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满足学校需求为导向,努力践行2018发展计划

日期:2018-11-20 信息来源:李建富
 

    根据2016年研讨会的精神,试从接待服务和销售角度谈一些认识:

    一、满足学校需求为导向,服务学校建设

    会议中心2018年发展计划,明确提出“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的根本宗旨,会议中心三项主要工作职责等,实际上是中心成立以来就一以贯之的,领导和各位同仁都一直在持续坚持。

    尤其在:“巩固专业优势,配合学校创建一流工作,提供一流大学相匹配的保障服务”方面,我们一直在秉承执行,并始终是以服务学校建设,满足学校需求为导向,特别在房源紧张的情况下,我们首先考虑的是学校需求,服务学校,优先学校,即便都是学校内的团队,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与培训班冲突时我们也优先接待会议。如:每年两次的学校战略研讨会,我们不仅要确保而且还要提供VIP和家一般的服务;服从学校安排接待国内研究生入住,且按成本计费;在八项规定政策出台后,消费受到制约,我们始终积极应对,制订了党政班接待办法。以更好的满足学校需求,尽管学校客源,平均消费不高,有些团队还需要分付房费,工作量大,辛苦,但只要是学校客源,我们就会协调好各方面资源,克服困难努力提供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的接待服务,因为我们要为学校建设服务。

    几年来,我们在保证学校需求基础上,努力开发客源渠道,为创建一流大学提供给力支持,以多种形式回馈学校方面做出了诸多的努力和尝试。

    二、以满足学校需求为导向和以市场为导向两者的联系和区别

    (一)联系

    以满足学校需求为导向和以市场为导向两者的联系是什么?我个人这样理解,联系即共同点:中关新园接待销售部作为园区的业务龙头,必须要以市场为导向,且必须懂得我们的市场主要是学校的需求,这也是我们会议中心的定位所决定的。我列举了一些需求:要与一流大学相适应的需求,持续给力支持的需求,国际国内会议的需求,精品接待的需求;留办短期项目方面的需求,奖学金生方面的需求等(去年商业部MPP项目,今年还增加了南南学院需求)。……以上我认为是它们两者之间的联系即共同点。

    (二)区别

    我认为,广义的市场,就是能给中心、园区带来最大经济效益的需求,它的特点是不以满足学校需求为唯一导向的,是以广义的纯市场为导向的,纯企业的行为。具体反映在销售策略上,就是不加控制的开发校外含协议和网络客源市场,比如:有些高校的(国际)会议中心,就是相对企业的运作,经济效益和社会化程度高,学校客源占比少。

    但是,我们没有偏离服务学校建设的方向和我们的定位,没忘初衷,始终坚持有条件开发市场,这个条件就是补充学校淡季不足;当学校客源需求高的时段,我们会不惜代价无条件的、及时协调校外客源,关闭校外及网络订房(频繁关房网络排名就会下降)以满足学校需求。

    三、发挥专业优势,铸就服务品牌

    从会议中心三项主要职能看我们的专业优势,在学校,凡有这种需求,我们是首选之一,在全国(部分)高校接待交流联合会同行中我们也是名列前茅。2015年联合会成立三十年会议的成功举办也再次证明了这一点,同行们的评价很高,但这已是过去。近年来,中心在干部引进与培养,培训与技能大赛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为进一步发挥专业化优势奠定了基础。

    园区在“提供优质涉外生活服务,满足学校接待需求”方面,不断追求高品质、高水准、规范化、专业化要求,注重以“食宿”为重点,提升整体接待服务水平。在园区经营分析会上,我常从销售角度与大家分享一些销售的理念,比如:“质量是最好的销售”。其实,质量销售,就是不断提升园区产品的质量,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关注、收集、整理客户的需求和建议,包括学校老师和宾客的反馈,网络点评等,调整改进自己的产品质量,进而不断提升宾客满意度。销售部这两年也积极参加园区的业务技能比赛,旨在提高业务水平和综合业务能力,打造一支专业化团队, 在2015年园区技能大赛中,首次采用了销售经理模拟情景大赛模式,2016年又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模拟情景应变的难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实际上中心的总体服务质量与我们的队伍是否专业化,我们的管理是否制度化、规范化是密不可分的。只有不断提升、发挥我们的专业化优势,不断改进、突破创新,完善我们的产品质量,才能更好的铸就会议中心接待服务品牌,才能更好的服务一流大学建设。为伟大的大学建设尽我们的绵薄之力。

    四、促进文化建设,打造企业文化

    发展计划中关于文化建设讲了四点,非常详细。我作为销售部经理和会议中心党总支副书记,还想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谈一谈促进文化建设,打造企业文化问题。

    前不久在学校党委的总体要求下,党总支组织的第二次“党史我来讲”活动,效果非常好,好在突出参与性,第五支部还扩大到了积极分子,并结合到了自身实际。

    开展“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我认为“两学一做”,实际上也体现:“学做合一”,进而可以理解为“知行合一”。

    新党章总纲充实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容:落实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不断实现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促进社会和谐,就必须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我作为社会的一份子,作为基层的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在做好一份子的同时,有责任不断努力践行新党章和系列讲话的各项要求。做合格共产党员,努力践行“学做合一”,“知行合一”,以知促行。

    学习好、贯彻好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还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工夫,见成效。真学,就是要深钻细研,入心入脑。真懂,就是要深刻领会、全面理解。真信,就是要坚定信仰,爱党为党。真用,就是要指导实践、推动发展。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坚定改革决心和信心不动摇,坚守改善民生不动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

   企业的竞争,也是企业文化的竞争,企业文化强也是最好的销售。

    总之,我有信心,通过把党的工作做好,工会的工作做好,为推动中心的整体文化建设,打造企业文化品牌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