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可爱的年轻人

日期:2012-04-27 信息来源:会议中心
 

    今年值会议中心成立十周年。十年里,数不清的北大人在这里工作,服务,成长。在这里付出,也在这里收获。我来讲堂工作的时间不算长,只不过是一轮春秋寒暑。但这里留给我的却是抹不掉的深刻记忆。

    初来讲堂还是毕业实习的时候,“耳熟能详的大学里,充满期待的工作”,这就是讲堂给我的第一印象。人们都说“学生时代是激情的”,当然我也不例外。对工作的渴望甚至让我忘了好好地欣赏一下这座已有近十年历史的北大标志性建筑。当我渐渐意识到这一点时,我感到失落。因为激情过后,人往往会发现理想与现实遥远的差距。曾经梦想成就一番事业的我,如今却只能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一遍又一遍,一天又一天……

    毕业了,本应和同窗好友举杯畅饮的最后的日子却无奈地被工作占据了;不过我并没有因此感到遗憾,因为北大学生毕业的欢乐与离别的不舍,在我的心里产生了共鸣。记得那是07年的北大毕业生晚会,站在舞台边的我,默默地看着、静静地听着,感觉这一切仿佛并不属于我。但是在晚会的歌声中,同学们的欢呼中,老师们的祝福中,我不断地在寻找,回忆自己的学生时代,找到了过去却看不清未来……

    在讲堂工作,我最喜欢的是讲堂的人。虽然在这里工作可以免费看演出,看电影;虽然在这里工作可以听高质量的讲座,见无数的明星。但不论何人,谈起讲堂,我总是喜欢和他先谈讲堂人。

    讲堂人可爱,这句话一点不假。第一天到讲堂,我听见有人喊“小辛”、“小棍儿”。当时很诧异,这是什么名字啊?都这么有卡通色彩。经介绍才知道这两位都是和我同一办公室的同事。在之后的工作中我也渐渐了解到更加有意思的称呼。严小严喜欢展示新奇的生活用品,而且十分齐全,大家叫他“机器猫”;小沈哥做事很执着,大家叫他“唐长老”;白老师和大家闹着玩时总喜欢打两拳,大家就叫她“拳王”。最后我也有了自己的称呼,因为那时办公室里我最小,所以大家都叫我“三儿师傅”。在这样和谐的环境中工作我感到快乐!

    讲堂人勤奋。我们的工作是辛苦的,大型演出的昼夜装台,使大家身心疲惫。无论寒暑的体力劳动,枯燥、乏味。平时聊天魏公总说,“最初的讲堂就十几个人,剧场管理经验也不足,人员也不够。遇到大型活动,几天几夜不合眼是家常便饭。靠的是什么,就是勤奋。如今讲堂发展了,人员比最初多了几倍。你们这些年轻人都是将来的骨干,你们不能怕苦,要肯付出。”从魏工的话中,我能听出他的自豪与欣慰。

    讲堂人爱生活。讲堂的多数同事都来自农村,家庭条件不是很好。但他们对生活的态度让我十分佩服。“猴哥”是三个孩子的父亲,“猴嫂”在家务农。他是全家唯一稳定的经济来源,但他总是很开心。今年5月去他家玩,看到他家宽敞干净的院子、三开间的大瓦房,壮实的老母猪,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猴哥”对我说:“每家的生活都不同,关键是过好自己的生活”。一个月前,保洁组的清泉让我教他弹吉他,我答应了他,他高兴地握住我的手。那一刻我震惊了,一个刚满20岁的小伙子的手怎么如此粗糙。我想这就是生活,当我们这些城市孩子因为刷碗还要与父母讨价还价时,他的家庭却不得不让他去承受本不该属于他的那份压力。长期的体力劳作使他的手指宽大,手掌粗糙,这样一双手学习吉他会很吃力。但我知道应该鼓励他,因为他那乐观的生活态度触动了我。

    讲堂人的勤奋与乐观伴随我完成每天的工作,也让我重新认识了生活。可以说这一年多的讲堂工作经历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一份收入,更重要的是让我明白应该如何去面对自己,面对人生。

    会议中心十岁了。古人说“十年磨一剑”,可见走过的十年长远、艰辛,我们应该记住它,珍惜它。会议中心十年造就了讲堂人勤奋乐观的工作态度与生活态度,深深地影响着来到讲堂的每一个人。以后的路还很长,我相信讲堂人的精神会永远地传承下去。愿会议中心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