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亲密接触

日期:2012-03-07 信息来源:王 杨
 

  时间要从公元二零零七年的那个冬天说起,十二月的第一个工作日,太阳懒洋洋地吝啬于为早起实习的我增添一丝暖意,怀揣着忐忑与紧张、兴奋与新奇,我走进了中国第一学府――北京大学。说起来有些遗憾,在北京求学两年多的我,却始终没有机会来到北大这样的百年学府游览一番。然而就因为一封小小的求职信,让我与北大百年名校、与会议中心、与中关新园开始了第一次亲密接触。

视觉接触篇

  ――“视觉中的世界是五彩斑斓的,透过摄像机的镜头,长焦与广角,记录着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人们对工作的第一印象往往是通过感官而来的,而我的第一次接触却是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来实现的,通过摄像机、照相机的镜头,我开始了对这份新工作的初体验。

  检查电池、安装闪光灯、抗起相机……一气呵成完成已重复过无数次的动作,我来到还在建设中的中关新园。以前喜欢拍照是为了兴趣,而现在则是为了工作,一时间我无法完成观念的转变,无法意识到这样的素材积累对以后工作有着怎样的重要性。

  直到制作总结片时,在无序而杂多的影像照片中无数次地查找,为了那没有记录下来的事件而悔恨的时候,我明白了。

  7号楼的接收、9号楼的筹开、8号楼的典礼,领导们的视察、兄弟单位的学习、日常工作场景的抓拍……我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着,一张张存档的光盘是对工作最好的检验。因为这些最为原始的素材,那工作中美丽瞬间的展现,是历史最为宝贵的记录。

文字接触篇

  ――“文字下的历史是涓涓细流的,运用独特的视角,撰写与创意,承载着日常中的每分每秒。”

  当我很庆幸自己按时完成了一篇宣传报道,正在沾沾自喜的时候,在OA中看到了主管领导的回复邮件。打开一看,满篇都是领导修改的批注。刹时间,我感到很是羞愧。简单的文法错误、小小的错别字,一切都暴露在回复的邮件之中。面对这样一篇修改后的Word文档,我无地自容。六年的专业学习让我总是很自信地行文,但现实工作中的每次修改却让我明白要以怎样的精神状态去面对工作。

色彩接触篇

  ――“色彩下的绘图是美不胜收的,展现写实的风采,线条与泼墨,描绘着生活中的千思万想。”

  北京大学的色彩是红色的,会议中心的色彩是棕红的,勺园、讲堂、交流中心、中关新园分别以不同的颜色作为自己的主题。律动中的“互”以其飘舞的灵动与优雅,完成着“交流”与“沟通”的使命。

    色彩的接触源于制作园区的导示,深化VI系统的工作对我来说是一项挑战,同样我也渴望在另一个领域中不断学习与成长。

  视觉、文字、色彩标志着我在会议中心成长的轨迹,视觉、文字、色彩是我工作的组成部分,视觉、文字、色彩让我完成了与工作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从学生走向社会,从青涩转变成熟,从无知积累经验,从一年步入十年。尽管说我成长于会议中心一个部门中最为平凡的岗位,尽管说我是中心六百多员工中最为平凡的一员,尽管说我只见证了中心一年多的变化……但我很庆幸,能为中心庆祝十周年的生日。我相信过去的十年里是会议中心的培养使得许许多多与我经历相似的人完成了角色转变,同样我更相信在未来的十年中,中心的持续发展会是更多人茁壮成长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