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风雨历程青春见证,科学发展育人成长

日期:2012-05-16 信息来源:周媛媛
 

摘要:在会议中心成立十周年之际,通过自身职业成长经历阐明中心发展与个人成长是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关系。二者间联系的纽带就是形成“命运共同”的企业文化,通过中心“以人为本”的用人理念和中心“领头人”的精神引领,使员工逐步具备爱岗敬业、忠诚勤奋、主动创新与中心“同呼吸共命运”,以中心为家的精神。

  今年是会议中心成立十周年,十载栉风沐雨,十载春华秋实。中心十年,已经发展成为北大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远见的发展战略,超星级的服务理念,先进的管理方式,敬业的实力团队等。是中心用行动诠释“科学发展”的十年。

  讲堂作为会议中心的组成部分,十年来随着中心的发展不断总结经验、积极进取,开拓思路、创新实践,逐步走向成熟。而我,作为一名在中心不断发展中成长起来的员工,感触颇深。下面我将以“把个人成长融入到中心发展壮大中”为题谈谈我的切身感受和深刻体会,与大家探讨、交流、共勉。

  会议中心与员工个人是相辅相成、共同成长的

  中心作为学校一个专业化服务实体,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素质教育、对外交流和机关工作、全校师生和国内外宾客服务,是学校举办各类活动的重要基地和对外展示形象的窗口。

  对个人而言,中心是施展个人才华、实现个人价值的大舞台,对中心而言,中心的发展源于每位员工的劳动和创造,二者相辅相成,共同发展。中心的发展依赖于员工的发展,员工的发展是中心持久发展的动力源泉。只有员工素质提高了,中心才能发展,才能更好的服务学校。

  我认为中心之所以能在十年间取得优异成绩,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的用人理念,关注员工的成长与发展,帮助员工进行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员工建立和谐的心理契约。关注自己员工的成长与发展其实就是关注中心本身的成长与发展。

  每位员工在加入到中心队伍之前要么是刚从学校毕业的学生,要么是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员。不论哪种人到了中心就要融入到会议中心的文化中来,这样才能适应这个环境,才能发挥出自身的潜能。我大学专业是计算机应用技术,但是我却对电影和平面设计很感兴趣。讲堂针对我的特点,帮助我进行了新的职业规划,慢慢把我引导到电影排片和平面设计的宣传工作道路上。在这条道路上,我一走就是8年,虽然有过挫折和苦恼,但我从来都没有质疑和动摇过。我的很多同龄人隔一两年就跳槽换单位,他们也对我这么长时间在一个地方工作感到困惑不解,他们并不理解我对工作的热爱和对讲堂的感情,我已经深深植根于讲堂,讲堂给予我温暖和力量,而我回报给讲堂忠诚与努力。

  根据工作要求,去年讲堂成立了电影工作室,并要求电影工作应该提升档次,不能只停留在过去的模式下,要善于总结之前工作的有利经验,不断创新和开拓。这无疑是给我一个不小的考验,但也为我提供了进一步发展的空间。这半年多来,面对电影工作千头万绪,人少事杂,我沉下心来,通过不断查阅专题资料创建“电影园地”专栏,与学生志愿者合作开展网络电影放映投票,梳理工作经验,设计讲堂电影工作回顾展,策划暑期电影展播等一系列活动,使讲堂的电影工作得到了系统地改进,得到了师生的广泛认同和好评,也让更多的人了解讲堂,感知北大。

  2009年是特殊的一年,不仅是会议中心成立十周年纪念,我也即将迎来30岁的生日。俗话说三十而立,我从一个懵懂的学生,到讲堂宣传办公室的干事,逐步成长为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的一名中层干部,一步步紧随中心的发展而发展,讲堂给予我自身素质提升的平台,而自身素质的提升也为讲堂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可以说我是与讲堂共同在中心的发展过程中同步成长的。一个人的提升也许影响甚微,但是讲堂乃至会议中心的所有员工如果都能在本职工作中提升自身素质,中心无疑将会获益,并稳步发展,将能更好地为学校创建一流大学的目标服务。

  作为一名员工,如果不能主动与中心共成长,也会使自身的发展受到制约。

  很多人一直都在不懈地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最佳平台,薪酬已不是人们考虑的唯一因素!为未来做准备、为成功打基础,要自信力、要成就感,发展、成长,已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

  然而作为中心的一员,如何能够找准自己在中心的定位?那就要看自己的个人目标是否能与会议中心的发展目标相一致。不可否认,有些员工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心态问题,心思不在工作上,认为在学校工作是一份很安逸的职业,消极对待工作,无法跟上中心发展的步伐。再就是要正确认识个人价值的意义,个人价值的实现不等于个人主义的膨胀。作为员工,无论是处于中心何种层次、何种岗位,都必须摆正个人和中心的关系。都必须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就像大海中的一滴水,不管你这滴水有多么晶莹剔透,都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只有融入群体,并通力配合,才能演绎出无数的壮观;将个人价值与中心利益有机结合,其聪明才智才能得到充分发挥,个人价值才能得以完美展现。     

