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柴生芳》观后感(一)

日期:2016-07-18 信息来源:会议中心党总支
 

    【编者按】6月29日下午,根据北大校友真实事迹改编的电影《柴生芳》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首映。会议中心组织了部分党员和积极分子观看影片。影片里呈现的柴生芳生平事迹感人肺腑,令人敬佩,很多同志深受触动,在观影后用文字记录下了自己的所思所感。现将部分同志的观后感选登于此,以飨大家。 

 

观电影《柴生芳》有感 

                                        ――会议中心办公室职员  王悦亭    

    柴生芳,这个有着忧国忧民的情怀和共产党人高尚情操的一县之长,用他短短45岁的生命诠释了他说的“莫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这句话。 

    电影用质朴的语言、平凡的故事和琐碎的小事构架了柴生芳崇高的信仰和伟大的人生,朴实无华的表达了柴生芳厚重完整的人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表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纵观柴生芳的一生,他其实并没有做出什么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大事,但他悲天悯人的情怀和人民公仆的精神却深深地打动了我。柴生芳,一个从山间小路走向世界的留日博士,在学成后毅然选择回到自己的祖国,回到自己相对贫穷的家乡,为国家探索贫困地区的脱贫之路,他是我们时代呼唤的榜样,这样的情怀和信仰也是所有共产党人应该学习的。 

    一个北大毕业生,一个留洋博士,为什么拒绝了舒适而高薪的工作,偏要回到贫瘠的家乡,来到这个贫困县当县长?电影中父亲埋怨他忙的没时间照顾家里,没时间陪家人,还挣不到钱,他回答:“我要是为了挣钱,当时就留在日本或者去北京工作了,我当官不是为了挣钱”。当妻子说让他帮忙给侄子找个工作的时候,他首先想到的是让侄子考公务员,他认为大学生毕业了就应该为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做些实事。是啊,他自己就是这样用尽全部力量为家乡父老乡亲谋幸福,这种视乡亲如父母的情怀,正是一方父母官最难得的精神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而柴生芳淡漠名利、心系群众、执着于事业的坚持正是我们许多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的榜样。 

    他生病发烧还捧着《资治通鉴》看,案头常有《求是》、《中国经济周刊》等时事期刊,办公室的灯常常亮至深夜,8年间记录30本工作日志……在我看来,一个博士县长已经非常博学,但他依然坚持随时随地学习。自任县长以来,在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他跑遍了全县323个行政村,行车里程达4万公里。凡是他到过的村子,其地理位置、产业状况、民情风俗等他都能过目不忘。我想这不仅仅是记忆力强的原因,更多的是因为他用心,用心下基层,用心向基层学习,这种学无止境、学而不厌、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体现出的是一个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一个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一个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 

    三岁的女儿只要有人按门铃找爸爸就会说“我爸爸去临洮了”,让爸爸陪放烟花的愿望直至最后也没实现。女儿过三岁生日,他都因为忙于工作而未能到场,遗憾的留下年幼的孩子、年轻的妻子、年老的父亲。至今,想起电影最后他在去世前一天工作的每个时间节点、每项工作内容,我都不禁心绪难平。长达17个小时的连轴转,凌晨1:30的办公室,一盏盏声控灯随着脚步一点点熄灭,光亮处把他疲惫的身影拉的很长,我知道,当办公室门关上的那一刹那,他的生命也将走到尽头,这怎不让人痛惜!心系群众、一心为公、无私奉献,他有着一个共产党人应当具备的优秀品质,在父亲、妻子、女儿眼中,也许他不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但他一定是党和人民的好干部、好儿女。 

    在柴生芳的工作日志中我看见这样一句话,“此木生芳流千古”,人如其名,作为一县的父母官,柴生芳同志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我们也应当学习柴生芳同志,无论身处哪个岗位,都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去努力,去拼搏,尽心尽力,敢于担当,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首位,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人。

 

《柴生芳》观后感

                              ――勺园房务部文员  张亚平 

    今天,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在讲堂观看了《柴生芳》在北大的首映。看完影片,我不禁感慨万千,被这位人民的好干部深深打动。柴生芳的人生经历让我明白,情怀、信仰才是一个真正共产党员的追求,这样的情怀和信仰根本不需要浪费篇幅去标榜,廉洁与勤政体现在他工作的每个瞬间。 

    他心系贫困群众,坚持把扶贫攻坚作为实现小康目标的有力抓手,亲自主持起草了“1236”扶贫攻坚实施方案,细化建立了任务目标、产业培育、基础建设、帮扶措施、责任考核“五个到村到户”的精准扶贫机制,给全县323个行政村制定了到村到户的扶持计划。他深入农家、学校、医院、企业调研,协调解决了很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他强有力的协助调查、跟踪督办,直到群众满意为止。 

    他坚持“出门招商、回家下乡”的工作法。自任县长以来,在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他跑遍全县323个行政村,行车总里程4万多公里,日均200公里。他坚持今日事今日毕,经常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工作。在临洮的4年时间里,他把每天的工作经历记录下来,还将走过的路线手绘成图,把全县323个行政村全部装在心中。 

