊,关注学校发展,共同携手,为实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中国梦而共同努力。

    第五期海外侨领高级研修班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与北京大学第一次联合举办的针对美国侨领的活动,研修班专题内容丰富充实,覆盖了人民外交、中国宏观经济、中国历史的廉政文化等方面,让学员们对中国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识。同时,学员自发组织了三场学习论坛,加深彼此和对不同行业的了解,对个人的思想和事业发展都有所启迪。恰逢中美建交35周年,本期研修班安排了学员前往钓鱼台国宾馆参加“纪念中美建交35周年研讨会”,学员们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国务委员杨洁篪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的接见,充分感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华侨华人的重视,对中国的发展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期望。

    在12月19日举行的结业仪式上,方李邦琴女士及美国加州阿罕布拉市市议员沈时康等学员代表分别对本次研修班进行了总结发言。

方李邦琴女士代表学员讲话

    他们全面细致地从课程安排、参观访问、互动交流等多方面做了汇报,总结了对研修班的感受和建议,认为本次研修班内容充实,富有成效,表示本次研修活动让学员倍感温馨,加深了学员之间、学员对祖籍国的感情,并感谢国务院侨办和北京大学精心周到的组织安排。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与国侨办谭天星副主任、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敖英芳为研修班学员颁发了北京大学研修证书。

颁发结业证书

    国务院侨办裘援平主任表示,海外侨领承载着广大华侨华人的重托与希望,肩负着领导侨团、服务侨胞、繁荣侨社的重任,长期以来,在谋求自身事业发展的同时,为侨社的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裘主任还对研修班学员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敖书记在仪式的发言中表示,经过此次研修,广大学员都与北大结下深厚情谊,希望各位学员今后继续关心、关注和支持北京大学的发展,为推动北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早日实现贡献力量。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 “海外侨领高级研修班”,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五期,该项目是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了解中国、加强联谊交往的良好途径和重要平台。作为该项目的主要承办单位,北京大学对外交流中心对于研修项目的安排非常重视,在工作开展过程中,不断完善承办水平,获得了国务院侨办和广大学员的一致赞誉。对外交流中心将继续做好研修班承办工作,在课程设置、行程安排等方面提供更为精心的筹划与设计,在学员研修期间的生活方面提供更为细致周到的安排,不断精益求精,让海外华人华侨在中国的研修活动中学有所得,学有所乐。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