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丝(Ellinor Valesby)声乐作品国内舞台首次全面呈现

日期:2023-12-05 信息来源:讲堂管理部
 

  12月3日晚,“古韵新声”华丽丝(Ellinor Valesby)声乐作品音乐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精彩亮相。本次音乐会由中央戏剧学院歌剧系特聘教师甘露露及其学生献唱,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张佳林担任钢琴伴奏,演绎了13首由旅华德国作曲家、钢琴家华丽丝(ElIinor Valesby)创作的声乐作品。这次音乐会也是华丽丝作品至今为止在国内舞台上最为全面的呈现,为北大师生展现了早期中国艺术歌曲的独特魅力和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历史画卷。

张佳林导聆

  本场演出由合作钢琴家张佳林教授兼任导聆,在曲间为观众介绍这位与中国古典文化结缘的德国女作曲家及其作品。上世纪二十年代末至三十年代初,不能读写中文的华丽丝,根据丈夫青主(廖尚果)吟诵中国古诗词的声调创作了近二十首艺术歌曲,在当时的中国音乐乃至文化界引发了广泛的关注与讨论。这些歌曲具有中国韵味,却使用欧洲19世纪的和声语汇,形式精炼,技法考究。但因为没有被系统地集辑再版,这些歌曲逐渐被后世遗忘,仅作为学术研究的对象出现在音乐学院的课堂中,几乎从音乐会的舞台上消失。

甘露露独唱

  然而当晚讲堂舞台上,曹植的《七步诗·煮豆持作羹》,周邦彦的《少年游·并刀如水》,欧阳修的《采桑子·轻舟短棹西湖好》等中国人耳熟能详的著名古典诗词化身生动的旋律,借着钢琴和声乐的翅膀飞入北大师生观众心间。本场演出中,最典型地体现出中西方文化交融碰撞的乐曲是华丽丝和青主根据元杂剧《西厢记》谱写的《二部合唱》。用德奥古典歌剧的乐曲风格演绎中国古典戏曲,在技巧和情感把握上都极具挑战性。甘露露音色醇美、气息稳健,与中央戏剧学院歌剧系学生王俪烨沉稳清雅的二声部配合完美,令在场的观众耳目一新。英文版的《静夜思》等实验性的艺术歌曲首次亮相,展示了中国古代诗歌跨越时代的艺术魅力。演出在师生合唱青主的名作《我住长江头》的余韵中落下帷幕,观众为表演者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全体演员合唱

  本次音乐会兼具艺术性与学术性,不仅使沉睡于文献中的艺术内容得以挖掘再现,展示中西文化互通互融的实践探索,也使当代大学生对上世纪历史文化风貌有了进一步的认知,以艺术交流促进学术交流,为讲堂持续打造高品质的文化育人平台提供积极助力。

  

  文字:韩佳宁

  摄影:王海仙

  编辑:张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