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管理,稳定团队的必要条件

日期:2018-11-20 信息来源:李春亮
 

    感情管理是现代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一名管理干部,要想最大限度地影响所管理员工的思想、感情乃至行为,仅仅依靠制度硬约束和物质激励,在有效管理过程中是不够的,与下属进行思想沟通与情感交流非常必要。

    人是感情动物,在一个单位工作时间长了,或多或少会产生感情。《会议中心2018发展计划》中提出“强化队伍建设,稳定骨干团队”,其手段方式是多方面的,而员工对单位、对领导同事的感情,是归属的必要条件,对于稳定员工队伍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产生感情是有前提的,首先得有相对和谐的团队。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员工对一个单位的感情,是这个单位给予的。

    管理干部,某种程度上说,是所在单位的形象代言,对于稳定团队所起作用举足轻重。下面试从三个层级加以简述,即稳定团队、稳定骨干团队、稳定合同制骨干团队。

    一、稳定团队,要有小局意识

    会议中心的宗旨是“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学校时必须站在通盘角度考虑,从大局出发。然而,在管理工作中,必须站在员工个体角度考虑,因为现实情况是,我们的好多员工没有那么大的格局,来履行奉献精神甚至“被牺牲”的义务,没法让他站在干部乃至单位的高度看问题、想事情。

    我们强调“以人为本”,这里的“人”,更多情况下指的是员工队伍,是一个相对“虚”的群体,没有实际指向具体的张三、李四。但在工作用人的时候,用的却是实实在在的张三、李四。所以,管理团队,必须看个体,考虑个体切身感受。

    我们的员工队伍中,大部分人都很朴实,文化水平不高。“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管理中首先要让他认可管理者这个人,然后才能听管理者的话。同样的话,不同的人去说,效果往往不一样。这其中,感情因素占很大比重,感情沟通到位,再给他立规矩,他就能遵守。在某种特定情形下,喝一顿大酒,可能比讲三堂培训还有效。

    针对此的关键词是“尊重”,尊重是人与人之间彼此建立感情的基础。给予再多的“关心、关爱、关怀”,员工如果觉得自己没收到应有的尊重,也不会心服、心感。

    二、稳定骨干团队,要有过日子的心

    《中心2018发展计划》中关于稳定团队,描述的是“稳定骨干团队”。骨干是我们稳定的重点,流失之后,确实会产生伤筋动骨的影响。所以,管理干部必须本着过日子的心去珍惜骨干、稳定骨干。

    在个人成长方面,《计划》提到“帮助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员工进行相应职业规划”。这里的帮助的重点倾斜对象应该是骨干团队,帮他们解除后顾之忧、建立精神信念。

    针对此的关键词是“理解”,常保持心灵上的沟通。管理团队,就是管理人心!我们作为带很多兵的干部,没有精力、也没有时间和下属每名员工交心,但必须和骨干有这种意识。必要的时候,不要当成“同事”,而是当成“朋友”,不是以“利”合,而是以“义”合,也就是大家不是单纯为了这点工资收入走在一起,而是用共同事业、共同语言留住人和人心。

    三、稳定合同制骨干团队,要借鉴和儿媳妇相处之道

    我们常说单位是个大家庭,日常工作就好比居家过日子。家庭成员身份各不相同,其中最特殊的应该是儿媳妇,和这个家,没有血缘关系,这点属性跟闺女、儿子、孙子、孙女都不一样,但她又切切实实是这个家庭的一员,而且是主妇的身份,肩头承担着对这个家的责任,家里公婆也指望她干活儿。某种程度上说,合同制骨干职工,就好比家里的儿媳妇:上有公婆,中有姑嫂妯娌,下有晚辈。《计划》提到,在待遇方面要“综合考虑员工身份”,这个“身份”就是对现有员工队伍状况的现实解读。

    目前,与校内其他同类单位横向比较,中心从物质待遇、精神认可等方面,都对合同制骨干提供了很好的条件。针对此的关键词是“认同”,不但“婆婆”充分认可“儿媳妇”,而且要让“闺女们”也认同这点,让下面的“孙媳妇”更要认同这点。也就是说,当“婆婆”的,可以少夸“闺女”,但不能不找机会表扬“儿媳妇”。就像陈振亚老师本在次研讨主题发言谈到的“领导班子要从心里认识到,非校编骨干是宝。不但认识到,而且要适当表达出来”。

    以上是从三个层面说情感管理在稳定团队方面的现实作用,下面简要说说注重情感至少要避免两个误区,即不能以情代法,不能盲目进行感情投资。

    讲情感管理,是说有人情味儿,而不是一团和气,搞人情社会,该破除情面的时候,要能破除。这就要有完善的规章制度做支撑:中国两千年治国理念就是推行“外儒内法”“阳儒阴法”,对老百姓表面上宣扬儒家仁爱、德政,其实奉行的是法家依法治国的精髓,二者互为表里、彼此支撑。今天管理中,要把握好制度管人和人管人的尺度。

    情感投资,付出的虽然是无形的资本,但耗费的精力心思其实丝毫不逊于物质投资。在经营干部与员工的感情时,一方面不能虚情假意、滥许愿,避免因做不到而落埋怨,使结果适得其反;另一方面要理性地认识到,不是付出就有回报,不能让失望情绪占主导,也不要过高估量了情感管理的作用,而要把握好尺度,恰如其分地使其在实际工作中发挥正面影响。