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中心完成大学社会责任高峰论坛承办工作

日期:2016-11-29 信息来源:对外交流中心
 

    11月4日至5日,北大对外交流中心承办了由北京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大学社会责任高峰论坛”(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Summit)。作为大学社会责任网络(USR Network)的重点项目之一,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全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内外20余所高校的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10余所北京高校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及100余名学生参加,就大学生社会责任的培育和塑造展开广泛讨论。

大学社会责任高峰论坛钓鱼台国宾馆嘉宾合影

    11月4日上午,北京大学校党委书记朱善璐教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大学社会责任网络成员高校代表。他指出,高校在发展教育、构建文化和培养人文精神方面责任重大,并高度肯定了本次论坛的意义和价值。 

    11月4日下午,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开幕。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大学在教育学生承担起社会责任的同时也要承担对社区、对地区、对国家的责任。支撑社会、服务社会甚至引领社会是大学的重要任务之一,需要高等院校的教育者和管理者共同努力。 

    开幕式后,高等教育界领导和学者通过校长圆桌会议交流意见,分享了对于大学社会责任的看法,探讨了大学社会责任的远景和实践,着重交流了亚洲大学社会责任面临的挑战和机遇。11月5日在英杰交流中心开展的高峰论坛,由“高等院校参与社区建设的政策和实践”、“救灾能力培养:学生走在小区最前线”、“透过服务学习培养明日领袖:策略与成效”以及“大学社会责任:中国学生的看法和体验”组成。

高峰论坛会场

    本次论坛首次开设了独立学生论坛。11月4日,来自大学社会责任网络成员高校的100多名学生代表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分享了对于大学社会责任的看法和参与相关实践活动的经验。对外交流中心根据论坛需求,安排了在北京市内三条探访线路,组织学生代表前往新市民生活馆、街道社区和有机农场进行体验,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代表们分享各自的社会责任实践经历,博采众长。

 

学生论坛代表前往顺义参观有机农场”

    本次论坛的筹备和开展与北京论坛同期,会务工作强度高、难度大、变数多。对外交流中心和北大学工部一同与香港理工大学密切联系,多方沟通。交流中心在会前妥善处理各项会务问题,并做好应急预案。同时,高效率的完成了会议志愿者的招募、面试、培训等系列工作,论坛中,志愿者们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素质受到了嘉宾们的一致肯定。

    会议筹备期间,便捷高效的移动互联网交流平台使得香港和大陆两地的沟通效率精确到秒。这也使得两地的会务筹备工作不分昼夜。根据会议需要,交流中心在参会者联络、会议资料制作、宣传板搭建、嘉宾接送、会场及会议设备布置调试、同声传译、食宿安排、秩序引导、会后游览等会议服务方面都作了精心安排。   

    特别是此次论坛筹备对会议材料制作和机场接机、送机专车安排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挑战。因会议资料的内容定稿时间晚,而印刷质量和效果要求高,交流中心克服困难,在会议前一天应急安排制作了丰富而精美的会议资料,确保大会的有序进行。本次论坛对机场接机、送机专车和会议通勤车辆需求量大,不确定因素多。交流中心制定多项与会代表接送方案和应急预案,三天内累计派出车辆近80次,参与接送机的志愿者接近90人次,确保了每位与会嘉宾得到妥善的接待。

    本次高峰论坛的筹备与举办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关注,对外交流中心秉持一贯的专业、高效、创新、奉献的精神,精益求精,全力以赴,圆满的完成了论坛的会务组织工作。 

    背景介绍:
    USR Network(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大学社会责任网络)于2015年10月10日在香港成立,包括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美国圣路易斯士华盛顿大学、京都大学等在内的14所USR Network 成员有共同的信念:大学有责任共同面对全球的经济、社会、文化和环境的挑战,并寻求解决方法,促进世界公平、融洽、和平与可持续发展。USR Network以来,在联合出版与研究、举办以学生为本的活动及推广大学社会责任等领域展开了广泛而卓越的协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