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堂上演胖叔叔的音乐故事会

日期:2024-03-12 信息来源:讲堂管理部
 

  3月9日晚,世界说故事锦标赛冠军胖叔叔的音乐故事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欢乐上演。来自宝岛台湾的胖叔叔(陈铭骧)携手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中国爱乐乐团打击乐演奏家王悦,美国辛辛那提音乐学院博士纪蕊和麒麟四重奏组合、乐世界少年弦乐团、乐世界童声合唱团,以丰富的肢体语言、活泼多变的腔调,为北大师生观众和教职工子女献上了一台结构精巧、生动有趣的音乐故事会。

“胖叔叔”陈铭骧

  故事会以安徒生童话《坚定的锡兵》开场。胖叔叔诙谐可爱的表演,立刻赢得了全场儿童的欢快互动。紧接着,来自挪威的音乐故事《培尔金特》、民间故事《百步蛇娶新娘》、改编自美国的绘本故事《永远爱你》纷纷登场。通过夸张的肢体语言、模仿动物的叫声、乐队配乐和合唱团的演唱,陈铭骧把一个个内涵深刻的故事说得意趣盎然、符合儿童认知规律。在或舒缓或紧张的音乐烘衬下,他灵活地与大小观众互动,营造出轻松愉悦,其乐融融的现场氛围。观众们随着音乐的韵律鼓掌,席间不时发出热烈的喝彩。

胖叔叔与大小观众互动

  这是一台包含爱意、充满巧思的音乐故事会。胖叔叔颇具创意地以手指舞的形式改编了美国儿歌《我爱脚趾头》,从爱护脚趾头这一细节处出发,引导小朋友们理解应该如何爱护自己。而在《有你的地方就是天堂》和《永远爱你》中,乐世界童声合唱团纯粹通透的童声合唱唤起了观众们对家人、朋友的感激和爱。

音乐与表演融为一体

  这是一个属于孩子们的音乐世界,也为大人们开启了回到童年的大门。弦乐、钢琴、鼓镲富有张力的饱满音色与胖叔叔极具感染力的叙事方式相得益彰。本场演出既发挥了室内音乐的陶冶功能,又构建出令人身临其境的文学故事场景。

乐世界童声合唱团登台演出

  本次音乐故事会将儿童文学和古典乐结合,寓教于乐,丰富了儿童美育的形式,增强了亲子间的交流互动。同时,演出融教育性、趣味性于一体,也是讲堂为北大教职工做好文化服务,持续助力素质教育的有益探索。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