    这部影片留了一定的篇幅讲家庭,在大家觉得柴生芳是英雄一般的存在时,他的孩子与妻子的意识则带领我们走向了一个普通而又不普通的家庭。他总是很忙,到现在,家里连张全家福都没有。他总是亏欠亲人,说好给女儿甜甜放烟花,却总也没有实现。影片最后的白日烟花,重放了柴生芳同志的牵挂,他不仅是人们的县长,他更是一个孩子的父亲。在他去世的前一天,他连续工作长达17.5小时,正是这长期超负荷的工作,压垮了他。他就这样顾了大家,舍了小家,把毕生的精力无私的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事业,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人民,奉献给了他深深眷恋着的这片土地,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这部影片没有喊口号,没有戴高帽,只是将柴生芳的故事简单质朴的娓娓道来,却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他的情怀和信仰,这种力量直抵我们的灵魂,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念,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砥砺前行。

 

电影《柴生芳》观后感

                                            ――对外交流中心会议与交流部副部长  刘晓娜 

    6月29日下午,向建党95周年献礼的电影《柴生芳》全国上映仪式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我有幸观看了仪式发布并观影,柴生芳同志高大的形象始终萦绕在我的脑海中。 

    影片根据柴生芳同志的真实事迹改编,由国家一级导演张忠编剧并指导,路云飞导演,摈弃了以往英雄人物“高大全”的描写方法,以朴素白描的纪实手法,从主人公艰苦奋斗、勤政务实、访贫问苦、精准扶贫、化解民怨、主抓中心任务等多个角度,将真实的情感与当地风土人情有机融合,讲述了北京大学1990届本科校友柴生芳同志的一生。柴生芳是甘肃省临洮县第一位博士县长,2014年8月15日凌晨,在工作岗位连续奋战了17个小时后,因长期超负荷工作,过度劳累诱发心源性猝死,年仅45岁。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夙夜在公、一心为民的价值追求;他是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是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优秀楷模。

    一心为民的好县长
    这部电影通过妻子和女儿甜甜寻找柴生芳这个角度引入,使影片萌生一种感人的亲情力量,特别叙事上摆脱了英雄题材从小到大的罗列方式。作为一个从山间小路走向世界的留日博士,2002年10月,柴生芳婉谢日本神户大学的高薪挽留,怀着报效国家的满腔热情毅然选择回到自己的祖国,放弃了诸多繁华都市里令人羡慕的高薪职位,执意回到家乡甘肃,到省委办公厅工作。2006年,在甘肃省委办公厅已经工作了4年的柴生芳再一次提出了请求,主动请缨到最贫穷的定西工作,坚定不移地回到家乡为国家探索贫困地区的脱贫之路。从2006年起,柴生芳先后在安定、陇西、临洮任职,不管职务如何变,唯一不变的是他那“以天下为己任”的理想和追求。 

    柴生芳在定西工作的8年里,给自己制定了“出门招商、回家下乡”和“开门办公、马上就办”的工作方法。只要是在单位办公,他办公室的门总是敞开着,无论是来找他的群众,还是汇报工作的同志,都可以直接进入他的办公室。在临洮工作以来,他跑遍了全县的323个行政村,行车总里程达4万多公里。他没有把自己当作官员,而是以一个普通百姓的姿态自觉融入到干部群众当中去,经常与当地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影片刚开头,柴生芳坐车去基层调研,很疲惫,在车上半醒半睡。刚进村子他就惊醒说是不是到了,司机笑着说你闭着眼睛都知道这个地方到了。从这样平常的对话中,观众可以看到一个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非常辛勤忙碌的好县长。“我能奉献给你们的,只有热血和汗水”,在柴生芳的心里,最惦记的是老百姓。追寻他走过的足迹,我们发现柴生芳用他极其短暂的人生,诠释了他的追求、信仰和生命的意义。他心里装着百姓,为百姓的事鞠躬尽瘁,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清正廉洁的好楷模
    这部影片在讲述柴生芳基层工作生活的过程中,通过他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使观众看到他无论在什么岗位工作,始终宽厚待人,真正做到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彰显出共产党的干部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怀。比如柴生芳从兰州家中回临洮不坐公车坐班车;老乡为感谢柴生芳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送他鸡,他悄悄将钱放在送给老乡的袋子里,收下的鸡也没有自己享用,而是抱到食堂里去,让大家一起吃。因工作关系,他总是亏欠家人,女儿想和爸爸一起放烟花这样一个小小的心愿,由于他工作繁忙一直未如愿。他就这样把毕业精力无私地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事业与人民。 

    这部低成本制作的影片中呈现着一个个工作生活的场景,虽然琐碎,却相互衬托,平凡而伟大,朴实而感人,再现了一个不朽的共产党员形象,生动、亲切、真实可信地表现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品德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看完影片,我深受感动,深刻意识到要从这部电影中吸取促进自己不断进步、锐意进取的思想精华与精神力量,让柴生芳精神永远成为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向党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