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大的日子

日期:2012-04-27 信息来源:会议中心
 

    儿时的模糊记忆中,从电视里看见举着“小平您好”横幅的北大学子,就觉得北大校园是亲切而活跃的;中学的时候,参考书封面的北大却又给我一种悠远、沉静的感觉;大学的时候,对北大的仰慕之情不禁愈发强烈,时常梦想着有一天能够成为这里的一分子。

    不知道是不是上天的恩惠,大学毕业后的我有机会进入到北大会议中心工作,这让我着实兴奋了一次!虽然不能成为这座百年名校里的莘莘学子,但是能在这里洒下我辛勤的劳动汗水,也让我实现了我的北大梦。

    漫步在北大校园里,一条条精致的小石子路,使人如同进入了世外桃源。道旁的古树足能合抱,直入云霄,它们已深深扎根北大,默默地倾听着她的每一个声音。曲径通幽处,一座座古朴典雅的高大建筑矗立在掩映的古树间,使人不能不折服于它的雄伟与庄严。它们是科学的圣殿,是通往知识高地的台阶。古老的牌匾,清澈的未名湖,素净的博雅塔,一道道包含内蕴又令人神往的景致,轻轻地把我搂入怀中,让我真正体会到了其中的浩瀚与博大。碧绿的荷花池、轻抚的垂杨柳,放眼望去,眼中的景色都是生命。而这,正是北大的特色。即使在百花凋残的冬季,还有“兼容并包”的思想在释放着它无穷的活力。

    北大会议中心是由勺园、中关新园、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和对外交流中心四个部分组成的。如今她已走过十年风雨历程。十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当年孕育在母亲腹中的胎儿都已长成翩翩少年,不禁让人感叹岁月的无情。而会议中心就如同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在摸索中寻找着它独特的生存方式与理念。在经历了十年的培养与成长,它才逐渐发展为现在的集会议、餐饮、住宿、演出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专业化的服务实体。在这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会议中心逐步树立并不断发扬了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齐心协力的团队精神、敢打硬仗的拼搏精神、不断创新的进取精神,形成了属于它自己的优良传统。这是所有会议中心的同事们共同创造的比物质财富更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它是推动会议中心不断取得进步和发展的重要因素。

    我所在的部门是勺园,它有着悠久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底蕴。这里曾是明代书法家米万钟的府邸,也是最早接待外国使团的食宿场所。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演变,如今的勺园已成为北大对外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每年都要接待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不同肤色的宾客。每年,很多国际学术研讨会以及无数的大小型会议都在勺园举行。这充分说明了勺园的重要性,也体现了勺园的自身价值。

    在勺园工作的日子里,我深深体会到前台工作的重要性,同样,这也是一门深奥的学问。我的形象不仅代表着勺园,更是北大。来勺园的宾客类型多种多样,经济条件也各不相同。顾客群里,既有达官贵人,外国友人,也有普通百姓,留学生等等。在这几年的工作接触中,我感觉作为服务人员光有微笑和热情是不够的,还要善于区分消费对象,服务意识要贴近每一位宾客的实际情况;要善于察言观色,揣摩宾客心理,凭借敏锐的职业眼光便可大致感觉到对方的接待规格。以上心得都是在勺园积累起来的经验之谈,感谢勺园给了我这些积累资本的机会。

    北大的每一砖每一石,都有着百年的历史沉淀。会议中心的每个大大小小的角落,也有其独特的韵味与魅力,每天,沐浴在清晨的阳光下,带着一份美好心情漫步在北大校园里,用饱满热情迎接新一天的繁忙工作,这就是我工作的真实写照。

    十年光阴,岁月的变迁没有磨灭会议中心奋斗的理念,激烈的竞争环境没有改变会议中心前进的方向。祝福会议中心永远年轻,充满活力,以她特有的魅力,打造更完美的精品。在改革竞争的市场经济中,独占鳌头。她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