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中心承办2017香港社会福利署-北京大学内地民生福利发展研习班

日期:2017-11-08 信息来源:对外交流中心
 

    10月30日-11月6日,受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及学校委托,对外交流中心组织承办了“香港社会福利署-北京大学内地民生福利发展研习班”项目,来自香港社会福利署的30位公务员参加了研修。

    10月31日上午,“香港社会福利署-北京大学内地民生福利发展研习班”开班仪式在英杰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室正式举行,香港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署沙田区福利专员李张一慧、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社会工作部副调研员潘冠冲、北京大学对外交流中心主任李榕出席了开班仪式。

    首先,李榕主任向到场嘉宾及全体香港学员致以热烈欢迎,并向广大学员具体介绍了北京大学的历史、教育、科研、对外交流等各方面情况。

全体合影

    团长李张一慧女士在致辞中表示,广大学员愿以全面、客观的态度,积极交流,通过本次研修活动拓宽视野,深入了解国家民生福利事业的发展。

    在接下来的研修活动中,知名专家学者为学员们讲授了“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及改革”、“内地社会工作和社区管理”、“内地扶贫政策与实施”、“一带一路与香港发展新机遇”、“内地城乡社会救助体系现状与问题”、“内地医保制度与社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等专题课程,使学员们对我国民生福利现状及政策开展情况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学员还先后拜访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民政部、中国扶贫基金会等,走访曙康社工事务所、新公民计划、社会主义新农村韩村河等,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了解国家社会福利相关政策开展情况,实地考察基层社会服务的实施实情,以收获更好的学习效果。另外,广大学员还参观、游览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天安门广场、什刹海等名胜古迹,深化对国家民族复兴历程的认知,并在学习之余收获对北京更为丰富的感受与体验。

    11月6日上午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了本次研修班的结业仪式。学员们进行了分组发言,分享各自的体验与收获,并用精心编排的三首歌曲表达了对北京大学的感谢之意。随后团长李张一慧女士致辞,她表示通过本次研修学员们深化了对本职工作的认识,回港后会继续奋斗在福利事业前线,为香港与内地的共同繁荣而努力拼搏,同时她对北大对外交流中心为这次研修项目的周到组织和安排表示感谢。交流中心李榕主任最后致辞,向本次研修班的顺利结业表示祝贺,期待交流中心能够为促进内地、香港福利民生事业专业人士交流发挥更多作用。

    对外交流中心高度重视本次研修活动,在紧张的筹备时间内,中心全力以赴,与香港中联办、社会福利署及各个参访单位进行了多次前期沟通与协调;在课程设置、教授邀请、拜访活动上进行了认真调研、精心设计和安排;交通食宿方面反复确认各方面细节,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对外交流中心团队专业的协作作风、对团员无微不至的关怀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赞扬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