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新冠疫情,我们在行动!(八)

日期:2020-04-24 信息来源:中关新园管理部
 

    4月9日,一项别开生面的打包托运工作在中关新园6号楼公寓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视频遥控打包,远程代办托运,全程摄像记录,在学校留学生管理办公室、中关新园和快递公司的共同努力下,这项疫情防控期间特殊的暖心托运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会议中心主任张胜群亲临现场指导工作

     行李的主人是日本同志社大学派遣到北京大学学习的学生,居住在中关新园。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寒假回国的留学生一直没能返校。根据3月下旬全球疫情的发展态势,日本同志社大学与北京大学协商,决定提前结束21位日本同学在北大的留学课程。由于疫情防控仍在持续,这些同学不能回到中关新园亲自办理退宿,也无法带走留在公寓内的行李物品。

行李打包现场

    3月30日,中关新园管理部与学校留学生办公室召开紧急会议,就协助学生退宿及行李打包事宜商讨解决方案。为了让远在日本的同学顺利结束在北大的留学生活,两家单位密切配合,拟定了完备的工作方案和操作流程。
    4月9日上午9点,日本同学的退宿及行李打包工作按预定方案在中关新园有条不紊的展开。留学生办公室已先期对接日本同志社大学,获得了所有同学的书面委托。新园销售代表和公寓管理人员提前整理了每位同学的相关信息,并从多个部门抽调人手协助现场打包。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如约到场。入室前工作人员先行录像采集房间情况,入室后视频连线与学生确认物品;现场整理物品和装箱;排查航空禁运品并打包;快递员实时下单核算费用;汇总账单并清算房间费用⋯⋯,环环相接,忙而不乱。

行李打包现场

    截至当晚7点,这场特殊的“远程遥控打包”工作圆满结束。21个房间的54件行李包裹即将开启越洋之旅,回到远在日本的同学身边。此外,一些因特殊情况不能打包托运的物品,如液体、罐装喷雾、化妆品、食品等,将被整理造册并妥善保管,待有合适的途径再行取走。同志社团队项目的外方负责人和学生对中关新园的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及周密安排深表感谢,也由衷感谢现场工作人员繁重、辛劳而细致的工作。

“远程遥控打包”工作

    疫情防控开始时正是寒假期间,至今已持续3个多月,居住在中关新园的师生大都未能按期返回新园,因此像这样的特殊需求时有发生。公寓管理人员在坚持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为这些长时间远离的同学主动提供暖心服务,如对房间内有绿植的做好记录并定期浇水;发现房间低电量提示时,用微信、电话、邮件形式联系同学询问是否充值;对发霉的冰箱进行清洁和消毒;遇到急需书籍资料的,及时与留办沟通,视频确认后联系快递寄出⋯⋯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为暂时离开的老师和同学们提供温暖而贴心的服务,让他们继续感受家园式的生活体验。

暖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