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堂举行学生志愿者协会迎新仪式

日期:2017-10-18 信息来源:讲堂管理部
 

    10月13日下午,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百周年纪念讲堂学生志愿者协会迎新仪式在讲堂202会议室举行。本学期共有29名场务志愿者和5名记者团成员加入讲堂志愿者大家庭。作为讲堂一年两次的“开学典礼”,是学生志愿者协会新成员们加入讲堂的第一课,讲堂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讲堂管理部副主任杨晓雨,讲堂主任助理周媛媛和各部门老师与老志愿者们一起出席了迎新会,共同欢迎新堂果的到来。

讲堂学生志愿者协会迎新仪式

    迎新仪式上,一段视频向志愿者们展示了讲堂在燕园60余年的历史沿革、发展变化,和被誉为“璀璨夜明珠”的讲堂学生志愿者的诞生与成长过程。这段视频是由讲堂精心制作而成,经过多次改版,展现了近几年讲堂的变化和志愿者队伍的发展。特别是在片尾,伴随着《我和你》的音乐,播放了志愿者队伍自成立以来的1000多名成员名单,让在座新老志愿者感慨讲堂对这支队伍的用心和珍惜。

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致辞

    刘寿安主任在致辞中首先对三十余名新同学的加入表示欢迎和祝贺,并对老志愿者的坚守与付出表示肯定。为了让新成员们更好地了解讲堂志愿者队伍,刘主任对讲堂的发展历史、管理理念、运行业绩以及学生志愿者队伍的建立和发展等都做了介绍。刘主任指出,讲堂不仅是校园的中心地标之一,更是校园高雅艺术的殿堂和素质教育的课堂。每年讲堂都会策划引进上百场高品质的演出、讲座、展览等文艺活动,并推出讲堂合唱团音乐会及讲堂剧团的原创话剧,致力于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营造高雅的校园艺术氛围。刘主任强调,一名合格的志愿者应该是不求个人回报,在服务和奉献的过程中获得自我价值的提升与满足,实现个人对社会的奉献。讲堂志愿者协会伴随讲堂走过了17年的发展历程,到今天已经成为讲堂服务品牌的代表,被誉为“大讲堂的夜明珠”,这是整个志愿者团队十几年来共同发展、积淀的成果。刘主任希望新加入的志愿者们能够传承和延续讲堂志愿者的优秀品质,同时借助讲堂这一平台,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艺术欣赏水平,尽快融入志愿者队伍中,收获集体的温暖和归属感。

场务主管介绍志愿者组织架构

刘主任语重心长的讲话让在座新老志愿者们感悟良多。随后,场务志愿者主管张琛浩介绍了不断完善的讲堂志愿者组织架构,对新志愿者提出了注重规范、肩负责任、勿忘初心三点建议;记者团主管章会凌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实现文艺的专业性和服务的公益性之间的平衡,提出记者们要以较高的文艺鉴赏水平和洞察力对观众进行引导和指南,通过文字与观众进行真诚地交流,帮助观众加强对文艺作品的理解,负责地承担起这种沟通任务就是实现志愿精神的一种方式。

新志愿者代表发言

    场务新人代表张宁馨、记者团新人代表张菲雨讲述了自己与讲堂相知相识的故事,表达了初入讲堂后对奉献精神的理解,对志愿工作的憧憬。场务老志愿者代表付宏鹏、记者团老志愿者代表李梦璋分享了自己从紧张窘迫到独当一面的成长,以及在志愿服务中收获的满足感和归属感,寄语新志愿者们培养责任意识,践行志愿精神,战胜挑战,提升自我。

  迎新会后,志愿者协会三个部门的部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各个部门的主要工作,讲堂安保组组长宋阳对同学们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专业、系统的讲解不仅完善了新同学上岗前的知识储备和基本技能,也体现了讲堂对于志愿者队伍的重视和培养,为他们别有意义的志愿生活揭开了序幕。

老志愿者代表分享成长经历

    十七年来,讲堂志愿者团队伴随着讲堂一路成长,从寥寥十余人发展至百人团队,在讲堂老师的指导下已成为一支组织严谨、自我管理规范的队伍,受到校内外各界广泛赞誉。为了确保这支队伍健康发展,讲堂高度重视每年的招新、培训、团队建设等活动,进一步提升讲堂和志愿者团队的服务品质。讲堂领导班子与志愿者协会骨干会在每学期伊始举办专题交流,认真总结经验,完善管理制度,优化服务细节,努力将志愿者协会打造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优质育人平台。相信新志愿者们能够不断传承讲堂传统,融入讲堂团队,在这方艺术舞台上以自己的志愿热情见证、书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