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高校会议中心互联网经营模式的建构

日期:2018-11-20 信息来源:周媛媛
 

    摘要:在新常态下对高校会议中心的经营和发展提出了全新的要求。高校会议中心需要适应新常态下互联网运营背景下的全新要求,依托高校固有的信息化资源基础上进行创新经营。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在互联网经营模式建构中需要强化中心网络服务功能,构建中心新媒体平台和完善会员制管理,促进会议中心为北京大学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创建提供支持。

关键词:新常态;高校会议中心;互联网经营;模式

 

    经济新常态下高校转型发展已经呈现出了全新的特点。高校会议中心是高校艺术文化、会议、餐饮和住宿等业态构成的第三产业项目,其优势是具有高校固定的资源,在经营的特点方面具有权力转移的个性,在消费需求方面具有固定的客源。但是高校会议中心在现代市场环境下,也存在公平、透明经营的问题,在服务过程和竞争过度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形成成本优势的全面凸显也存在一定的困难,这就需要在高校会议中心经营的过程中进行全新的经营模式探索。

    一、新常态下互联网经营模式

    新常态是现代热门词汇,被解读为过去的状态向一种全新的相对稳定的常态转变,是一个优化,调整,转型,并且进行升级的过程,这是一种趋势,并且是一种不可逆的发展状态。新常态这一词汇目前应广泛的应用在各种环境,从互联网改变我们生活的角度,新常态下互联网经营,以及与一些传统的企业,传统的行业等产生了明显的交叉过程,金融结合互联网,旅游结合互联网,以及高校会议中心结合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企业经营中的创新元素之一。

     互联网经营转型已经成为企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比如在腾讯2016年单季度财报中显示每天的收入为3.96亿元,其中微信阅读活跃用户达到了8亿。微信企业注册用户也已经超过了2000万。在全新的市场环境下,传统企业和互联网结合,传统观企业和新媒体结合,已经成为了企业转型中的核心性因素,“触网”经营已经成为企业进行快速突进中的一个核心性因素。

    餐饮等企业转型已经具备了大量的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互联网转型可以获得可观的客户流量,比如“海底捞”等企业通过用户基础的打造,形成了在配送平台方面的建构,形成了互联网和实体结合的经营模式。“黄太吉”煎饼主要是通过互联网获得订单。在年轻一代成为经营中的主体情况下,通过预售等方式,进行预订,提前购买和支付等,形成了在餐饮企业经营过程中成本的节约,以及翻台率明显的提升。

    二、新常态下会议中心信息化建设基础

    (一)后勤服务网络建构

     高校会议中心是高校后勤服务中的重要环境,其涉及餐饮,物业,水电,宿管等方面,在北京大学进行高校后勤服务中心管理中,通过后勤服务网络平台的建设,克服了资源匮乏,信息传播速度慢,进行信息资源整合困难的情况。北京大学后勤服务网络平台在原有网站的基础上,形成了固有服务工作模块的完善,重点进行了菜单功能的建设,形成了展示和宣传后勤服务工作动态外,还发布了整个中心部门的管辖范围,以及联系方式等,形成了广大师生可以准确的发表各种问题,进行交流互动机制的建构过程。

    (二)新媒体平台建构

    北京大学在力争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基础上,已经表现出了强烈的时代性和开放性,在进行后勤保障的建设中,在管理模式方面探索多元化、市场化和社会化的趋势,形成了在新媒体平台方面的积极建设,不断的创新新媒体建设平台。在微信公众平台除外具有常规的推送、保修、查询和订餐等功能外,还增加了一些基础性的服务工作,比如选座购票等。北京大学还利用自身优质的师资资源进行的大讲堂等建设,形成了在建设过程中从学校的资金角度和异业联盟进行开发,形成了微信支付平台,融合支持线上和线下的支付,线上支付还形成了独立的系统建构过程。

