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固本 勿忘初宗 新常态下 继续前行

日期:2018-11-20 信息来源:马钧
 

    2016年中心研讨会的主题是:对《会议中心2018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思考与展望。 结合自己在勺园这两年所从事的工作和了解掌握的信息资料,从个人的角度谈谈中心2018发展计划对自己工作的指引作用及执行、落实和完成情况,同时检讨自己在对计划的理解、重视上及执行、推进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对2018发展计划在未来两年中的修订完善及推进实施尽可能提出一点有建设性的想法和建议。

    在《会议中心2018发展计划》颁布实施的两年来,我们继续固本守正,不忘初宗 坚定地讲服从,全力地讲服务。从勺园三十五年前成立之初,服从学校主体就是我们的基本职责,服务广大师生就是我们的根本使命,学校的支持和师生的认可才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因此,我们始终将学校的需要和师生的需求放在第一位,自觉的、主动的、心甘情愿的去适应、去服务、去满足。特别是当学校整体工作需要和师生广泛服务需求与勺园自身的运营效益或管理模式发生一定矛盾时,需要我们做出一些让步甚至牺牲的时候,我们都会坚定不移的以更高的觉悟、更宽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去无条件地服从学校的安排与调整。把 “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的根本宗旨和优良传统真正内植于心,外化于行。通过扎实持久的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改善服务环境,在学校改革发展和师生工作生活中继续发挥出我们不可或缺的价值和作用。

    过去两年中我们勺园积极配合学校基建工程部,从管理运营方的角度来统筹协调燕京学堂、设计院、总包施工单位,参与6号楼的改扩建工程的全过程,同时全面组织实施了6楼重开运行的筹备工作,在学校各部门的支持下,在中心的指导下,在孙总的带领下,勺园各部门通力配合,6号楼公寓部分按期在2015年新学期开始时接待了燕京学堂首届新同学的入住,附属西餐厅也在当年底开始试营业。在燕京学堂同学及老师入住的一年多,我们加强与燕京学堂联系沟通,双方密切配合,共同探索燕京学堂师生生活管理、保障服务的工作规律和有效模式。与此同时,我们勺园发挥地理优势,继续以“食、宿”为重点满足学校精品接待需求,积极适应学校工作的新要求,严格按照规定标准做好学校公务接待工作。

    在中心的统一部署下,按计划启动并推进勺园9号楼整体装修改造筹备工作,为此成立了专门筹备小组,目前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在贯彻实施和有效推进《会议中心2018发展计划》的两年中,我们勺园积极探索新常态下如何稳定经营规模,争创良好效益。近些年,一方面学校及周边一批新的与我们功能相似的接待服务设施相继投入使用,其接待规模和设施条件比我们有着明显的优势,为服务需求者提供了更多更好的选择机会,另一方面国家及学校对公务接待、业务出差、各类会议培训的举办要求及住宿费用标准有更严格的规定,这些给我们经营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在此严峻的新常态下,我们积极应对,一方面摸清客源现状和结构,掌握其变化趋势,另一方面结合我们现有房源情况和特点,厘清我们的目标客户,有针对性加强销售力度,积极运用各种营销手段,努力开拓新的客源。通过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我们勺园从2014年3700万元经营收入起逐年回升,预计今年(2016)经营收入将达到近5000万元的规模,追平勺园三十五年历史中的最高水平。全面完成了《会议中心2018发展计划》提出的:稳定经营规模,争创良好效益的要求。

    随着学校对后勤系统改革,重回行政体制,相对统一了后勤系统各单位的管理模式,对会议中心来说也算是另外一种新常态,其影响不亚于经营服务方面的新常态。适应好此新常态也是《会议中心2018发展计划》在未来两年全面如期顺利完成的关键。

    会议中心 “使命自觉”地提出“争创一流会议中心”发展目标,自定出《会议中心2018发展计划》,这就自力提升的表现,但“争创一流会议中心” 仅仅靠我们会议中心自觉努力是远远不够和不行的,同时需要他力督助,因此,我建议,在2018发展计划未来两年的实施推进,一定要使之成为学校对会议中心的“使命赋予”, 变为学校的战略和意志,一方面能争取学校以及其他方面的大力支持和投入,更主要的是会在学校的督促和问责压力下,我们会议中心就不会有所懈怠,努力就会更加执着,推进一流建设的步伐就会更加快,真正做到守正固本,勿忘初宗,新常态下,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