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会议中心在学校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日期:2012-05-16 信息来源:欧阳炳毅
 

摘要:会议中心置身于已经有111年历史的北京大学,点点滴滴承载着北大的历史和传统,自然也就担当起了传承北大精神、传承北大文化的责任。留学生作为媒介弘扬了北大精神;通过学术会议向世界传播了北大精神;在人与人的接触中培养了北大精神。通过组织各类活动,活跃校园气氛、引领了校园文化。在会议中心的不懈努力下,为传播北大文化,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由勺园、百周年纪念讲堂、中关新园留学生公寓和对外交流中心四部分组成,主要负责为外国专家、留学生和其他中外宾客提供住宿、餐饮服务;组织承办各类会议;开展各种形式的对外学术文化交流活动;组织各类校园文化活动等。会议中心置身于已经有111年历史的北京大学,点点滴滴承载着北大的历史和传统,自然也就担当起了传承北大精神,传承北大文化的责任。特别是会议中心成立十年来,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本着“严谨、求真、务实、高效”的八字工作作风,会议中心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也显示出了强劲的力量。我们要不断把会议中心打造成为北京大学专业的服务实体,并通过举办各种活动,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升工作人员的素质和水平,为传播北大精神,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做贡献。

一.  会议中心在传播北大精神中的作用

  1.  以留学生为媒介弘扬北大精神

  1950年新中国成立后,北大就接收了第一批国外来华留学生,到目前为止,北大成为接收留学生最多的高校之一。北大的许多活动都留下了留学生的身影,他们在学习了中国语言、文化的同时,更多的感悟到了北大的精神。从这儿毕业的留学生走向五大洲的各个地方,一直活跃在与中国的政治、文化、经济、贸易等友好往来的各个领域,成为向世界各国传达北大精神的媒介。如泰国公主诗琳通、加拿大笑星大山等成百上千名从北大毕业的留学生,他们把中国的变化和发展带向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会议中心成立十年来,共接待各国留学生、专家、短期班学生十万多人,北京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由此加快。勺园负责为留学生提供后勤保证,在后勤管理服务的同时,了解外国专家和留学生的特点和需要,不断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体现出北大不断创新的精神。中关新园留学生公寓即将建成,必将进一步增强北大接收海外留学生的能力,促进对外交流与合作,提高学校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声誉,成为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2.  通过学术会议向世界传播北大精神

  北大的学术会议丰富多彩,国际交流活动呈现多层次、全方位的特点,与会议中心的积极努力密不可分。成立于1993年的北京大学对外交流中心发展迅猛,从每年接待80批次到现在的近400批次,每年2万多人次,经济效益翻了4翻,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效益,一直把坚持弘扬中华文化、宣传北大精神这一宗旨作为自己的工作理念。专业的团队,完善的服务,承办了各种国际会议、政府首脑演讲、对外交流的拓展项目、海外团队的来访接待等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了更好适应各种接待活动的需要,交流中心建立了人才培养机制,不断用北大精神培养人才,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提升员工的素质,在继承北大传统与精神中传播。

  3.  在人与人的直接交往中培育精神

  袁行霈老师写过一篇散文《我心中的北大》,说道:“我觉得北大有一股力量,有一种气象,有一个不可测其深浅的底蕴,唯大海才能比拟。”诚然,“一百个北大人就有一百个北大”,那么一百个北大人的心中也就有一百种对北大精神的理解。尽管北大的精神有不同的载体,通过语言文字,通过思想,但更重要的是通过人作为承载精神的载体。会议中心作为直接与校外和国外各种人群接触的群体,通过我们的接待、服务和宣传,无时无刻不在交往中传播北大精神、北大文化,树立品牌形象,建立良好的声誉,为北大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二.   会议中心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1.  运用网络等先进技术宣传文化

