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新园组织留学生举行2017消防疏散逃生演练

日期:2017-09-29 信息来源:中关新园管理部
 

    9月25日,经过精心筹划和缜密部署,中关新园管理部组织在住留学生和员工开展了2017消防疏散逃生演练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安全工作,增强在住留学生及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全员面对突发性灾害时的应急应变能力。此次演练包括疏散逃生和灭火器使用等环节。海淀消防支队八家中队警官、校保卫部领导专程到中关新园进行指导,会议中心、国际合作部留学生办公室等单位领导以及校内兄弟单位的同事到现场观摩,200余名留学生和园区员工参加了演练。

消防演练现场

    疏散逃生演练于上午9点30分正式开始,中关新园管理部安保部经理、演练副总指挥鞠国峰简要介绍了演练流程和注意事项。随着会议中心副主任、演练总指挥周锋一声令下,园区3号楼内鸣响模拟火警报警信号,根据演练方案组成的各个应急小组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组织开展楼内留学生进行疏散逃生:中控室通过楼内消防广播,使用中英文两种语言,循环播放疏散通知和疏散逃生的要领;楼层巡视员逐一检查每间公寓,保证在住人员按要求撤离;安全员值守在电梯厅,防止疏散人群使用电梯;楼层引导员在紧急出口处为疏散人群指引方向;楼外警戒员在将撤出人群引导到楼外指定位置的同时,还要防止其他人员误入楼内。在各小组的指挥引导下,楼内留学生安全、快速、有序地从3号楼各楼层通过消防通道撤离到应急疏散集合点。由于公寓服务人员此前通过各种渠道向留学生进行了通知和预告,演练活动得到了在住留学生的积极参与和配合,整个疏散逃生过程平静、有序和顺畅。

消防演练现场

    在应急疏散集合点,海淀消防支队八家中队李长明班长、校保卫部杨跃平副部长先后对疏散演练活动进行了总结,并为在场人员讲解火场逃生要领。此后,在李长明班长的讲解和指导下,部分留学生和员工进行了灭火器的使用演练,亲身体验灭火过程。现场的留学生表示,通过演练熟悉了疏散逃生的路线和要领,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增强了在异国他乡的安全感。

 

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

留学生实际操作灭火器

    本次演练是中关新园管理部继去年组织留学生举行大规模疏散演练后的又一次成功尝试。自建成运营以来,中关新园始终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安全第一,综合治理”为原则,以维护稳定为基础,认真落实海淀区公安消防支队和学校保卫部的要求和部署,制订了包括《中关新园管理部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在内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每年都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消防应急演练,做到警钟长鸣;每月开展安全大检查,发现隐患和问题立即提出,并督促进行后续整改;配合消防支队申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完善疏散逃生导引标志和标识;积极建设微型消防站,定期开展消防训练,并在员工技能考核中设立消防专项科目,提高队员灭火技能,力争为各方宾客、师生、员工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确保和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