  引导员工增强认同感,形成“命运共同”的企业文化,促进会议中心全面创新。

  从中心发展的角度讲,只有员工个人的成长和进步才能带动中心全面创新和发展,反过来说,也只有中心的持续发展才能促进员工的健康成长。中心管理和运行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与每个员工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我认为,员工与中心的关系不仅仅是一个利益共同体,更是一个命运共同体。那么,如何才能让员工把自身“命运”与中心的“命运”紧密相连呢?其联系的纽带就是“企业文化”。一个符合自身发展需要,被员工广泛接受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才是推动会议中心发展的长久动力。

  加强对员工个人的观念引导

  企业文化就是生活,“生”在会议中心的土壤中,“活”在会议中心的成长里。要增强二者的认同感,要求我们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巨大的精神作用,而其关键就在于“命运共同”的理念引导,只有命运共同,才会思想一致;只有思想一致,才会行动一致;只有行动一致,中心的目标才能实现。

  中心的目标制定,首推中心的“领头人”。中心的“领头人”制订愿景、目标,即把中心“领”到何处、把员工队伍带成一支什么样的队伍。围绕这个目标、愿景,设计制定出一系列包括服务、业务制度,行为制度等在内的各种规章制度,再用制度规范员工的行为,使这种行为变成一种习惯,使习惯成为生活,化为精神,变为一种印有会议中心印记的文化,再由各部门的中层乃至班组的管理者传达到员工身上。

  我与去年中心先进个人黄丹在交流工作时,她是这样说的:“我深知北大的讲堂非同于一般的剧场,她更多意味着知识的传递与精神的承载,而对于我们的工作要求则需要更加专业化,规范化。每当我走进观众厅里面,看着他们一丝丝好奇与期待的目光,我都告诉自己:展现出你最好的一面。在这里工作,各服务场所就是舞台,作为工作人员不仅是简单的服务,同时也是一名舞者,需要不断舞动自己的青春和激情,用自己亲和的微笑,优雅的手势,得体的语言,周到高效的服务一次次的感染来讲堂出席活动的嘉宾、领导和普通观众。”

  黄丹的话让我意识到其实不管是中心的管理者或者小到部门、甚至班组的管理者,都有一种这样的感染力,把自身所具备的工作标准、工作热忱传递给每位员工,这样才能在工作中形成思想和行动上的一致,这样才能促进中心的长远发展。这些年我正是从这些各岗位的“领头人”身上学到了三种精神:爱岗敬业的精神、忠诚勤奋的精神和主动创新的精神。我想这就是与中心“同呼吸共命运”,以中心为家的精神。

  爱岗敬业就是要有强烈的责任感,能够主动自发的把工作做到前面,遇到问题要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要寻找借口,要在工作失误中提炼经验;忠诚勤奋就是把中心当家,把会议中心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前,对待工作要时刻保持热忱;主动创新是会议中心工作规划前景中要我们员工尽快提升的一点,我们要做有思想的人,思想为何物,“思”和“想”的下面是一个“心”字,也就是要员工用心工作,用心去发现工作的不足,用心去感受客户的需求。中心的工作方针就是在这样有形无形之间引导员工逐步具备这样的精神,深刻体会到中心企业文化的内涵所在。

  加强会议中心与员工之间的沟通

  要加强中心与员工之间的沟通,作为部门的中层管理者要掌握沟通的艺术,要及时地将代表中心的共同愿景和讲堂领导意志的信息传递给员工,让员工对讲堂乃至整个中心的发展有个清晰正确的认识。管理者之间、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部门之间都要进行有效的沟通。这种沟通首先体现在具体工作中,有效地沟通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更会达到中心与员工共赢的效果。中心每年都要举办电影招待会感谢全校师生对中心的支持与帮助,需要设计招待会背板和请柬,这对于我的设计工作要求极高,因为每年都要创新,如果我自己闭门造车肯定会适得其反,2007年我在设计过程中遇到了瓶颈,总也突破不出之前的框架,经过与中心的沟通交流后,得到新的思路:往年总是展现过年的喜庆,总是把中心四个部门的外景图当作素材,其实中心的工作都有赖于员工的无私奉献,为什么不把中心这些优秀的员工形象展示给师生呢?在这个思路的引导下,我开始构思框架,很快得到中心各个部门的鼎力支持,把我所需要的照片发给我,最终设计出的招待会背板得到大家的认可,而我也从中提升了自己的设计能力。

  随着中心的不断发展壮大,员工的自身素质的提高,具体工作的沟通也应该逐步提升到更高形式的沟通,比如内刊、座谈、研讨等,使员工的意见、建议、批评有正常的、多样化的渠道得以传递和表达。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中心的研讨会,前期的发言准备已经让我感受颇深,中心各部门的重视程度,对发言内容的筛选,真正让我感受到中心认真、严谨、创新的工作作风。我非常感谢中心能够给我这次参与研讨会的机会,相信自己能够在这次研讨会上有所收获。中心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就不同,谁能根据中心的发展趋势和需求来确定自己的目标,谁就会获得比别人更多的发展机会。我们要根据中心的需要来重塑自己的角色,就是要以中心的坐标给自己定位。中心需要我做什么,需要我怎么去做,我们就要按照中心的要求来做,这样才能让个人的发展目标与中心的发展目标保持一致,与中心同呼吸,共命运,视中心为家,把个人成长融入到中心发展壮大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