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中心全力筹备校庆接待服务工作

日期:2018-04-04 信息来源:会议中心
 

    北京大学百廿华诞已经进入30天倒计时。会议中心作为校庆服务保障单位,以“服务校庆、献礼北大”为重要使命和核心任务,紧锣密鼓的投入到校庆系列活动的接待服务筹备工作中。会议中心所属对外交流中心、百周年纪念讲堂管理部、勺园管理部和中关新园管理部四个单位的千余名干部员工全体动员,全力以赴,努力以最优的服务质量和最佳的工作面貌迎接120周年校庆的到来。

    4月15日至20日举行的“第42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是一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规格、大规模的国际赛事,同时也是校庆的重要活动之一。对外交流中心早在两年前就开始参与该赛事的筹备工作。他们既要对开闭幕式流程方案、比赛场外组织和服务筹备、学术活动和赞助商活动安排、庆祝晚宴策划等赛事工作进行多方协调和落实,又要保证参赛者的“行、食、宿、游”,包括落实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约1500名参赛人员的来华签证、全员接送机和比赛期间数百辆次的班车、三个酒店的住宿预订、以及包含穆斯林餐、犹太餐、素餐、全素餐的餐饮安排,还有赛后文化游览等。经过艰苦努力,这些工作得以顺利推进。目前,赛事筹备已经进入冲刺阶段,200余名学生志愿者正在接受岗前培训。对外交流中心将带领这支志愿者队伍,与国际组委会工作团队、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和计算中心的学术团队通力配合,为大赛成功举行提供全方位支撑保障。

第42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 

    5月4日至5日举办的“双一流建设国际论坛暨北京论坛(2018)”又是一项重量级的校庆活动,论坛将有百余所国际著名大学校长和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校长共同出席。对外交流中心在去年年底参加论坛筹备,目前正在推进场地考察、日程细化、注册接待、食宿落实等工作,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有序。此外,对外交流中心还在积极筹备“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该大会将在8月13日至20日举行,届时将有约6000人参加会议。

    除了校庆学术交流活动的组织承办外,会议中心还依托讲堂这一校园文化重镇,主动策划引进精品艺术项目,推出“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系列活动。从3月份以来,讲堂管理部携手中外优秀演出团体,推出了话剧《平凡的世界》、“春之声”专场音乐会、爱沙尼亚国家男声合唱团音乐会、京剧《青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等多场精品演出,不仅丰富了燕园学子的校园文化生活,也为校庆营造出高雅的校园艺术氛围。接下来,中央歌剧院“歌剧瑰宝音乐会”、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五四交响音乐会”、俄罗斯克麦罗沃国立爱乐乐团北大音乐会、上海芭蕾舞团《天鹅湖》等高水平演出还将陆续登上讲堂舞台,为120周年校庆增光添彩。

北京交响乐团“春之声”北大专场音乐会

陕西人艺话剧《平凡的世界》

    作为学校对外接待的服务窗口,勺园和中关新园也从经营服务、内部管理、设施改造、环境整治等方面统筹安排,积极推进校庆接待准备工作。

    勺园策划多种校庆优惠活动,推出“百廿味道”北大怀旧系列菜品、春季新菜品、浪漫新甜品、师生校友客房特惠等活动,让广大师生校友住燕园、品美食、得实惠。为提升服务品质和形象,勺园全面整治周边环境,修缮照明系统,挪种修剪绿植,更新餐厅和客房的老旧设备设施,进一步优化校庆接待环境。3月30日,勺园临时接到紧急通知,为学校校庆集体办公地点提供服务保障。勺园各部门通力配合,利用周末两个休息日,完成了整个办公区域从场地勘察、人员分工到开荒保洁、设备调配搬运、家具腾挪布置等全部工作,并于4月2日上午圆满完成了第一次现场会议服务。

勺园服务培训

    针对校庆期间将出现的大规模团队集中接待情况,中关新园主动与学校相关院系对接,协调团队住宿安排,并在住房极其紧张的情况下,提前预留一定房间,以备学校重要活动用房之需。中关新园还加强对餐厅、厨房食品安全操作流程的检查,强化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确保校庆餐饮接待品质。中关新园和勺园均广泛开展一线员工服务实操专题强化培训,并通过实操竞赛、分级考评等方式,激发员工提升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的积极性,为做好校庆各项接待服务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中关新园接待培训 

    校庆期间,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文艺晚会、多场校友返校大会,以及音乐剧《大钊先生》、校友专场文艺演出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和文化活动都将在会议中心所属场地举行。会议中心将服从学校大局,从校庆活动需要出发,协调所属单位,合理调配和预留场地,并做好住宿、餐饮等配套接待工作,以优质服务献礼北大120周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