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素质教育路径 讲堂原创艺术添亮点

日期:2018-01-23 信息来源:讲堂管理部
 

    作为肩负艺术普及责任与素质教育使命,在国内高校具有引领作用的校园艺术中心,百周年纪念讲堂始终坚持弘扬高雅艺术,呼应时代精神,服务素质教育,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在多年运行的经验积累基础上,立足校园,放眼社会,遵循艺术发展规律与剧场运营规律,从单纯引进艺术项目,到独立策划反映校园文化生活的原创艺术项目,逐步向发展自身艺术生产力和影响力的方向转变。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室内合唱团(以下简称“讲堂室内合唱团”)与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剧团(以下简称“讲堂剧团”)的成立,便是讲堂利用自身资源与艺术平台进行独立艺术创作与生产的重要实践。

    讲堂出品:走向专业,声名渐起  

    2017年,讲堂室内合唱团和讲堂剧团继续创作,不断成熟,并尝试走出校园,走上更广阔的舞台,不仅在众多艺术团体中独树一帜,也成为了讲堂艺术生产力的代表和讲堂的艺术名片。

    讲堂室内合唱团成立于2015年,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担任团长,著名合唱指挥家、音乐教育家蓬勃、青年指挥王铮先后担任合唱团指挥,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尤泓斐多次对合唱团进行艺术指导。这是讲堂自主组建的第一个艺术团体,在国内高校首开先河,不仅标志着讲堂从策划艺术演出,到走向创建艺术演出团体并独立制作演出项目的新阶段,也是讲堂积极探索在北京大学创建一流大学进程中的重要实践。 

百周年纪念讲堂室内合唱团

    讲堂室内合唱团以“音乐那点事儿,用合唱来讲述”为主题,精选合唱佳作,举行多次公演,创下良好口碑。两年多来,讲堂室内合唱团不断丰富演出内容,继续有计划地推出不同风格的演出,从荟萃中西的中外经典合唱作品,到策划“俄罗斯/苏联作品专场音乐会”“中外诗歌合唱作品音乐会”,讲堂室内合唱团推出了系列演出,成功策划了五个主题专场,七次登台演出。2017年11月12日晚,在讲堂观众厅举办的“经典陪伴你”尤泓斐2017北大艺术之旅专场音乐会中,合唱团成员首次与著名歌唱家尤泓斐、薛皓垠同台演出,得到了专业歌唱家和观众的好评。 两年多来,团员们的演唱水平逐步提高,艺术水准取得了长足进步,大合唱、小合唱、混声合唱等多种合唱形式并进的排练、演出形式逐步固定。“讲堂室内合唱团”声名渐起,“讲堂出品”也成为讲堂自主组织策划,对外展示讲堂文化及艺术成就的新品牌,得到校内外观众及诸多专业人士的肯定和好评。

讲堂室内合唱团专场演出 

    2017年暑期,讲堂室内合唱团参加2017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歌唱北京:“为你歌唱”第七届北京合唱节系列活动,在首都合唱舞台亮相,接受专业评委和社会观众的检验,全市共有88个合唱团体参加了本次活动。最终,讲堂室内合唱团以全场最高分夺得中青年组比赛的金奖,并获得了混声小合唱金奖和男声小合唱银奖。12月17日,应哈尔滨音乐厅之邀,讲堂室内合唱团首次以商业演出形式在该音乐厅的“星期日音乐会――音乐下午茶”系列演出中举办专场音乐会,唱响冰城,获得好评。这是北京大学讲堂文化影响力向北京以外地区辐射的一次重要实践。

讲堂室内合唱团受邀赴哈尔滨音乐厅演出

讲堂室内合唱团获得“北京之声”合唱节中青年组比赛金奖

    创新,新生戏剧力量在行动

    近年来,讲堂的原创艺术活动寻求新突破,展现了讲堂勇于创新、引领校园文化的魄力,而“讲堂出品”也成为讲堂自主组织策划,对外展示讲堂文化及艺术水平的新名片。在讲堂室内合唱团成功实践的基础上,讲堂剧团于2016年成立,旨在结合青年学生创作者与专业院团的优势,制作讲堂出品的具有校园特色的原创剧目。剧团由北大学子担任主创,自主决定原创剧目的内容和风格,讲堂整合相关资源,提供艺术指导和舞台技术支持,共同完成剧目的制作。 

