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堂全力保障话剧《雨花台》北京大学首演

日期:2016-04-07 信息来源:讲堂管理部
 

    4月4日至6日,话剧《雨花台》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连续上演三场,获得了师生的强烈反响,拉开了这部原创大型史诗话剧全国高校百场巡演的序幕。在舞台交织的光影中,来自南京市话剧团的优秀艺术家们用细腻生动的表演,将一段动人心魄、荡气回肠的故事缓缓展开。

话剧《雨花台》讲堂首演

    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最集中的殉难地,殉难人数先后共达十万人之多。为了纪念建党95周年及北京大学党组织成立96周年,以话剧《雨花台》全国高校巡演北京大学首演活动为契机,学校党委开展了“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话剧《雨花台》北京大学首演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讲堂纪念大厅举办雨花英烈事迹展,并在4日演出当天进行了清明公祭活动,以缅怀革命先驱,弘扬英烈精神。

雨花英烈事迹展

    首演当晚,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教育部、江苏省委、宣传部、北京市教工委、市委宣传部等多位领导,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常务副校长柯杨、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副校长高松、李岩松等领导班子成员,与1000多名北大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演出前,朱善璐书记作开场致辞,他代表北京大学感谢南京市话剧团在清明时节给北大师生带来一场弘扬革命传统、继承先烈精神的思想和艺术盛宴,并表示北大师生将在革命先烈光辉事迹的激励下,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为国家和民族作出新的贡献。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致辞

    话剧《雨花台》以多位烈士的真实事迹为创作原型,同时也进行了大胆的艺术改编,通过将不同时期、不同地点的雨花台烈士放在同一个戏剧空间来追缅先烈,同时也体现了每一位烈士身上“信仰、忠诚、牺牲、担当”的雨花英烈精神。到场的师生观众无不为剧中塑造的英雄人物为信仰慷慨赴死的精神所感染,震撼人心的舞台效果更是烘托了雨花英烈的坚定信仰和高尚情操。演出结束后,北大学生代表上台向主创及演职人员献花,相关领导也来到台上与大家合影留念。 

北大学子走进讲堂观看话剧《雨花台》

    4月5、6日,话剧《雨花台》在讲堂进行了第二、三场演出,北京大学副校长王仰麟、北京市委教育纪工委书记王文生与北大和来自首都12所高校的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为了确保本次活动的顺利进行,讲堂各级干部员工高度重视,与学校有关部门充分沟通,多次召开专题会进行部署,制定工作流程清单,各个环节逐一落实。正值清明假期,讲堂工作人员放弃了休假,从4月2日开始装台、布展,到彩排、演出,从技术、服务到宣传、安保,整个过程讲堂上下全力支持配合。首演取得了良好反响后,中宣部临时决定于4月6日在讲堂加演一场。讲堂及时协调场地,调配安排人员,在各部门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确保了演出和相关活动的顺利开展。讲堂充分有力的保障和热情周到的服务也赢得了上级单位、学校和演出团体的赞赏与好评。

    英烈精神代代相传,“信仰的力量――雨花英烈事迹展”将在讲堂纪念大厅持续展览至4月9日,使更多的北大师生感受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在新时期继承信仰、忠诚、为民、担当的红色文化基因。讲堂将继续秉承会议中心“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的根本宗旨,一如既往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为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在校园的传播与弘扬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