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堂合唱团在第七届北京合唱节小合唱组比赛中获得金、银奖项

日期:2017-08-29 信息来源:讲堂管理部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室内合唱团(下简称“讲堂合唱团”)自2015年组建以来,凭借规范的管理机制和系统科学的排练,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成功举办多场专场音乐会,得到校内外观众及诸多专业人士的好评。为进一步提高合唱团的专业素质,促进交流合作,除了常规排练和专场演出的准备之外,暑期,讲堂合唱团还积极报名参与2017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歌唱北京:“为你歌唱”第七届北京合唱节暨第四届首都市民合唱周系列活动,于首都合唱舞台亮相,接受专业评委的检验。

讲堂合唱团亮相北京合唱节

    本次系列合唱活动由北京音乐家协会、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艺术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联合主办,包含合唱普及讲座、合唱新作品推荐会、群众合唱指挥法大赛、合唱比赛、专场音乐会、基层慰问演出、合唱指挥培训课、原创合唱歌曲集出版等多个项目,是首都北京最大规模的合唱盛事,预计有超过300个合唱团体参与其中。

  8月25日,小合唱组比赛在北京市文联礼堂举行。共有43个合唱团体参与角逐,其中不乏成立三十余年,屡获大奖的知名合唱团体。评委包括北京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指挥家王瑞璞,北京合唱协会副理事长、著名作曲家修骏,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指挥家李刚,中央戏曲学院教授、女高音歌唱家刘珊,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黄丽莉,北京合唱协会副理事长、青年指挥家明子琪,北京合唱协会副秘书长孙兢兢,并采用现场打分、亮分的方法进行。

男声小合唱

    讲堂合唱团分为混声合唱、男声小合唱两组参赛,由王铮指挥,分别演唱《再别康桥》《Sing in The Rain》以及《城南送别》《路漫漫》。《再别康桥》作为徐志摩的诗作早已为人熟知,在混声合唱中,诗句随着钢琴悠扬的旋律倾泻而出,深情款款,轻重缓急的不同衬托诗意情绪的变化,在场观众无不屏气凝神,侧耳聆听。《Sing in The Rain》选取了著名电影《雨中曲》的主题曲,曲风欢快,浪漫明亮,随即点亮场中气氛。而男声合唱中,《城南送别》以歌曲《送别》为基调加以丰富和变化,与李叔同原词相互交织,相映成趣;俄罗斯歌曲《路漫漫》则在浑厚又不失活泼的男声演绎中展现了乐观向上的精神。王铮指挥对曲目了然于胸,把握到位,随着手起手落,控制着整个乐曲的精准表现。

  讲堂合唱团的演唱得到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认可,并收获了热烈的掌声。最终,合唱团取得了混声合唱金奖,男声小合唱银奖的好成绩。

合唱团暑期排练备赛

    由于讲堂合唱团由来自各个行业的合唱爱好者组成,为准备此次比赛,团员们克服困难,利用暑期坚持排练。此次参赛,不仅为团员积累了更多的舞台经验,也检验了讲堂合唱团专业水准,实现了学习交流、相互切磋、展现自我的初衷,是讲堂合唱团走向专业化的重要一步。据悉,9月,讲堂合唱团还将以更强的阵容参与大合唱比赛,合唱团新一季招新也即将开展,敬请持续期待。

 

 

下载: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专职教师团队情况确认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