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中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

日期:2016-07-23 信息来源:会议中心党总支
 

    会议中心党总支按照北京大学及后勤党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制定计划、认真贯彻执行,从2009年3月份开始在全体党员干部群众中开展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力争使这一学习实践活动最终达到科学管理上水平、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的。会议中心在本次活动中开展的工作如下:

一、    开展的主要工作

    2009年3月中旬,会议中心经过党政班子共同商议,根据学校及后勤党委的要求,认真制定了《会议中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方案从调研题目、活动内容、日程安排、工作要求、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几方面对会议中心如何开展好本次活动做了详细可行的计划;3月20日召开了会议中心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并向所有党员发放了学习资料。

    3月30日、31日、4月3日,会议中心党总支三个支部分别召开了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我为北大、会议中心发展献一策”的主题党日活动。有的支部在会上观看了校党委书记闵维方同志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全校所作的动员报告的录像;有的支部专门邀请了后勤党委刘宝栓副书记到会就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和实践谈了自己的理解,为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各支部党员积极分子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以及对学校和会议中心的热爱,积极献计献策;中心还对离退休支部党员采取电话了解等方式听取了他们的建议。此外,各支部还以多种形式向群众收集了意见建议。经整理,共列出针对学校和本单位的建议19条,填写会议中心《建言献策表》上交学校。

    5月7日,会议中心组织全体党员及部分积极分子参观了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5月12日,会议中心组织部分党员群众观看了纪念5.12汶川大地震影片。通过这些活动中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团结奋进的教育,激发大家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和本单位科学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5月15日,会议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大家找问题,析原因,在之前调研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于5月底前完成了会议中心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检查报告查找出目前中心发展中主要存在的四方面问题,即:在重视促进中心快速发展的同时,还缺乏面对未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整体思路;在中心各部门各自保持较好发展势头的同时,中心整体层面的统一制度建设还有待完善;在以多种方式吸引人才加入中心队伍的同时,在如何稳定培养人才队伍方面还要特别关注;在保证工作任务完成的同时,领导干部的工作方式上还有待进一步改进。报告同时也分析了这些问题存在的原因,并列出了今后的改进措施。领导班子每位成员还提交了自己民主生活会上的发言提纲。

    6月份开始,会议中心逐渐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落到实处,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整改落实。一是着手制定会议中心层面各项统一制度、规范中心统一管理、强调中心的整体性和一致性;二是努力做好中心人力资源工作,吸引稳定更多优秀人才,如百周年纪念讲堂等单位先后探索引进新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制定了职务晋升及待遇薪酬等方面新政策,力求真正做到使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三是于8月底召开了主题为“回顾历程,总结经验,推进会议中心科学发展”的研讨会,通过会上研讨,从中提炼出会议中心未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整体思路。四是进一步做好中心党的工作,加强党组织建设,目前正在进行会议中心党总支的换届选举工作。五是会议中心将更好地坚持服务学校教学科研、服务师生生活的宗旨,结合会议中心成立10周年开展发放电影兑换券等酬宾活动,充分体现让“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的。

二、    开展工作的特色

    1、党政紧密配合,共同开展工作。此次活动一开始就确定了党政紧密配合、共同开展工作的原则。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中心主任及党总支书记共同担任,成员由中心其他副主任组成。在整个活动中,党总支、党支部直接组织活动,各单位行政领导积极给予支持和配合。特别在中心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每位领导都进行了事前的认真准备,最后共同讨论形成了中心的检查分析报告。整改阶段的落实工作更是主要依靠中心各单位行政机构具体贯彻执行。

    2、发挥各支部、各单位特色,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活动。会议中心下属4个单位,运营相对独立;下属的4个支部与各单位间既有交叉又有区别。根据这样的特点,党总支在组织本次学习实践活动中注意充分发挥各支部和各单位的积极性,既有规范的统一要求,又有各具特色的自选活动,最终大家通过观看录像、请专人做报告、参观学习等多种不同形式较好地理解了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

    深入学习、结合工作、重在实践。中心在开展此项活动时注意将学习实践与具体工作相结合,首先会议中心将本年度研讨会的主题定为“回顾历程,总结经验,推进会议中心科学发展”,最终参会的67人全部形成文章,就科学发展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其次结合会议中心成立10周年,组织了中心层面多种多样的总结庆祝活动,以此来增强中心的凝聚力和中心总体一盘棋思想;此外中心各单位根据自己的情况,在人事制度、薪酬制度等方面制定了新的政策,有的已开始实施,让广大党员群众感到本次科学发展观活动真正取得了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