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革命史诗 坚定文化自信 ——会议中心举办毛泽东诗词歌唱朗诵会

日期:2023-12-28 信息来源:会议中心
 

  12月26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之际,会议中心党总支、工会联合策划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举办了“毛泽东诗词歌唱朗诵会”。中心百余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参与其中。后勤党委书记张念梅,宣传部副部长张琳,工会副主席丁伟忠、工会副主席张小萌,总务部副部长张勇,后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宋飞,后勤团委书记、房产部副部长汪一波,及来自学校兄弟单位和会议中心的退休老同志,与中心近三百名员工一道观看了演出。

  中华诗词承载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中华儿女坚定文化自信的有力支撑。毛泽东诗词作为当代诗词改革创新的典范,记录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伟大历程。着眼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重温毛泽东诗词,有助于促进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中强调的守正创新精神。

  一个多小时的活动,舞台上呈现了三十余首诗词,通过“红楼飞雪”“绿水青山”“日月之行”“数风流人物”四个篇章,集中展示了毛泽东诗词中涉及的雪、山、水、月、四季、英雄等主题意象。在贯穿朗诵的基础上,女声独唱《沁园春·雪》及《蝶恋花·答李淑一》、男声独唱《菩萨蛮·黄鹤楼》、女声小合唱《为女民兵题照》、京剧《七律·答友人》等不同艺术形式点缀其间,展现了会议中心团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综合素养。

  

  活动现场

  清代词论家曾言“诗有史,词亦有史”,毛泽东诗词堪称中国革命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史的生动写照。此次毛泽东诗词歌唱朗诵会也是会议中心“党史我来讲,责任我担当”系列党建品牌的年度重点活动。该主题系列活动自2011年创立以来,已举办7次,始终坚持教育资源内涵发掘和教育形式创新,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当日舞台上下通过重温革命史诗,在充满仪式感的氛围中接受教育、洗涤心灵。

  

  会议中心班子成员、中心党总支委员共同登台朗诵

  

活动合影

  在活动接近尾声之际,会议中心班子成员、中心党总支委员共同登台,朗诵了脍炙人口的《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蝶恋花·答李淑一》,且以习近平总书记于1990年创作的一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并画上圆满句号,体现了红色文化基因的传承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