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评弹团再临北大,演绎《四大美人》绝代风华

日期:2023-12-11 信息来源:讲堂管理部
 

  12月7日晚,上海评弹团携中篇评弹《四大美人》来到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生动地演绎了西施、貂蝉、王昭君和杨玉环“四大美人”人生中最富戏剧性的时刻,塑造出或缠绵缱绻、或冰雪聪明、或端庄贤德或深明大义的动人形象。

  

  《西施篇·浣纱溪》

  上海评弹团自2016年与讲堂缔结友谊,双方不断深化合作,在青年学子中推介评弹艺术。七年来,上海评弹团不仅为北大师生呈现《赵氏孤儿》等传统评弹经典,还带来《林徽因》《战·无硝烟》等原创作品以及《红楼梦中人》《金陵十二钗》等立足传统经典的新篇佳作,以“海上妙韵”的精致形式、酣畅感受赢得师生广泛欢迎。

  

  《貂蝉篇·凤仪亭》

  《四大美人》由著名评弹编剧窦福龙执笔创作,特别选取传统剧目《西施篇·浣纱溪》《貂蝉篇·凤仪亭》《昭君篇·雁门关》《杨妃篇·马嵬坡》四回书。当晚由上海评弹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高博文担任开场主持。参与演出的九位艺术家以70后、80后演员为主,是上海评剧团的中坚力量,共同把经典的蒋调、俞调、丽调等声腔流派带到北京大学的舞台上。

  

  《昭君篇·雁门关》

  长衫旗袍,弦琶琮铮,吴侬软语,索弦叮咚。艺术家们说、噱、弹、唱、演,各具特色,再现了中国古代“四大美人”的绝代风华。吴啸芸台风端庄、嗓音甜润亮丽,唱出西施的缱绻情意,黄海华的说表刚劲、爽利,尽显范蠡豪杰本色;貂蝉凤仪亭里会吕布一篇,陶莺芸和陆嘉玮表演活泼,唱词新潮,“上班”“Who怕Who”等颇具当代语汇适时迸出,令观众耳目一新;工余调和薛调的周慧弹唱委婉而高昂、清丽而深沉,配合俞圣琦韵味醇厚的蒋调,把昭君与王龙将军过雁门关的场景唱得鲜活感人;《马嵬坡》涉及多个角色,但仅以三名评弹演员演绎出大唐君臣将士集团和贵妃的多方冲突,姜啸博一人分演多角,衬托高博文和朱琳分别唱演的唐玄宗和杨贵妃,令现场观众赞叹不已。

  

  评弹《杨妃篇·马嵬坡》

  弦歌渐落,余韵犹存,观众为艺术家们的精彩演绎响起长久而热烈的掌声,艺术家们多次返场致谢。本次演出以具有中国传统特色、地方文化特点的评弹形式,为北大观众呈现了中国古代文化的时代价值与精神力量。未来,讲堂将与上海评弹团持续合作,策划引进更多优秀作品,让北大师生在不同类型的艺术形式中领略文化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