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新常态 开拓新思路 稳步新转型

日期:2018-11-20 信息来源:苏茜
 

    一、现有政策环境给经营工作带来的瓶颈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餐饮行业作为我国第三产业中一个传统服务性行业,一直以来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备受需求。在当前全球经济发展持续减速的大环境下,中国的服务业、尤其是餐饮行业的发展遇到了较多困难,其中最突出问题就是盈利能力下降,包括原材料成本、税金成本、人工成本、能源成本持续走高等,致使各餐饮企业的利润点一再压低,据统计,同档次社会餐饮业的利润已从之前的25-28%下降到了12-15%,折腰下降的利润率体现出行业的微利时期已经全面到来。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深入推行,反奢靡之风急速刷新了早已成型多年的餐饮业,作为隶属学校的接待服务单位,自2015年国家及学校对各类费用进行严格管控以来,我们的日常经营也受到了较强烈的影响。

    (一)、从接待学校相关客源约占90%的中关新园餐饮来讲:2014年餐饮整体收入3127万元,2015年为3103万元,今年1-7月实现收入 150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15元;2016年利润额更是下滑严重,1-7月餐饮利润只有68.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03万元。今年,校内、外活动骤减使得各院系及培训班(尤其是政府性质培训班)的会议活动受到诸多限制,均缩减了会期和人数、简化了流程和布置、取消了茶歇等其他配套消费;为了预留更多餐费和培训费,许多活动更将会议安排在无费用的校内教室和会议室,使得今年会议场地出租率及相关收入收到了极大影响。今年1-7月中关新园会议活动比上年减少180场次,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4200人次,各项数字下滑明显。

    (二)、以主要接待学校宴请的中档价位的怡园餐厅为例,今年收入的下滑更加明显。1-7月怡园餐厅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85万元,接待人数减少2600人次,利润更是堪忧;因学校对内支结算用餐进行了每人100元的封顶,并严格杜绝了酒水、饮品的消费,怡园的综合人均消费从去年的150元已下滑至120元,比例为20%;原本各院系单位定期举办的中大型宴会也基本取消,造成了经营持续低迷的状况。政策原因导致的营业额下滑同时也波及了同样属于中档价位的时光西餐厅,反而园区低端价位的和园餐厅的用餐人数和收入暂时未受影响。下一步,怎样在人均消费较低的现状下增加客流量,也是我们正在逐步调整解决的问题。

    (三)、虽然国家对会议及培训活动费用进行了控制,但住宿费并未受到太多影响,现在中关新园客房出租率普遍较高,但同时也会使想进行会议活动,又想在园区满足住宿、用餐等综合功能的客人一般都达不成愿望,也导致了园区客房住宿的团队客人没有餐饮等其他综合和附加消费。

    (四)、作为主要为学校提供教科研服务的接待单位,在面向社会进行推广和销售的同时也会遇到诸多困难:如已预订和签下协议的会议活动多次为校内大型和重要活动腾挪场地,导致客人不满;对外预承接的活动都要严格审查,对不能确认或有任何可能对学校和中心声誉造成影响的活动,都严格进行控制,也致使很多会议活动无法承接;因学校各院系周末会议活动较集中,园区场地数量有限,也不能全面放开承接社会婚宴和其他中大型活动,导致很难全面对社会单位及消费个人铺开进行宣传推广。

    大环境的不利,对中心各单位今年的餐饮及会议收入都造成了明显影响,尤其对全年利润额的影响可能要比预想的严重。

    二、适应新常态,以服从和服务为基础,高品质完成学校接待任务

    多年来会议中心作为学校重要的后勤保障单位,学校的满意度就是我们工作水平和效果的衡量点。为学校服务,首先就要了解学校政策,理解中心的阶段服务方向,为各院系和师生提供既符合政策要求、又满足精神需求的各项服务,就成为了我们现阶段日常工作中最重要也是最棘手的问题。

