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中心“学习两个讲话”和“立德树人、示范引领”主题党日活动总结

日期:2011-11-30 信息来源:会议中心党总支
 

  会议中心党总支根据学校和后勤党委要求,在11月21日至30日间认真组织了中心领导班子和所属各支部“学习两个讲话”和“立德树人、示范引领”主题党日活动。

  11月23日,中心班子五位同志集体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和刘延东国务委员在北大的讲话。大家在学习中对两个讲话的重点内容进行了重温,每位同志都畅谈了自己对两个讲话精神的理解,并结合中心的实际探讨了如何在工作中切实落实两个讲话内容。经过热烈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会议中心的工作作为学校后勤保障工作,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其作用十分重要,它虽然不直接在教学科研上取得成绩,但却为教学科研成果的取得、为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起到了坚实的基础保障作用,所以我们要认识到自己所从事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到我们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学校创建一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议中心要努力在工作中踏实进取、寻求创新,坚持服务学校、服务师生的根本宗旨,并力争在高校同样性质的单位中做得最好,真正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后勤党委姜晓刚书记参加了整个学习活动。

  11月25日,会议中心第一党支部组织了主题党日活动,大家通过学习和讨论,明确了中央领导对北京大学的殷切希望和北京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艰巨任务;明确了北京大学党组织和党员的形象标准;明确了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在这次活动中,支部党员都非常积极,认真学习,积极讨论,努力领会领导讲话精神,达到了预期的成果。一、集中组织学习和自学相合。由于年底大家工作都非常忙,支部要求各党员认真自学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然后组织党员学习刘延东的讲话内容,在学习的基础上进行认真讨论。通过学习讨论,明确了共产党90年的奋斗业绩和伟大成就、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明确了北京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中的使命、任务、作用和意义,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大家重点探讨了如何为创建一流大学作贡献、如何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二、认真开展“立德树人、示范引领”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大家围绕北京大学的党组织、党员应该具有的形象、怎样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怎样提高党员的职业道德和行业作风、怎样引领员工爱岗敬业、提高服务水平,进行深入讨论发言,统一了思想,并根据讨论结果,填写了“北京大学党组织、党员的形象标准”建议表,每名党员签字承诺。

  11月23日下午,会议中心第二支部的党员及积极分子17人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参会人员认真交流了学习两个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王锡茂书记首先发言,就如何看待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的成就和经验、如何正确认识世界一流大学的内涵、以及后勤党员如何在北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发表了独到见解。大家还集体学习了李建华师傅的先进事迹。在学习活动中,在场同志积极发言,共同分享身边普通劳动者带给自己的触动与感受。大家纷纷表示会尽自己所能,发扬李师傅爱岗敬业、踏实奉献的精神。身为党员,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保持党员的先进性,牢固树立自身形象,真正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为构建和谐校园,争创一流会议中心贡献力量。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最后,大家纷纷主动签名并且郑重承诺:把握学习“两个讲话”的良好契机,切实以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探索基层工作的新方法、新机制、新途径的具体体现。通过活动,大家进一步明晰了“两个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提高了自身理论素养、创新意识和实践才能。

  11月21日中午,会议中心第三支部组织了主题党日活动。在整个主题党日活动过程中,大家认真严肃、思维活跃、发言积极、讨论热烈。通过相互之间的讨论交流,大家深刻体会到“立德树人、示范引领”主题活动的含义和内容,同时在学习过程中更加准确地领会和理解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刘延东国务委员在北大教师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会上,各位党员争先发言,阐明自己对教工党组织形象标准和教工党员标准形象的看法,并形成了一致意见。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集中学习,大家纷纷感慨这次活动的主题鲜明、意义重大、注重实效,每位党员都受益匪浅。

  11月30日,会议中心党总支第四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讲堂四季庭院举行,党员、积极分子和群众踊跃参加。此次活动中大家认真学习了两个讲话以及农园普通员工、“小鸡炖蘑菇师傅”李建华的先进事迹。学习中,大家开展了热烈讨论,刘建华同志说:“我们的岗位虽然很普通,但如果用心的去为师生着想,为他们服务。一定能赢得他们的认可。老师同学高兴了,也算我们为争创一流大学做出自己的贡献。”白焕荣同志说:“争创一流大学,争创一流会议中心不仅仅是口号,他需要我们辛勤的耕耘,默默地付出。”通过学习和讨论发言,大家对自己工作的目标更加明确,特别是李建华师傅的事迹更让大家明白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实现这个目标。

  11月22日,第五支部的党员群众共同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学习前,支部首先召开了由支委、党小组长、后勤团委委员参加的支委扩大会,就本次活动提前备课并做了相关部署,这使学习活动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会上有多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发言,就学习两个讲话和党组织/党员形象标准发表了各自的建议,并就餐饮中心李建华的事迹进行了讨论。会后大家还以不同形式提出了建议,支部进行了汇总整理。在会上书记还号召大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立德树人、示范引领”主题征文活动。

  由于中心离退休支部的党员同志年岁偏大,一些同志身体有恙,所以其主题党日活动以自学为主,年底前后将根据情况寻找适当时机组织该支部部分党员进行学习交流。

  各支部通过学习和党日活动,使党员同志们的思想、认识都有了一定的提高,大家也一致表示必将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作用,坚持师生为本、服务为先的工作导向,理顺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展示精神风貌,不断提高服务师生群众的意识和能力,为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而作出每名党员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