    (三)整合数据资源

    在后勤服务互联网化提升中,积极的整合资源,规范服务流程,将微信平台系统和网络系统等进行整合,构架了微信报修数据,以及网络服务器数据的链接过程,通过内部网络的管理系统构建数据库,形成在新常态下校园“大数据”平台,彻底的实现为客户管理和后期服务整合进行了构建的过程,并且快速的形成在平台方面的建构过程等。

    三、新常态下会议中心互联网经营策略建构

    (一)强化会议中心网络服务功能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的经营过程中,一方面是服务学校,另外是进行“以外养内”的方式形成可持续性的长久发展。在确保完成学校的服务目标前提下,从互联网经营的思路可以形成在中心四个部门服务功能方面的优势互补,形成利用互联网开创经营的全新模式。在会议中心的建设中可以借鉴大学后勤服务平台的优势,增强服务学校功能。在中心服务功能方面可以在后期服务网络建构单独的页面,形成在整个客户方面信息的打通,比如在会员方面进行互认,在客流方面形成全面的结合。在服务方面可以积极与后勤平台进行结合,促进形成在服务功能方面的优化,在协同发展和服务的背景下,可以促进服务功能的完善和强化,实现在核心竞争力方面的提升过程。

    (二)构建会议中心新媒体平台

    在互联网经营中核心因素是可以形成在信息流和资源流方面的建构,新媒体平台的建构,恰恰可以满足这一要求。尤其是在会议中心四个部门之间进行互补融合,需要在开发互动的过程中进行营销塑造,通过大数据,电子商务等方面形成整合营销。会议中心的消费者可以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预订和下单,比如在线上可以预订中关新园的客房,或者是预定英杰的会议室,支付后可以领取讲堂的票务优惠码。在北大住宿和学习,开会等可以享受到全面的艺术熏陶等。同样来讲堂看演出,或者是进行电影消费,也可以在线购票后领取,勺园西餐厅的折扣卷等,解决就餐问题。在受众下单的过程中也可以形成互动营销,促进在营销的过程中,对客户资源进行整合,同时在整体性营销的过程中促进对客户资源大数据的全面掌握,应用和分析的实现。

    (三)完善会议中心会员制管理

    在互联网营销背景下,会员制管理对增加会员粘度,以及进行病毒式的营销都是具有重要作用的。在会员制管理中可以从注册会员中心广泛微博,通过微博和微信等,与其他的高校的会议中心,以及企业等进行异业联盟,通过互相推动信息,活动资源,微平台,粉丝共享等形成宣传效果方面的提升,既可以扩大会员资源的范围,又可以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老会员粘性增加方面,一方面是进行老会员优惠服务,促进老会员进行传播式营销,可以给老会员营销账号。另外可以给老会员提供增值性服务,在对老会员进行级别管理背景下,老会员积分可以进行消费,可以换取服务等。

    四、结论

     在北京大学进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过程中,学校会议中心需要在学生服务管理特色方面进行积极的建构,会议中心进行移动互联网创新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思路。依托学校后勤服务网络,形成在会议中心多部门服务方面的完善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构建新媒体服务平台过程中可以运用新媒体,推动构建新型的营销和管理模式,促进在资金和业务成熟度方面的策划和管理。通过完善会员制度等可以形成在观念方面的适应能力,形成认识到位,方法对路,促进在适应新常态市场规律下,形成对高校会议中心运营新发展的全面推动,推动会议中心为北大世界一流大学的建构提供支持等。

 

 

参考文献

[1]刘强.高校后勤接待行业发展思路探析[J].高校后勤研究,2014(5)

[2] 肖尚桃.武汉地区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模式研究[D].教育经济与管理 华中农业大学 2008

[3]杨贵仙.高校接待中心经营模式研究 [D].工商管理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2012

[4]崔社军.高校后勤运营模式研究——以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后勤运营模式为案 [D].工商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 2008

[5]杨富梅.互联网时代下高校后勤经营面临的挑战与对策——以西南大学为例[J].武汉纺织大学学报,2016(1)

[6]乔雪竹.新媒体时代高校官方微博研究 [J].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