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校125周年:国家大剧院演出话剧《仲夏夜之梦》

日期:2023-05-07 信息来源:讲堂管理部
 

  5月4日、5日晚,作为“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演出周”重要内容,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莎士比亚经典话剧《仲夏夜之梦》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吸引近4000名师生。

  2020年9月,北大与国家大剧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构建高校艺术普及、教育、展示的平台,探索高校艺术美育新路径。此后,双方共同策划推出“北京大学•国家大剧院艺术周”系列活动,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先后上演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话剧《十字街头》、歌剧《方志敏》选段音乐会、合唱团“荣光与梦想”音乐会等。

  

  郝平会见王宁

  演出前,党委书记郝平同国家大剧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宁亲切会见。郝平感谢近年来国家大剧院有系统、有主题地为北大师生带来内容丰富、水平精湛的艺术演出、学习交流和直播活动,共同构建起了国家级剧院与高校文化艺术交流的阵地。希望未来双方不断深化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合作,为繁荣校园文化、弘扬高雅艺术共同努力。王宁表示北京大学具有良好的文化氛围与艺术土壤,国家大剧院十分珍惜并重视到北大的演出机会。大剧院将持续携更多艺术作品与北大青年交流,通过线上线下各种形式与北大保持更长久战略合作关系,共建美育课堂。

  

  复排导演关渤为师生导赏

  《仲夏夜之梦》是莎士比亚的四大喜剧作品之一,也是莎翁上演频率最高的作品。在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之际,国家大剧院特别邀请到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合作导演克里斯•怀特倾情打造,探索莎翁的艺术真谛,致敬这位伟大的文坛巨匠。

  该剧主要讲述仲夏夜的森林中四个青年人误入了仙王戏弄仙后的魔法,混淆彼此的爱人,引发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故事。全剧以青年男女的爱情纠葛、仙王捉弄仙后最终重归于好和市井班子的戏剧排演三条线穿插并进,时间与空间错落,人间同仙境交织,铺排开一场月色朦胧下诗意奇幻的梦境。在复排导演关渤的导赏后,大戏开演。

  

  演出剧照

  作为国家大剧院首度制作的莎翁经典话剧,《仲夏夜之梦》着力对莎士比亚原著文本进行深度梳理,回归经典的同时与时代语境相呼应。其中,舞台设计独具匠心,布景由数十根木棍构成,简约大气;舞台月牙形的台板增加了空间的层次感,体现了森林的复杂神秘。

  演出中,从严肃的雅典城到无拘无束的森林,既有“戏中戏”,也有既定人物关系的打乱。演员充满趣味的夸张肢体动作和情感充沛的台词演绎,给现场观众带来更多欢乐。

  

  演出剧照

  国家大剧院院领导李志祥、王诚、李劲,发展合作部部长黄文卉,办公室主任翟平,艺术创作中心副主任关渤,发展合作部副部长康宁,以及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王新强,出版社党委书记夏红卫,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雷虹,融媒体中心副主任罗玲,会议中心主任胡新龙、副主任张勇等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