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组织结构  
功能分布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于1999年9月在学校改革过程中决定设立、2000年初正式组建运行,主要负责承担学校重大任务;承办各类国际国内会议,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外学术文化交流活动;管理文化活动场所,组织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为外国专家、留学生、部分国内学生和中外宾客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是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专业化服务实体。

  会议中心采用企业化管理模式,下辖对外交流中心、百周年纪念讲堂管理部、勺园管理部和中关新园管理部,设有中心综合办公室、财务办公室、人事办公室和工程办公室,共有员工900余人。会议中心现有建筑面积24.1万平方米,拥有一个2009座位的礼堂和41个大、中、小型会议室,各类不同风格特点的餐厅6个,公寓(含留学生公寓、专家公寓、国内学生公寓、博士后公寓)2549间,客房599间,接待床位共4000多张,另有康乐中心、生活超市等服务设施。

  会议中心努力与北京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相适应,坚持“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的根本宗旨,具备了高品质、专业化的服务水平和独特的整体综合实力,圆满完成多项重大任务。2019年以来,会议中心接手多处服务性场所,承接校园文创经营和圆明园校区运营,彰显作为北京大学综合性接待服务基地和展示对外形象窗口的品牌效应。

  会议中心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社会效益优先”的基本原则,以有偿、低偿、无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学校重要任务,最大限度满足各方需求;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夯实发展基础,争取最佳效益,不断增加积累,稳定回报学校,充分利用和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实现学校资产保值增值。

  会议中心坚持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不断更新观念,与时俱进,深入探索符合学校环境和需求的专业化服务工作规律;逐步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加强队伍建设,促进所属单位在会议中心整体框架下的交流与融合;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强调传承北大精神,依托校园文化优势,构建员工学习培训体系;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倡导健康向上风气,营造和谐共进氛围,使员工感受会议中心大家庭的温暖。

  在新的历史时期,会议中心将发扬优良传统,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满足学校和师生的新要求,争创与北京大学的世界一流水平相适应、师生满意的一流会议中心,努力为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