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中心承办第六期文化中国?海外文化社团负责人高级研修班

日期:2016-07-06 信息来源:对外交流中心
 

    2016年6月29日至7月3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的第六期“文化中国?海外文化社团负责人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圆满举办。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瑞典、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24个国家的43名海外文化社团负责人参加了本次研修。

    2016年7月3日下午,研修班结业仪式在北京大学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隆重举行,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与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敖英芳共同出席了本次结业仪式。

    结业仪式上,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敖英芳教授首先向各位学员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北京大学非常珍视此次与世界各地侨界文化社团领军人物交流探讨、共同进步的机会,殷切希望各位学员在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之后继续发挥融贯中西的优势,将祖籍国的发展与海外华人华侨事业的推进紧密结合起来,传承创新,引领未来,圆梦北大,筑梦中华。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敖英芳教授致辞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谭天星副主任在发言中表示,希望海外文化社团作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向心力的特殊标识,海外文化社团应该成为和谐侨社的建设者,扎根华人社区,坚守华人立场,彰显中华民族气质精神,传承、传播、传扬中华民族文化,成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载体和中介力量。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谭天星副主任致辞

颁发证书

    “海外文化社团负责人高级研修班”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文化中国”品牌的重要项目之一,长期以来一直吸引着来自侨界文化社团领军人物的踊跃参与。作为国侨办系列研修项目的主要承办单位,对外交流中心与国务院侨办宣传司相互配合,结合本期学员背景与需求,邀请多位专家学者为学员们讲授了古典诗歌、周易、孙子兵法、京剧艺术等一系列文化类课程。学员们也结合海外文化社团活动的特点,与老师们共同切磋具有中华民族特点的群众性艺术活动推广和组织。教学相长,使研修课程成为学校与广大海外华人华侨交流沟通的平台。在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由衷感谢交流中心的周到安排,并且表示通过本次研修,自己更加切身地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更加深入地体验了祖籍国的文化滋养与人文魅力。项目结束时,国务院侨办宣传司领导特意表达了对交流中心一直以来在工作中的支持与配合的感谢,并希望“文化中国”系列研修项目能继续在北大举办,更好地为国家与海外华人华侨的文化交流工作服务。 

结业仪式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