讲堂剧团首部自制话剧《九月悠长》

    讲堂剧团的首部作品,是由北大学生崔颢导演、郭书仪编剧的《九月悠长》,于2016年12月30日在讲堂多功能厅首演。以探讨当代青年的情感为主题,同时致敬经典电影《和莎莫的500天》。首演取得了巨大成功,得到了师生观众的好评,两场演出均取得了观众满场的良好效果,而剧组也根据观众的意见和建议,精心打磨作品,于2017年5月再度上演,迈出了讲堂原创话剧的关键一步。 

讲堂剧团主创讨论舞台呈现效果

    小剧场演出的尝试初获成功后,讲堂剧团开始考虑在更大舞台上进行艺术创作,让更多的师生感受北大原创艺术的精彩。2017年春,在取得了北京大学曹文轩教授支持并独家授权后,讲堂剧团将其经典文学作品《根鸟》搬上讲堂观众厅大舞台。该话剧高度遵循原著的精髓,延续了浓厚的浪漫色彩。除了精彩的戏剧表演,由讲堂技术团队支持的舞美灯光设计也让舞台时刻呈现着美轮美奂的效果。剧目得到了观众和曹文轩老师的认可。在7月进行了二轮演出后,《根鸟》剧组根据各方意见,对该剧进行精雕细琢。在12月14、15日的第三轮《根鸟》演出中,剧团由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歌剧导演专业硕士研究生彭奕璇担任导演,在学生演员的选择上也更注重表演的专业性,全新升级的演员阵容在角色塑造方面更具深度与感染力。剧中还新增了大量歌舞元素,并特邀北大歌剧研究院副院长徐鸣涧担任《根鸟》唱腔设计,通过编曲再现原著中的经典段落,让歌舞与戏剧“无缝连接”、和谐融合。该版本一经上演便获得广泛好评,在校内外都引发良好反响。 

《根鸟》第三轮演出获得成功

    同讲堂室内合唱团一样,讲堂剧团也积极参与校外戏剧演出活动,对外展示北大学子的戏剧创造力。2017年9月,讲堂剧团原创作品《九月悠长》参加了北京市文联、团市委、北京剧协、北京青年戏剧工作者协会联合举办的北京青年戏剧节,作为新生戏剧力量“行动,开始”单元的作品,于9月22日、24日于菊隐剧场上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北大曹文轩教授祝贺《根鸟》演出成功

    美育,承担人才培养使命  

    北京大学不断强调“人才培养的核心使命”,《会议中心2018发展计划》中对讲堂定位是:开展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服务人才培养,助力素质教育。讲堂不仅引进各类文化演出,服务学校素质教育,还通过“讲堂出品”原创艺术的平台,直接服务人才培养。 

    讲堂室内合唱团的成员不仅包括北大在校师生,还有很多来自各行各业的合唱爱好者。通过一系列的演出、交流、比赛,从校园走向社会,讲堂室内合唱团在首都合唱界初立名声,也为讲堂室内合唱团自身成长和迈向专业化道路开拓了发展空间。因热爱而相聚,在专业、包容的讲堂舞台上,团员们的成长与成绩也展示着讲堂以美育人、以艺育人的理念。  

著名歌唱家尤泓斐指导讲堂室内合唱团员排练

    在全面开展通识教育和素质教育的今天,戏剧教育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讲堂剧团给了演员们参与戏剧表演与制作,尽展舞台风采的机会。一年来,讲堂剧团聚集了一批北大优秀的青年戏剧主创、演职员,并吸引了众多其他高校的剧社骨干甚至是专职演员;另一方面,百余位剧组成员,都在讲堂的平台上得到锻炼和成长,对北大这块文化沃土滋生出更深厚的感情。

搭建舞台,展现北大学子风采

    百年前,北京大学老校长蔡元培提出“以美育代宗教”,率先在北大校园推广美育教育。在新时代新形势下,要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艺术氛围的营造仍然至关重要。每一次的落幕都意味着新的开始,如今,讲堂室内合唱团、讲堂剧团作为讲堂艺术生产力的重要代表和讲堂的艺术名片,为“讲堂出品”增添了新亮点。林建华校长在2018的新年致辞中提到,作为伟大的大学,一是要聚集最优秀的教师和学生,二是要充分发挥他们的创造潜力。这两个标准,也正是讲堂室内合唱团和讲堂剧团人才培养的最佳注解。校园剧场不能单纯依靠拿来主义,更需要与青年学子的生活、视野、心智、思考相结合,鼓励和吸引更多青年学子参与艺术、创造艺术,这也是讲堂践行“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理念,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与美育教育的新探索与新路径。新的一年,讲堂将继续全力以赴,打造精品项目,为师生观众献上高质量的精彩演出,让北大悠久的美育传统在讲堂舞台上绽放出新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