  互联网作为现代高科技传媒工具,已经成为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互联网具有信息量大、互动性强、覆盖面广、参与率高等特点,越来越受到各行各业的重视。会议中心非常重视网站的建设,不断根据学校文化建设和自身的需要更新与升级网站。会议中心的四个组成部分共同拥有一个主页又相对独立,成为北大各单位主页中非常有特色的一个。坚持“三贴近”原则,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关注群众的生活需求,了解群众的思想动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网络文化作品,推出一批网络文化精品,打造出了一批具有会议中心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品位高雅的具有广泛影响的网络文化品牌,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以优秀的民族文化占领网络阵地。

  2.  通过组织各类演出活跃校园气氛、引领校园文化  

  会议中心的各类文化活动层出不穷,成为北大校园文化的主旋律,也提升了北大的文化品位。呈现出多层次,多主题、全方位的特点。讲堂每年组织文艺演出、电影、以及各种活动近600场,观众人数达40多万人次,是教书育人的重要阵地,是文化产业的重要基地,也是广大师生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承担着“繁荣校园文化、推进素质教育”的神圣职责,承担着引进国外优秀文化、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精髓、推进当今中国先进文化建设的重任。通过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既展现北大师生教学、科研的最新成果,也展现师生们丰富的精神文化品位;同时引进代表国内乃至世界最先进文化发展水平的电影、戏曲、音乐,更有每年凤凰卫视主办的“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颁奖”活动等。会议中心的活动覆盖面广、影响大、精品活动多,已经越来越成为校外群体认识北大的重要途径。而北大会议中心没有满足于已有的成绩,而是不断推陈出新,结合新的目标,积极探索发展方向,通过特色活动来引领校园文化的发展。讲堂推出的“嘉宾访谈”、“精品回顾”等特色活动使得师生有更多的机会与名人接触,在欣赏大师们的艺术成绩的同时,得以通过近距离感受大师的风采来领略大师。这些活动一经推出就倍受欢迎。起到了引领校园文化发展的积极作用。

三.  服务世界一流大学发展,会议中心开拓前进

  1.  与学校发展战略的紧密结合

  会议中心成立整整十年,与北大111年发展的历史相比还很短暂,但是因为正如牛顿所言,“之所以取得成就是因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北大的历史给了会议中心发展的沃土,学校的支持和自身的不断开拓创新成为会议中心前进的动力,会议中心的发展与北大的发展息息相关,必须与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相适应,必需更加符合学校的特点,更加贴近学校需求,坚持“以人为本,科学管理,服务师生,繁荣文化”。在科学发展观的引导下,紧紧围绕学校的发展战略,实现会议中心持续健康发展。

  2.  人力资源的不断提升

  在服务学校发展战略的同时,会议中心自身的发展也非常关键,在人力资源建设方面,会议中心已经发展成为近1000名员工,是会议中心宝贵的人力资源。人力资源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资源,二十一世纪的发展最需要的就是人力资源。目前,会议中心已经形成了学校事业编制人员、自主招聘人员、使用实习生等多层次的人员队伍,员工的学历在不断提高,素质在不断提高。世界一流的大学不仅需要一流的教师、一流的学生也需要一流的管理人才和服务队伍。展望未来,需要不断结合会议中心的发展需要,培养各方面的人才队伍,增强会议中心的核心竞争力。

  3.  打造世界一流的会议中心                                                 

  纵观世界各国的世界一流大学,他们都在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成为联系世界文化的重要窗口。重要国家领导人访问的演讲在大学举行,科学的进展与发现也多在大学的实验室中产生。随着北大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不断加快,对会议中心的要求和期望也越来越高,会议中心的地位也会越来越重要。

  综上所述,置身于北京大学典雅浓郁的学校氛围和优良独特的校园环境,会议中心在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以百花齐放的特色,在学校文化建设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在今后的发展中,为适应学校发展和社会进步更高标准的要求,真正实现“为创建一流大学提供一流服务”的目标,我们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会议中心将继续与学校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发挥自身优势,开拓前进,以昂扬的姿态为服务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我们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