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中心第四党支部赴西柏坡、正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日期:2023-07-20 信息来源:讲堂管理部
 

  为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发扬优良作风,会议中心第四党支部于7月13-15日赴西柏坡、正定举办“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永葆‘赶考’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学习重温艰苦峥嵘斗争岁月,深入了解新农村建设取得的发展变化,实地考察基层党建带动地方经济振兴的生动案例。

  重温红色斗争岁月,接受“西柏坡精神”洗礼

  西柏坡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毛泽东同志在这里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使这个山村成为“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进行战略大决战、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指挥中心。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再次强调“两个务必”,并表示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参观西柏坡纪念馆

  这片红色的圣地一直是广大党员们心中向往的地方。支部党员们在西柏坡陈列展览馆观看了西柏坡革命历史与发展道路的主题视频,一段段珍贵的历史影像生动而真切地展示了西柏坡对于我党解放全中国及建设中国的重要历史作用。在中央驻地旧址,一张床,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就是一间住处的全部家具。但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取得了革命的胜利,也规划出新中国建设的蓝图。跟随着讲解员的详细介绍,大家深深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们献身解放事业的坚定信念,接受了守初心、担使命的“西柏坡”精神洗礼。

  追寻总书记足迹  感受乡村振兴时代华章

  20世纪80年代以来,正定县塔元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习近平同志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期间,经常骑自行车到这一带调研;2008年1月和2013年7月,他又先后2次到塔元庄村考察,亲切看望乡亲们,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

参观正定塔元庄村

  走在塔元庄村街道上,这里楼房林立、草木葱茏,村富民乐、欣欣向荣,塔元庄采用“村企共建”的合作模式,不仅使村子脱贫致富,更为乡村振兴探索出一条可复制的成功之路。

  支部党员、积极分子们在塔元庄村委会认真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的历史资料,深入学习总书记的为民情怀,领悟如何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新时代新发展  探寻中华文明可持续发展道路

  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凭借敏锐的战略眼光,提议建设荣国府真景,推动正定的旅游发展,开创了旅游经济的“正定模式”。追寻总书记的奋进足迹,见证正定在新时代的新发展,党员们参观了荣国府,登上正定南城门远眺,更加真切地理解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正定古城保护作出了重要指示“秉持正确的古城保护理念,即切实保护好其历史文化价值”。

  支部党员们表示,这次活动是一次意义深刻的主题教育,不仅受到了充分的革命传统的精神洗礼,也实地了解了乡村振兴风貌,学习到科学的管理理念。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始终秉承西柏坡精神,牢记“赶考”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立足本职工作,为北大的双一流建设和讲堂的发展多做贡献。

  活动期间,第四党支部还与石家庄部分院校就业负责人进行会谈,介绍讲堂的基本情况、用人需求和培养模式,探索建立引才新渠道。

交流座谈

  

  党员感受:  

  参加“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永葆‘赶考’初心”主题党日活动,让我受益匪浅。活动中,我们重新学习了西柏坡的历史,革命先烈为了民族复兴,不畏艰险,坚持不懈,为我们树立了崇高榜样。我深感自己作为新时代的一员,肩负着传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使命,只有不断磨砺,永葆初心,我们才能在新的历史征程中走得更远。

  ——王东隅

  今年我随第四支部去西柏坡教育学习,参观了中国共产党中央旧址和伟人旧居、正定塔元庄等革命历史胜地,感受新农村建设成果,重温了革命历史,也深刻了解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以及革命历史所折射出的时代精神。这次学习期间,我用心感受和领悟到党和国家的伟大,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会更加爱国、爱党,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努力工作,为讲堂的发展添砖加瓦。

  ——李洁茵

  从西柏坡到正定,三天的学习让我重温了一遍新中国的成长史。过去的红色教育多是建国前,这次的红色之旅是新中国开始及发展的汇总,是坚定道路自信之旅。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是一条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适合时代发展要求并取得巨大成功的唯一正确道路。只有这条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

  ——高强

  通这这次红色之旅,重温老一辈革命家纵观全局、决胜千里、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我深刻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先辈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深刻理解“新中国从这里走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两句话的深刻内容。我决心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觉悟,听党的话,终身跟党走。

  ——退休党员 刘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