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会议中心

日期:2012-03-07 信息来源:周 歆
 

  那还是10年前的事,旧的大饭厅拆掉了,建了个新的礼堂,起名叫百周年纪念讲堂。五四校庆那天,北大人第一次用上了新的建筑,人人心里乐开了花。其实挺怀念老的大饭厅,在那里吃过饭,看过电影,看过演出,那时的师生无拘无束,显现出北大人的洒脱。时过境迁,欢笑声似乎还飘浮在这块三角地上。我是老北大人了,会议中心开始招聘工作人员,我从宣传部转入会议中心下属的讲堂管理部团队。进入讲堂,被他的宏伟、敞亮、肃穆折服了,他并不奢华,透着一股书生气,和北大的文化氛围是那么的和谐。

  我是应聘音响工作的,当看到新型的美国制造的全套音响,顿时感到遭遇了挑战。再看看其他的设备如:灯光系统,全由电脑编程操作;舞台机械系统全都是自动化控制;中央空调系统管路错综复杂,特别是主机,据说是美国潜水艇用的设备;高低压供电系统更是密布讲堂各个角落,简直像迷魂阵。看到这些,我似乎成了站在了山脚下的人,向上望,能爬上去吗?我能驾驭它吗?

  那时领导并没有责成我全部负责,可是我却有一种攻克它的冲动。我主动请战,一定让讲堂这部机器运转起来。

  这些是我过去从没有遇到过的设备,晚上回家,躺在床上,它们像过电影一样一幕幕展现出来,从哪入手呢?多亏自己具有一定的电知识和音响知识,面对挑战,我没有退缩,反而被激起了满怀热情。我开始先列目录,然后逐一突破,翻阅资料,请教专家,直到后来自己被工程人员误认为讲堂工程师,被称呼为周工。

  学习的过程是枯燥、繁琐的,操作的过程是紧张、专注的。当你真的第一次操作舞台机械时,台上演员的生命安全就在你的手上,难道你不害怕吗?当舞台演员唱出第一首歌,下面成千名观众聆听时,你能使音响设备达到完美吗?当那台美国空调机组运转以后,它的高压罐会不会爆裂呢?以上这些第一次操作使我永生难忘。我还记得自己手心冒汗,精神高度紧张的心情,但面对自己的承诺、领导的嘱托,我只有前行。这之后既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出现差错的懊恼。面对表扬、面对批评,我调整心态,转化为促使自己更好驾驭它的动力。

  不知经过多少次活动,蒙在它们身上的面纱被我一层层揭掉,我认识了它,它留在了我的心里,我满足了。

  在这条路上,你需要小心翼翼前行,要一丝不苟,开始觉得像是走钢丝、后来是平衡木、再后来是天桥。总之它不是平坦的大陆,它永远伴随着成功与失败,成绩与错误,它是心理较量、技能施展的过程,走过一生你都不能说你成熟了。

  在这里,其实应当感谢中心领导对我的信任,感谢当时的工程人员对我的指导,感谢同事们的共同努力。讲堂与会议中心一起,顺利地向前运行了10年,在这其中,有过挫折,出过差错,每一次都是教训,也都是经验的积累,积累了10年,似乎看透了它,但新的它又会来。学无止境。

  会议中心10年了,我老了10岁,如今新的员工已经成长起来了,我希望他们站在我们的肩头,看得更远。通向山上的路已经修好,但真正爬到顶峰的人有几个呢?这是我们的期待。

  走别人走过的路没有挑战性,有句话,走自己的路,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人生是这样,会议中心的路也是这样,我和你共同走过10年,我还能和你同行几年或许屈指可数,当我停下脚步时,依旧祝愿你向前走得更远、更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