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见的城市

日期:2012-04-27 信息来源:会议中心
 

    题记:“在路过而不进城的人眼里,城市是一种模样;在困守于城里而不出来的人眼里,她又是另一种模样;人们初次抵达的时候,城市是一种模样;而永远离别的时候,她又是另一种模样。”

                                  ――卡尔维诺《看不见的城市》

 

    2000年4月,作为北京大学会议中心下属的一个部门,百周年纪念讲堂开始试运行。一个月后,讲堂学生志愿者在这里诞生。2005年9月,刚刚进入燕园两周的我,经过面试、筛选,成为了讲堂第五批学生志愿者,这一来,就是整个大学时光的承载。

    于我而言,这里就仿佛一座城,踏实厚重,亦有环绕的温暖和归属。这是一座名叫讲堂的城。现在,距我初次到达,已经四年。

 

谁把流年暗偷换

    初次抵达时,这座城市什么模样?

    讲中国古代传统建筑的方拥老师说过,一旦超过20米,人的高度感就会失灵。从这个意义上说,讲堂有多高,是我始终无法知道的。

    好像是沁人心脾。仿佛是心中埋藏许久的梦境,广大宏阔、高雅绚烂。于是沉浸,于是陶醉,拼命地嗅,想闻见弥漫在这里的文化气息。

    好像是充满新奇。从培训到上岗,从单号门到贵宾门,从志愿者日到新年晚会,从“腐败”到秋游……一切的一切都是未曾尝试的,刷向白纸一般的我,然后便也成了画儿,讲堂这座城的城墙上,粘贴的又一张画儿。

    好像是空前广博。空前的大舞台,空前的大师,空前的精彩纷呈。我们成了这座空前美丽的大城中一粒粒小分子,或认真地上岗服务,或滋润地汲取养分,或舒服地挥霍时间。即使出了错误,讲堂城的长官们会说,哦,不要紧,这还是个新生,是个孩子。多么大气。

    也许每一个开端都意味着懵懂,也许每一个彼岸都代表着梦想。从开端到终点,我们慢慢地走向了曾经的生活的彼岸。回首时总是会笑,笑曾经的无知幼稚、年少轻狂,以及青春梦想、幸福时光。然后离开跋涉了这一路的水,继续远行。

 

人间有味是清欢

    苏东坡的这句词一直是很喜欢的,人间有味是清欢,就像那种在春天的山野食野菜,饮清泉的快乐。三五个好友,或者,只是一个人,走在湿润芬芳的草地里,什么都不用说,微笑已足够。强极则辱,情深不寿,也许,只有这样的欢乐,才能细水长流。

    在燕园的日子里,正是讲堂这座城给我这样的“清欢”。

    犹记刚进入这城的时候,迎新大会上刘主任的致辞,说我们是青春与活力的象征,说我们是沟通的桥梁。于是接下来四年的日子,始终这样提醒着自己,始终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城,用心而负责。

    犹记第一次上岗,当时的主管师兄轻拍我的肩,说记得要微笑。于是此后的上百次服务,都让这句话在耳边回转,都把最从容的笑脸,带给每一位到来的观众。

    犹记第一次在上岗时偶遇会议中心范主任,当时还不识得他,他和蔼地问我叫什么,是不是新生,第几次上岗,后来才知道原来这就是范主任。而更感动得是此后每每再遇到范主任,他都会点头微笑叫出我的名字。

    犹记第一次筹办志愿者新年晚会,为了整理资料、做幻灯片、准备各种事宜而连续熬夜,却依然漏洞百出。晚会结束后看到大家在BBS的发帖说晚会很温暖、很成功,于是一腔热情终于化作满心感动,并懂得了,效率和热情一样重要。

    犹记第一次在讲堂年度工作会议总结大会上代表新志愿者发言,拿着稿子的手微微发抖,白老师鼓励我说“不用紧张,都是自己人”。于是一年之后再次站在多功能厅的讲台上,代表老志愿者欢迎06级的新志愿者时,也这样告诉他们,进了讲堂,我们都是自己人,这是个温暖的大家庭。

    犹记初做志愿者主管时,第一次参加招新面试,公布了录取名单之后却被人质疑。于是耐心解释,真诚开导,终于看到那些自己面试过的孩子们成长为优秀的志愿者时心里安慰,这座城里的孩子,都是这么一届一届,严格选拔、精心培训出来的呢。

    犹记20岁的生日,是这里的兄弟姐妹给我惊喜,陪我度过。

    犹记自己,初入这城的时候还是一个幼稚的小姑娘,是这里的每个人让我成长的,嬉笑着挥霍时间或是严肃地探讨人生,教会我很多的东西,让我有无以言表的感激。   

 

陌上花开缓缓归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是武肃王写给王妃信里的句子,寥寥数言,而深情无限。那这座城,在我们将要缓缓离开时,又将是什么模样?

    好像是华丽。这城越发地美,有越来越多的人喜爱她,常常来看她。

    好像是沉寂。然而我却知道,静的是心,而不是城。没了大一大二的喧嚣,没了大三的忙碌和疏离,终于能在结尾留个宁静,远远地,给自己,给这座城。

    好像是延续。上岗服务的次数越来越少,去坐下来欣赏一场演出或者电影的时候越来越多。每每看到那些年轻的微笑面庞,就仿佛看到自己的年少,认真又热忱。

    好像是夏雨。在闷热的时节飘然而下,浇湿一团愁绪。人因为记忆而成为人,却又为记忆所累,不得解脱。在行将分别的时候,四年的记忆一起涌来,滴在心间的每个角落。

    好像就只是一座普通的城。这座城以其耐心和博大包容了我和很多人的四年,以及四年时间里的所有真诚、开怀、抱怨、彷徨、快乐、幸福、牵手与放手、迎风歌唱,和青春韶华。

    好像却又不是一座普通的城。无论我们在其中经历了多少,它就是一座矗立了十年的城,一座普通的年轻的充满活力的永不衰老的城。我们在这儿存放着大约是一生中最丰富的记忆,无论多少年后重又想起,这座城都会慷慨地为我们提供线索,让我们找寻未完成的过去,只因为我们的脚印曾经、正在、将要踏在这座城里。

 

    我们是路过并且进了城的人,我们是坚守在城里多年的人,我们是从初次抵达即将走到永远离别的人,却不似卡尔维诺所说,这座城在我们心中只有那一般的模样。它依然沁人心脾、充满新奇、空前广博,它依然是华丽而又低调的城。它一直屹立在这里,正如过去十年所做的那样。

    我们一直在变,而陪在我们身边一直没变的只有这座城。于是不论世界多大,相距多远,她是我们心中永远看得见的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