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慨会议中心成立十周年

日期:2012-05-16 信息来源:宋玉兰
 

【摘要】

一.我和会议中心同成长、我与会议中心共患难  

  回顾会议中心十载风雨历程,这十年在中心领导的带领下,年年都在探索中追求发展,不仅硬件条件改观了许多,主要是团队的管理水平产生了飞跃式的提高。

二.会议中心今后的发展思路

  1、继续发扬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2、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当两个效益出现冲突时社会效益优先于经济效益的原则。

  3、统一管理错位经营。各部门要创立自己的特色,发挥自己的优势,在会议中心内部没有第一只有唯一,让广大师生能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服务,而不是各家一样的单一的服务,更不能在中心内部形成恶性竞争!

一.我和会议中心同成长、我与会议中心共患难  

  进入今年以来,会议中心成立十周年的声音就在耳边不断响起,从为会议中心成立十周年各部门献礼工作的筹划,到会议中心成立十周年乒乓球比赛,到会议中心成立十周年有奖征文,再到会议中心成立十周年联谊会…… ,这无不让人从以往平静而繁忙的工作状态中感受到一种强大的冲击和震撼,这让我也猛然想到自己来到会议中心也近十个年头了!会议中心十载风雨兼程,十年光辉历程,可以说我同其他会议中心的老员工一样亲眼目睹和鉴证了这点点滴滴的历史片段,同时也感到自己是与会议中心同成长,与会议中心共患难。

  2000初年当我刚刚来到会议中心的时候,对会议中心了解很少,甚至不知道她的存在,当时只知道自己来到了北大,在对外交流中心工作,工作地点在南阁,仅此而已。直到后来办公室迁至现在的英杰交流中心大楼,随着范主任的频频驾临,才知道原来我们是会议中心的一分子,更由于每年一度的校团拜会需要我们和勺园、讲堂协同完成工作,我也才慢慢有了我们是一个大家庭的认知。那时候勺园、讲堂的情景还都映照在眼前,那时候的简陋与现在的由内而外的充实相比,确实让人感叹!这种充实不仅仅是硬件条件发生了改观,主要是管理队伍也壮大不少,各部门招贤纳士,使自己的管理水平飞跃到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台阶上。

  我们的对外交流中心会场部起初也只有三个服务员和二个保洁员,那时候硬件设施简单、我们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更是粗陋,和其它部门一样,主要负责人是由我们这些行政管理出身的、丝毫没有服务经验的人员组合在一起,摸着石头过河,艰难的探索着一条可行性发展的路。从零开始,白手起家,艰苦创业,为了节约开支,就是阳光大厅用的遮光布都是我们自己脚踏缝纫机经过几个夜晚赶制出来的;为了节约时间,购置所需设施和器具都是利用周末时间在京城的每一个角落搜寻最廉价物美的商品,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寒还是“非典”肆孽的日子里,我们没有停止过脚步,我们甚至没有交通补助、午餐和饮水都要自己花费解决;服务人员的培训和教育工作也几乎未曾开支过一分钱……,几年间,不断地在出台着我们的各种管理规章制度、健全管理机制,借鉴国内外好的方法提高服务质量,扩展服务项目,就是“非典”期间我们也是没有休息,并且加紧内部员工的素质教育和业务培训,还利用会场空闲时间进行硬件设施改造,通过历史图片资料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这些巨大的变化!

  会议中心原来是由勺园、百年纪念堂和对外交流中心三个部门组成的,从年03年中关新园的筹建工作开始才变成了现在的四个部门,至今想起中关新园奠基剪彩的事情还是非常兴奋的,那时我们对外交流中心全体出动,从服务员礼仪接待的提前培训,到剪彩计划的策划和开工奠基的场景搭建,无不渗透着我们的喜悦、快乐和辛苦。08年我们又接管了由三栋小楼组成的守仁国际中心,业务也从单一的提供会场服务增加了物业管理服务。这说明会议中心在涉及的园区管理面积增加的同时,服务理念和服务项目也在不断地更新和扩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管理水平这个内涵方面也在不断的提高,从每年暑期研讨会的内容中我们不难看出,我们是怎样从04年《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管理者》、到05年《如何认识和打造品牌》、到06年《如何正确认识和切实提升管理干部执行力》、到07年《如何认识和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08年《如何理解企业文化在企业建设中的作用》,我们从企业文化到服务理念,再到管理水平,再到合理处理好两个效益的关系,再到会议中心可持续发展的研讨,在中心领导的带领下年年都在探索中追求发展,这些都不只是从表面意义上发展和壮大,是由内而外的充实和丰盈,是会议中心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和进步。

  另外,每年的暑期研讨会都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新面孔,这经常触动我,让我感到吃惊和陌生,十年,真是变化太大了!

  企业的提升除了靠管理制度外,更主要的是靠理念,近十年来,我们起初没有经验,但我们有理念,我们就凭着“节约环保的理念”持家创业,就是凭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呵护着我们的客人和自己的员工,更凭着“追求直到完美,服务直到满意的”理念为学校提供服务,我们挑战了各种北大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极限,如:紧急请况下几分钟即可将会场魔术般的翻台,另中外客人感叹不已!我们除了接待学术会议以外,还接待了大型酒会和超大型的招待会,更甚至把我们的服务从交流中心带到校办礼堂、带到奥运场馆等等。这十年来学校也越来越依赖我们这个机构,校办和其它院系的老师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把活动放在你们这儿我们放心!

