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中心二三事

日期:2012-03-07 信息来源:孙晓虹
 

  还记得电影《阿甘正传》中的那段经典台词:“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一次例行“公事”的简历投递,一个在我看来十分偶然的电话,一次再普通不过的面试,我,便成了会议中心中的一员。

  开始“朝八晚五”的上班生活,陌生的人变成熟悉的人、陌生的工作变成再熟悉不过的业务,我在这里随遇而安。

第一集:一个意想不到的“下马威”

    上班后一直热切期盼工作任务的我,终于迎来了第一个作业――做欢迎信。搜索后发现,欢迎信原来是酒店实现个性化服务的一个手段,重要,但也不是什么太难的事情,加上电脑中已经有好几封以前的欢迎信,我只需要稍微修改一下不就大功告成了,于是不免窃喜!

    写好欢迎信后的经历却给我上了一课――找郝老师的时候,才发现问题很严重。

  ――“已经找范主任签过字了?不错,效率还挺高。”

  ――“嘿嘿,那时您正巧有事出去了,我听见了范主任的声音,就到走廊拦住了他。”

  ――“范主任看了吗?”

  ――“他好像忙着出去,没来得及。”

  ――“哦。应该没什么问题,我看看吧。”

    然而,不看不要紧,没想到我的欢迎信居然隐藏着巨大的“危机”――我竟然把客人的名字打错了。

    怎么办?唯一的办法就是重新做一封欢迎信,然而下午客人就要入住,而范主任现在正在学校开会。我一时急得不知所措。

    “没关系,也不能全怪你,这两个字确实很容易混。”郝老师仍然那么温柔,“你赶快再打出一封来,这次可不能错了。其他的我来想办法。”

  我赶快打开电脑,一边暗暗骂自己的粗心大意,一边完成了一封新的欢迎信。这次可不敢有丝毫的怠慢,检查了好几遍,确保万无一失后才交给了郝老师。

  “跟我走,我们去交流中心找范主任。”没想到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郝老师已经联系好了范主任。

  郝老师不停地安慰我,范主任也没批评我,这反而让我更加过意不去。

  虽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然而这下马威真是我自找的,也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细致”和“快速反应”对于服务行业来讲有多么的重要。

第二集:和刘主任的“英雄所见略同”

  打扫卫生是每天来到办公室的必修课,从来没觉得它有什么特殊,也从来不认为它有何意义,然而讲堂刘主任的一席话却让我体会颇深。

  去年年底,在讲堂的工作总结会上,刘主任讲到了这样一个故事:那是在他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他每天早早来到办公室,拖地、擦桌子,忙得不亦乐乎。有一天,领导找到他:“小刘啊,桌子你每天都擦,可为什么桌子上的书本下面你却从来不擦呢?你要么不干,要干就干好它。”

  我心里一惊。原来我和刘主任“英雄所见略同”啊:我们擦桌子的方式简直一模一样。

    刘主任最后说,这件事给他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几十年来一直鞭策着他,使他无论做什么事都时刻想着“细心”二字。

    而这对我何尝不是一种鞭策呢?

第三集:做个“Yes Man”

  一直认为行政工作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于是惰性战胜了一切,我似乎变得越来越懈怠,但2008年底的一件事却让我认识到了工作的意义,令我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态度。

  中心将举办首次全中心范围的年终总结表彰大会,为了烘托会议中心大家庭的气氛,领导让我在一个星期之内负责制作一个十分钟的宣传短片。这对于从来没有接触过宣传片制作的我来说,简直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没办法,时间紧任务重,只好硬着头皮上。事实证明,人的潜能有时会令你无法想象――从宣传片方案设计、从零开始学软件,到组织各部门选送素材、在无数素材中挑选样片,再到处理每张样片、挑选宣传片音乐、配合音乐和图片……不敢相信,一周前还不知“会声会影”、“Premiere”为何物的我,居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一部自己看来还算像样的小片。

  在总结表彰大会的现场,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为大家播放了短片。伴随着音乐响起,曾经的画面再次出现在眼前,大家聚精会神地观看,不时地会心一笑。这时,一股从未有过的满足感油然而生。我突然意识到,就是这样一项在旁人看来不足挂齿的工作,它背后蕴藏了多少心思、多少期盼。

  “我搭台,你唱戏”,这就是我的工作――一个平凡岗位的不平凡。

  还记得曾经看过一部电影――“Yes Man”(没问题先生),剧中的男主人公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诸事不顺,因为他总是以消极的“不,不行”式的态度跟人打交道。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一个自助课程。在导师泰伦斯的压力下,他发誓:一年时间里都只能说“好的”,而不管对方是谁,要求他做什么事。令他惊奇的是,当开始实践自己誓言的时候,他的生活发生了不可思议的变化。

  我不禁回过头去审视自己的生活态度,是不是变得心浮气躁,更容易拒绝别人。说实话,当接到做宣传片的任务时,“我做不了”这句话就堵在我的嘴边;当思路枯竭时,我真想索性甩手不干;当为了制作短片而不得不天天加班时,我也差点要放下手中的工作。

  然而,今天再去回忆那段经历,我却只记得那份满足、那份感动。

  “你对生活说‘不’,生活便对你关上了门。”让我们一起来做个“Yes Man”吧,不要只是“随遇而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