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堂奏响2016北京大学校友新年音乐会

日期:2015-12-23 信息来源:讲堂管理部
 

    12月20日晚,2016北京大学校友新年音乐会暨博雅艺术发展基金启动仪式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成功举行。此次活动由北京大学校友会、校友工作办公室主办,北京大学爱乐俱乐部承办,北京大学教务长办公室、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教育基金会、会议中心共同协办,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王丽梅等领导莅临音乐会现场,与广大校友和北大师生一同聆听由意大利爱乐乐团带来的美妙高雅的交响乐,迎接2016新年的到来。

  北京大学博雅艺术发展基金由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校友会、会议中心共同创办,旨在弘扬北大传承百年的美育精神,邀请国内外知名艺术团体进校园,引进高雅艺术,支持原创作品,繁荣校园文化,陶冶师生情操,共创一流大学的一流艺术氛围。在20日下午举办的校友招待会上,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对广大校友对母校在弘扬高雅艺术和素质教育建设的关心和支持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衷心的感谢,向捐赠校友代表赠送了百周年纪念讲堂乐享卡,欢迎校友有更多机会回到母校,感受母校文化建设的发展。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致辞

    本次校友新年音乐会邀请到了来自意大利的爱乐乐团为校友和广大师生演奏经典曲目。音乐会开始前,吴志攀常务副校长发表致辞,指出北大自蔡元培时期以来便一直倡导的“美育”传统,肯定了北京大学校友新年音乐会和广大捐赠校友为增强校友情谊,丰盈校园艺术,陶冶师生情操,共创一流大学的一流艺术氛围所做的贡献。吴志攀常务副校长宣布北京大学博雅艺术发展基金正式启动,本次音乐会捐赠金额将全部注入博雅艺术发展基金,支持校园原创文化和学生文化活动的发展。

  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音乐会正式开始。意大利爱乐乐团创建于1970年,是意大利国家级知名乐团,享有“地中海音乐旋风”的美誉。乐团在演奏风格上具有鲜明的意大利音乐特色,而在此次演出中,爱乐乐团不仅完美演奏了威尔第《命运之力》序曲和罗西尼《塞维利亚理发师》序曲,使观众一窥意大利经典歌剧音乐的特色;还为观众们精彩演奏了一系列世界级大师的曲目,鲜活的旋律节奏展现出音乐艺术的生命力量。

2016北京大学校友新年音乐会

    从约翰?施特劳斯热烈疾速的《雷电波尔卡》到欢快轻巧的《闲聊波尔卡》,再到美丽悠扬的《蓝色多瑙河圆舞曲》,音乐的丰富和多样赢得了在场观众的如雷的掌声;从德沃夏克《斯拉夫舞曲第8号》到肖斯塔科维奇《第二圆舞曲》,再到贝多芬的《艾格蒙特》序曲、《第八交响曲》,爱乐乐团的倾情演奏为众多身临经典音乐演奏现场的观众们带来绝佳的聆听享受。

  在返场曲目《春节序曲》和《拉德斯基进行曲》的热烈气氛中,2016北京大学校友新年音乐会成功落幕,而博雅艺术基金的启动又为北京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拉开了新的序幕。在广大校友的支持下,讲堂也将持续秉持服务学校,服务师生的宗旨,发挥繁荣校园文化、服务素质教育的作用,为弘扬高雅艺术,共创一流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