    近一年来,我们中心各单位都在克服重重困难,努力确保学校的接待服务无缩水的完成。作为中关新园,我们先是依照学校要求,对各餐厅的学校接待标准进行了下调,经过多次细化,推出了多层次的符合学校政策的公务接待套餐,从一人套餐到多人桌餐,每个标准都推出多套可供选择,并从餐食搭配上保障食品的冷热、荤素、主副、营养成分等全部配套,同时开发了多款低成本高卖相的新菜品:之后,我们又对各餐厅酒水饮料价格进行了下调,将整瓶酒的利润率缩小,让有酒水需求只能自已付账的老师得到实在的优惠;随后,宴会部又对会议场地及设备使用价格进行了调整,对校内单位的会议活动,在场租中尽量包含设备租金及场外茶水等,对会议延时、晚间加场等也取消了收费,把成本可控的资源尽量优惠给校内院系;餐饮部除了将会议桌餐的标准调低并在其中免费配上部分饮品外,还陆续开发了会议活动的套餐用餐、茶点及盒饭外送等利润点极低的配套服务,为因政策原因有需求又费用有限的校内活动提供最实惠的供餐服务。

    三、依托中心品牌力量,摸索经营新模式,保障经营工作可持续发展

    在服务行业面临巨大瓶颈的同时,不可否认的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在面临困境的同时,也会正视行业低谷给我们带来的历练和机遇。接下来,我们就要用更坚定的信念,加快自我调整和自我完善,来保障中心2018发展计划中对稳定经营收入的要求,不辱我们的工作使命。

    (一)、推广经营信息化建设,辅助经营效果和品牌发展

    首先,随着互联网在餐饮行业的纵深发展,自上而下、由内而外,无不给餐饮行业各方各面带来变革。如今,提前查询适合的餐厅、吃饭不用带钱包、到餐厅不用等位、在餐厅里无线上网,在社会餐饮店已经成为了现实,未来多种查询、支付和预定模式并存也是很多餐饮企业的现实选择。对此,我们不应是被动接受,而应该主动拥抱,尽力客服校园环境操作上的困难,以及时跟上时代与行业步伐,满足校内外消费者对便捷消费的各类需求。

    (二)、以全球化视野提升学校活动的专业化承办水平

    其次,作为学校重要的对外交流窗口,体现自身专业性和接待品质,提升学校对外形象,是学校的要求,更是我们工作的实质。为更专业、精准、高效的为学校服务,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我们要善于发现自身差距,更要主动加强自身学习,丰富和提高自己的专业眼界,逐步提升全球化视野,为学校日益增多的国际国内高端活动提供更加专业的承办水平。

    (三)、发挥已有优势,广纳资源,保持自身发展的持续性

    作为有着多年优良传统和接待经验的会议中心,我们必须时刻以学校的需求为主线,立足业务提升,保持对服务的超强意识和敏感度,充分利用中心自身地理、设施、传统、品牌等专业资源优势,结合中心多渠道的人员组成优势,向社会专业高端接待水平看齐;并以促进中心全面发展为根本,打破小我思想,发展全员大平台销售,进一步提升中心整体的接待格局和接待品质;在专业互通方面,更要联合中心各餐饮单位,在保持各自经营特色的同时共同交流切磋,共同学习提高,紧跟中心2018发展计划的任务要求,努力保障经营的稳步前行,直面市场的挑战,完成自身的使命。

    在现如今市场环境下,我们仍面临着诸多政策困境、面临着客人消费的减少、营业额的降低,而原料、人工、能源、税金等一系列费用还将持续走高的重重压力,但相信只要我们怀揣着一颗对工作的执着之心,对消费者的诚信之心,对事业的使命之心,一定会在未来的洗牌和变革之后,依旧唇齿留香,保持住自身生命力和发展的持续性,将中心在学校树立的优良品牌延续下去。

 

                                      中关新园  苏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