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与发展

日期:2012-05-16 信息来源:杨晓雨
 

摘要:中心的十年,是跨越世纪、不断壮大的十年,是解放思想,不断探索的十年,更是目标一致、不断融合的10年。中心4部分有着共同的目标和理念,10年中通过不断加强合作、开展交流,增进了相互理解和支持。在未来的发展中,将继续秉持优质服务,精益求精,不断开拓思路,相得益彰,进一步团结协作,资源共享,不断融合、超越,为学校创一流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中心从建立到壮大走过了十年的发展历程,我也在职业生涯中走过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十年。十载辛苦,成绩斐然,会议中心作为对外文化服务的窗口,为北京大学的重要接待和国际交流起着保障作用。无论是以前作为一个学生还是现在作为一名工作人员,我都能感觉到学校对会议中心的信任和期望。本着服务学校、服务师生的宗旨,会议中心志同道合的广大干部员工默默实现着自己的历史使命。

一、十年        

  (一)中心的十年

  1、中心的十年,是跨越世纪、不断壮大的十年。中心从成立到不断发展、壮大,规模效益、硬件设施、人员队伍、服务品质都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从勺园、对外交流中心、百周年纪念讲堂,到中关新园留学生公寓,会议中心涵盖了学校大部分会议、接待场所,而留学生接待、大型演出、会议软服务又是校内独一无二的,同时10年间不断的完善和自我积累,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形成良好局面提供了平台。

  2、中心的十年,是解放思想,不断探索的十年。

  中心在学校率先实行企业化运作,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营模式打破了大锅饭的传统机制。从干部、员工竞聘上岗,到开展薪资体制改革,使员工收益与经营、效益挂钩,有效提高了人员积极性和经营效益。

  另一方面中心大胆启用新人,不拘一格吸收所需要的人才,10年来不断有高学历、专业化人员充实到中心队伍,非学校编制人员在管理岗位上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对学校氛围的认同和先进的理念相结合、为中心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3、中心的十年,更是目标一致、不断融合的10年。

  会议中心4部分有着共同的目标和理念,10年间各部门通过不断加强合作、开展交流,增进了相互理解和支持。自08年中心办公室、财务室实体运作以来,中心对各部门工作又加强了具体指导和管理。10周年的各项活动的开展也为各部分的融合提供了进一步的平台。融合与超越,统一的思想和行动形成了会议中心的良好品牌和效益,更为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二) 我的十年

  10年前的大学时代,我作为北大一名普通的学生,与会议中心就有着密切的关系,回首大学四年的时光,我们到讲堂看演出、来勺园吃饭,当时被提供服务的我们,很少能体会到每一个漂亮的会场、每一次精彩的演出、每一道精致的菜肴、每一个整洁的房间背后有多少干部员工精心的准备和辛勤的付出。

  工作以后,我的角度的发生了转变,从台前走到幕后,我有机会把自己的所学、把学校所给予我的回报给我的老师和同学,就像当年的你们对待我们一样。我是幸运的,3年前我加入中心的时刻,正是中心大力引进人才,培养年轻骨干的时刻,勺园给予了我很高的起点和发展空间,我也抓住了机遇,迅速的成长,现在成长为中心的一名中层干部。

  10年来,我实现了角色的转变,在中心为我提供的舞台上开始了我的职业生涯,与中心一起开始了我新的十年之路。

二、发展

  关于未来的发展和如何为学校做更大的贡献,这次研讨会上大家谈了很多,我的体会有以下几个方面:

  1、优质服务,精益求精

  会议中心成立的目的是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对外交流提供优质服务与保障,是与学校每一位老师、同学密切相关的。随着学校教学科研事业的发展和创一流进程的加快,必将对我们的服务提出更高更新的要求。同时,周边星级酒店的使用和接待水平的提高,也使我们面临更加艰巨的任务和挑战。

  提供优质服务,一方面要从学校、师生的需要出发,重视我们服务主体的需求,提高宾客满意度,建立完善一个宾客满意度调查、收集、整理、分析、反馈、监督、落实、改进的体系。另一方面可以统一会议中心的各种资源,从会场、演出,到餐饮、住宿实现一条龙服务,发挥会议组织能力,拓展服务项目,以实现专业服务和规模效应,扩大影响。

  2、开拓思路,相得益彰

  在服务行业日益社会化的趋势下,会议中心也可以进一步解放思想,取长补短,提高各部门的专业管理水平,“走出去”与“请进来”紧密结合,开拓思路,借鉴集团运作模式,加强行业竞争力。同时应积极以良好的服务和管理,向学校赢取有利政策和发展环境,完善薪酬体系,吸引和激励专业人员和管理骨干加入,不断优化人员结构,提高积极性和稳定性。

  3、团结协作,资源共享

  会议中心所拥有的资源是我们得天独厚的条件,是优于竞争对手的砝码,未来的发展中可以进一步发挥这些资源的合力,借鉴集团化运作的模式,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下面仅以人力资源管理为例,看协作与共享的优势。

  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在当今企业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企业竞争的关键在于人才的竞争,能否有效地进行人力资源配置、使用和开发,是关系企业生存发展的重大问题。随着中心的不断发展,队伍不断壮大,人员构成、来源逐渐向多元化发展,薪资体系也逐渐复杂。在当前形势下,如何进一步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达到资源最大化利用,可以考虑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进一步整合。

  4、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可持续发展

  人力资源统一管理可以根据各部门工作的实际情况,集中提供人事服务,达到集中资源、从规模中实现效益的同时降低成本。可通过建立人力资源库,开展统一招聘等,达到资源最大化,不断拓宽人员来源渠道,优化人员配置,避免工作的重复和浪费。    

  培训是人力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各部门一方面都在根据各自需求不断加大培训力度和投入。另一方面中心和各部门之间可开展相关主题的统一培训,以达到统一的对外服务标准,提升服务形象。

  (2)提高效率、优势互补。人事政策的统一管理使某一部分的长项得到充分发挥,带动其他成员提高运作和管理的效率,通过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整合,可以建立统一的工作标准和流程,减少和避免以前分散在各部分的因人力资源工作标准不统一造成的不公平性和执行标准不一致造成的不利因素,进而提高员工满意度。

  (3)建立具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

  在中心成立、发展的过程中,各部分形成了各自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不断优化用工条件和环境,并结合自己的特点进行独立的探索与尝试。一方面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依托,逐步建立起适应中心发展战略要求的多模式、多层次的对外竞争力强、对内激励充分的薪酬体系,另一方面以岗位设置为基础,按各类人员分层次(核心层、骨干层、普通层)确定薪酬分配侧重点:加大核心层、骨干层的分配力度,合理确定普通层职工的收入水平,逐步与劳动力市场价位接轨,形成“凝聚核心、稳定骨干、激励全体”的薪酬激励机制。

  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通过建立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提高人力资源的运营效率,以整合专业资源、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作效率和提供优质服务。中心可参考这种模式,根据当前业务、位置较为分散、人员较为复杂的情况,建立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现人事管理的标准化。

  以上是关于“十年”与“发展”的一点浅想。中心四部门有着各自的特点,但是在“服务学校、服务师生”的大旗帜下,大家坚持统一思想、团结协作、共同发展、求同存异,取得了良好的效益,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当前,北京大学在积极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对中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信在今后的发展中,中心将继续发挥资源的最大化,不断融合、超越,为学校创一流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作为中心年轻骨干,也将与中心共同发展、共同成长,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争创一流服务,一流管理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