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中心第四党支部参观“寻找致远舰”主题展览

日期:2017-07-12 信息来源:会议中心第四党支部
 

    7月7日下午,会议中心第四党支部组织党员、积极分子来到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集体参观“寻找致远舰――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主题展览。

“寻找致远舰”――会议中心第四党支部主题党日

    1894年的中日甲午战争,致远舰悲壮陨落,北洋海军覆灭,成为中国探索近代化之路上令人唏嘘的一笔。2015年,中国水下考古工作者们经过数年研究探测、调查发掘,终于确认黄海海域“丹东一号”清代沉船为致远舰,提取文物400余件,这一中国水下考古的重大成果,被评为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展览分为“重整河山――致远舰水下考古,铁甲无声――致远舰的生命史,龙血玄黄――致远舰与黄海海战,与子同袍――致远舰将士遗物,其惟春秋――海战历史评说”等五个单元,参观中,考古文博学院的学生志愿者向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就致远舰的发现历程进行了详细介绍,还原了那个悲壮沉重、可歌可泣的历史时刻。

考古文博学院学生志愿者讲述海战历史

参观致远舰复原模型

    为实现强国之梦,先人们披荆斩棘,付出过沉痛代价。致远舰重现于世,为研究甲午战争和世界海军舰艇史提供了珍贵的考古实物资料,也使我们亲见国人前仆后继,走上自强革新的征途。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参观后表示收获良多,不仅对致远舰和甲午海战的重大历史经过有所了解,也感慨于我国考古科技的进步和综合国力的提升。在“七七事变”八十周年之际,通过回顾真实的历史,纪念为国捐躯的先人,重温国家振兴的艰难历程,从中汲取开拓未来的坚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