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场中提琴版巴赫六首无伴奏组曲在讲堂奏响

日期:2024-03-05 信息来源:讲堂管理部
 

  3月3日晚,以“不朽的巴赫,永不过时的经典”为主题,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上演了国内首场中提琴版巴赫六首无伴奏组曲音乐会。中提琴演奏家白明带领北大师生观众一起走进“西方音乐之父”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的音乐世界。

中提琴演奏家白明

  巴赫六首无伴奏组曲被誉为“大提琴界的圣经”,几乎被每一位著名的大提琴演奏家公开演奏或灌录唱片。身为国内外多个知名交响乐团和弦乐团中提琴首席、具有丰富的演出经验的白明,首次将中提琴演奏的巴赫六首无伴奏组曲带上国内的舞台。中提琴音色相对大提琴更加纤细敏感、轻盈澄澈,用中提琴表演大提琴曲目,是白明对巴赫的无伴奏大提琴组曲的独特创新。

刘雪枫导赏

  本次音乐会邀请了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校友刘雪枫做开场致辞并进行导聆。刘雪枫为观众们介绍了巴赫的六首无伴奏组曲的创作渊源,还生动地讲述了他与白明早年一同在西班牙的旅途中,聆听教堂内奏响巴赫六首无伴奏组曲的动人场景,让现场观众更容易进入到巴赫音乐的审美情境中。

白明向观众致谢

  弦歌妙音不绝如缕,听者如痴如醉。六套组曲三小时的超长演奏时长极大考验着演奏家的水准。从前奏曲开始,再到巴洛克时期所盛行的宫廷舞曲,白明展示了一名杰出的中提琴演奏家的技巧与修养。他用丰富的肢体语言表现出组曲变化,乐曲冲突的张力和对比,诠释了这组浪漫主义风格的巴洛克作品的艺术魅力。音乐会结束,掌声雷动。大师杰作和演奏家的完美演绎,为北大师生共同营造了一个优雅愉悦的音乐之夜。

  新学期,讲堂将持续与业界知名艺术家联手,推出不同风格、兼具艺术性与专业性的音乐会,为北大师生献上更多精品音乐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