  还有最让人欣慰的是交流中心经营着北大的会场资源,自负盈亏,除每年固定给学校上缴一定的费用外,还取之于学校用之于学校,将部分盈利再投入到会场的改造当中,以便更好的为学校服务。正是由于学校在每次都能得到满意服务的同时又能得到回报,才肯定的将这种运行模式誉为“英杰模式”,还要在校内其它单位推广下去。

  这十年我们取得了成功,站稳了脚跟,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是一个集体和几个群体得到了壮大和发展,我本人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在这个对我来说全新的服务行业中,我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十年当中我的心同会议中心的脉搏一起跳动,我同会议中心一起快乐一起忧伤,同呼吸共命运,跟着会议中心领导坎坎坷坷一路走了过来,我可以骄傲的说:我与会议中心同成长、我与会议中心同患难!

二.会议中心今后的发展思路

  1、继续发扬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回顾这十年来走过的路,如果说我们是成功的话,那我认为还主要依赖于我们的企业文化,虽然会议中心各部门都有各自的文化,但宗旨是绝对一致的,上面也说到了,起初我们的管理水平是粗陋的、制度和机制都不健全,是在这慢慢十年中逐渐摸索创立和完善的,那么在这样的客观条件下,如果我们的团队没有一种精神在做支撑是很难取得今天的成绩的。

  企业文化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企业管理的基本对象是人,而人是有思想、有感情、有个性的。怎样点燃人的激情、挖掘人的潜能、引导和规范人的行为?从根本上说,要靠企业文化。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管理中注入文化因素、运用文化手段,对于提高企业管理的品位和效能,调动人的积极性、发掘人的潜能,具有根本性作用。文化是引领性的规范,是一种软实力。一个企业如果没有文化的引导,没有自觉的文化建设,员工就很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企业就很难达到优秀以至卓越的境界。

  企业文化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企业文化决定着企业的战略方向、经营理念、管理水平和员工素质,因此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当今世界经济和文化的相互交融,对企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提供的“产品”要有丰富的文化含量,服务要有较高的文化品位,经营要有突出的文化特色,管理者要有全面的文化素质,战略规划要有深厚的文化基础。因而,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和竞争中的作用日益显性化,成为决定企业竞争力的直接因素。技术和管理制度、方法等都是可以引进的,但企业文化及其决定的经营理念、管理哲学等是难以引进的,需要企业在明确自身价值定位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凝结、锻造、提炼、升华,形成自己独特的、全体员工认同的文化理念。

  企业文化是企业品牌的内在底蕴。企业竞争在市场上直接表现为产品和服务竞争,其中价格竞争只是较低层次的竞争,因而成熟的产品和服务竞争更多地表现为品牌竞争。在成功的企业品牌当中,无不凝结着成功的企业文化。可以说,品牌是企业文化的市场表现,企业文化是品牌的内在底蕴。从市场需求方来看,现代社会的消费者越来越追求产品的文化内涵,越来越追求消费过程中的人文关怀和文化感受。有竞争力的品牌,能够适应和提升消费者的文化理念和生活方式。在形成这样的品牌的过程中,企业文化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企业文化是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基础环节。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创新能力,而企业的创新能力主要取决于企业员工的文化素质。传统的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主要集中在人的体能、技能和智能等方面,很少考虑文化开发。实际上,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和贯彻、企业精神的提炼和弘扬、企业作风的锻造和发挥……,这些企业文化方面的因素不仅决定人力资源体能、技能和智能开发的方向和成效,而且影响企业的社会形象和经济效益,是决定企业能否实现基业长青的关键,因而是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基础环节。发挥企业文化在人力资源开发中的作用,重点是培育企业家的文化自觉,提升其建设和应用企业文化的能力;提高企业员工的文化素质,使其对企业文化产生高度认同,并将企业文化内化为自己的文化追求。

  十年来,我感受最深的是交流中心就是凭着一种文化的精神支撑、一种理念才走到今天,并且从来就没有改变过对“员工的进步就是企业的发展”的认同,新员工入职时我们首先要进行企业文化的灌输和教育,改变他们的观念,使他们尽快的融入到这种文化当中来,以最快的速度跟上中心发展的要求,这样做也取得了成效,所以我认为今后我们会议中心要整合企业文化资源、梳理企业文化架构、塑造企业文化导向、倡议企业文化理念创意,对所有员工进行企业文化导入培训、并将企业文化传播推广、渗透,使其在今后发展过程中发挥最大的作用。

  2、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当两个效益出现冲突时社会效益优先于经济效益的原则。这十年,我们就是本着这个原则才在学校站稳了脚跟,我们不会忘记我会议中心组建的初衷,今后也要坚定不移的要为北京大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做应有的贡献,一切为了北大的科研、教学、学术交流、文化交流等服务。

  3、统一管理错位经营。各部门要创立自己的特色,发挥自己的优势,在会议中心内部没有第一只有唯一,让广大师生能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服务,而不是各家一样的单一的服务,更不能在中心内部形成恶性竞争!

  以上是本人的一点粗浅的看法和认识,希望会议中心能在领导的带领下进一步融合,加强对会议中心整体的认同感、荣誉感,使会议中心更加年轻、更加时尚、更加魅力无穷!

 

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报告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