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鏖战酷暑 金秋喜迎新生

日期:2017-09-05 信息来源:会议中心
 

    金秋九月,天朗气清,九千余名海内外新生走进燕园,开启人生新航程。会议中心从暑期开始就配合学校筹备迎新工作,广大干部员工战高温,斗暑热,全力投入迎新准备,以饱满的热情和周到的服务喜迎八方学子。

    扫榻迎客来

    会议中心所属勺园和中关新园担负着为1043名海内外新生提供住宿的任务。为了创造整洁、温馨、舒适的住宿环境,炎炎夏日里,勺园进行了学生公寓博士生两人间家具拆装及宿舍调整工作。由于楼内拆除家具积压严重,楼长们无论男女都充当起搬运工,将摆放危险的床架和堵住通道的家具及时挪移。每个楼道拐点都安排专人指挥,确保在住同学人身和财产安全。由于宿舍调整涉及人数多、家具拆装、搬运、保洁清扫量大,此项工作持续长达一个月。据统计,此次调整涉及勺园1、3、4号楼学生宿舍300余间,楼内宿舍调整500余人,拆卸家具约560组,1700余件,配置安装两人间组合书桌柜近540套。

勺园学生公寓家具拆装、保洁

    中关新园也在暑期完成了1687人、1517间退房的清扫工作,并对其中部分房间进行了家具的重新调整。来自中关新园多个部门的53名员工,不畏闷热的天气和繁重的体力劳动,经过6小时齐心协力,手抬、肩扛地完成了52套卧室、108套家具的搬运工作,汗水浸透了衣服,换来的是整洁明亮的房间。

中关新园客房家具调整

    在房间清理的基础上,中关新园还在暑期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4个知名院校的短期学习交流团队,共计510人次。为了确保其住宿用房,中关新园主动与留学生办公室联系,提前了解团队时间安排和用房需求,并协调动员在住学生办理暑期临时腾退住房,既解决了短期团队的住房需求,也为在住学生节省了费用。同时,中关新园还为临时腾退住房的学生提供行李寄存与运送等服务,努力为其提供便利,得到了学生们的好评。

    旧貌换新颜

    利用暑期在住学生相对较少、施工影响相对较小的时机,勺园和中关新园的服务设备设施进行了多处整修改造。勺园1-3号楼学生公寓原有楼内浴室隔板由于材质问题,在使用过程中频繁出现腐烂变形等现象,学生公寓积极协调,将1、3号楼浴室隔板全部更换为防水耐用PVC材质。勺园还进行了8号楼客房床屉更换,西餐厅门头翻新,7号楼餐厅东门装修改造等工程。以提升客房、餐厅整体接待服务品质。

勺园学生浴室隔板改造

    中关新园则在暑期安排了学生公寓粉刷、博士后公寓橱柜门及户内门修整、5号楼屋面建筑设施维修、公共卫生间改造等施工,并对学生公寓床上用品、家具和电水壶等设备进行了检查更新,努力从硬件条件上提升,满足学生住宿需求。

中关新园学生公寓粉刷

    服务暖人心

    9月1日和2日是新留学生集中报到入学的日子。会议中心主任张胜群、副主任周锋9月1日一早就来到中关新园留学生公寓接待中心,详细询问留学生住宿接待的流程和环节,仔细察看接待设施、迎新材料、导引标识,并专门叮嘱迎新工作人员服务接待好汉语水平较弱的新生,真正做到让留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张胜群主任还在现场与办理手续的留学生交谈问候,希望他们在中关新园生活的舒适安心。

会议中心领导迎新现场与新同学交谈

    中关新园总结往年迎新经验,在新太阳学生中心设立了迎新接待台,并提前两天在公寓接待中心设立专门的接待台现场集中办公,统一办理相关的留学生入园住宿手续,为新生入住提供“一站式”服务。新购置的电动摆渡车及专业驾驶人员整装待发,将新生送到指定楼宇,并协助运送大件行李。针对新生入住最关心的问题,公寓服务部门准备了详尽的中英文温馨提示;餐饮和康乐部门则印制了新生体验券。一系列细心又贴心的服务,都为了让新生能够尽快适应和融入学校生活,为各国学子在北大的求学生涯提供便利。

中关新园迎新现场

电动摆渡车运送大件行李

    勺园也迎来了包括燕京学堂120余名新生在内的173位中外学子,7号楼大厅迎新现场流程清晰、动线有序,同学们有条不紊地办理各项报到入住手续。接待员贴心提醒同学们在勺园居住的注意事项和生活细节,几句简单、实用的英语问候和介绍说明帮助同学一解燃眉之急;服务员看到携带行李物品较多的同学便热情主动地上前帮助搬运,让初来乍到的学子们感受到勺园如家般的温暖。

燕京学堂迎新现场

    开学期间,中关新园和勺园的中西餐厅还将陆续推出诸多惠及师生的美食系列优惠活动,定能给广大师生和新老宾客带来全新的味觉体验。

    文化传真情

    作为校园文化重镇,讲堂暑期舞台精彩连连: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登台喜乐盛宴、莫斯科芭蕾舞剧院带来冰舞芭蕾《天鹅湖》、国际著名钢琴家亚力山卓?莫托斯金用美妙的琴声演绎经典;由讲堂话剧团精心打造的剧作《根鸟》、原创话剧《九月悠长》连续上演;《战狼2》、《建军大业》、《二十二》、《地球:最好的一天》等多部电影点燃暑假留校师生的观影热情。讲堂室内合唱团还走出校园,参加了第七届北京合唱节暨第四届首都市民合唱周系列活动,并在小合唱组比赛中获得了混声合唱金奖,男声小合唱银奖的好成绩。

冰舞芭蕾《天鹅湖》

    九月迎新季,讲堂继续为繁荣校园文化、助推素质教育贡献着力量。除向400名寒门学子提供1200张价值6000元的讲堂优惠兑换券外,讲堂还积极引进推出精品演出项目,包括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联系策划于9月中旬举办新生音乐会、与中央歌剧院联袂推出“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中央歌剧院歌剧瑰宝音乐会”等。这些重量级演出必将丰富新生文化生活,使更多学子受到艺术熏陶。

    这个暑期,会议中心还组织承办了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启动仪式和第二届中-法复合材料结构损伤/断裂研讨会等大型学术交流活动,承接了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日大学生千人交流大会、学校领导班子暑期战略研讨会等重要活动。新学期伊始,对外交流中心的服务团队也将一如既往地亮相学校迎新典礼,为师生提供热情服务。 
 

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启动仪式

中日大学生千人交流大会

    盛夏挥汗雨,金秋结硕果。在后勤保障服务的战线上,会议中心将继续坚守“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的根本宗旨,恪尽职守,砥砺奋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链接:勺园喜迎2017级新生           勺园各部门暑期接待服务保障工作纪实      

                  新秋新生入新园               中关新园管理部暑期对校服务工作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